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經貿合作擋不住切不斷
2023/04/12 02:52:44瀏覽71|回應0|推薦0


美國商務部多名高官據稱將于本周訪問北京和上海,為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年晚些時候可能的訪華行程打下基礎。此外,特斯拉4月9日表示將在上海開設儲能工廠。這些消息均給處在困難中的中美經貿關係帶來新鮮空氣。在之前有傳言稱蘋果將撤離中國時,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期間到訪中國的蘋果董事長庫克明確表示,蘋果立足中國的長期計畫沒有改變。美中貿委會會長艾倫來京前也表態稱,美國企業對繼續開拓中國市場充滿期待。


更多積極因素來自美國不少的州和地方。不久前俄勒岡州政府與友好省市天津市政府、福建省政府共同主辦了第二屆中國-俄勒岡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論壇。福建省和俄勒岡州還舉辦會議,專門探討雙方國家公園、省州公園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中國駐三藩市總領事張建敏3月初訪問俄勒岡州,受到州長和州兩院議長熱情接待。俄勒岡州中國理事會副主席夏洛特·克裡斯藤森的父親曾是飛虎隊隊員,她對中國的評價是三個字:“了不起。”類似這樣的州還有很多。美國州地政府一般說來並不認為中國對自身可能帶來什麼“威脅”,相反希望尋求與中國的合作機會,增加當地就業和稅收。


上述動態證明了兩點。一是,美國政府對華圍堵、“經濟脫鉤”的政策並不代表美國企業,也不改變中美經濟互補的客觀現實。中美企業間的合作仍在繼續推進。它證明了中美雙邊貿易和投資是建立在現代化大生產、跨境分工基礎上的,雙方參與的不同環節相互補充,成為全球供應鏈的有機組成部分,這是客觀經濟規律的體現。二是,華盛頓致力於對華“經濟脫鉤”的政策並不代表各州和地方政府,更不代表美國民眾。無論中美關係目前存在多大困難,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地腳踏實地,從美國商界和地方這樣的“基層”做起,維護並發展中美經貿關係。



美國聯邦政府在晶片等高科技領域對華採取封禁措施,力圖構築排斥中國的供應鏈,並對大約37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給中美經貿帶來困難。2022年四季度以來,雙邊貿易出現明顯下滑,進入2023年後這一趨勢更加明顯。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兩個月,中美雙邊貿易總值為7029.8億元,下降10.6%。其中,對美國出口4941.1億元,下降15.2%;自美國進口2088.7億元,增長2.8%;對美貿易順差2852.4億元,收窄24.9%。美國失去長期以來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地位,次於東盟和歐盟,降為第三位。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統計,2022年中國降為美國第四大交易夥伴,次於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並失去長期以來美國最大進口來源的地位,被歐盟超過,退居第二位。


但如前所述,這種由於政治操弄帶來的雙邊貿易的下滑,因為違反經濟規律,不符合美國企業、地方和民眾利益,因此難具可持續性。第一,美國在中國的全球貿易板塊分佈中並非不可替代。2018年到2023年前兩個月,美國占中國全球貿易比重下降了2.3個百分點,同期東盟上升2.7個百分點,歐盟加英國上升0.6個百分點;抵消美國份額下降而有餘。同期美國在中國出口中的比重下降5.1個百分點,東盟和歐盟(加英國)合計增加5.1個百分點。第二,上述中美雙邊貿易的下滑顯示了美國供應鏈的地域不完整性。2023年1月,美國從全球進口同比增長幾乎全部來自北美和跨大西洋(歐盟),它們占到美國進口的一半,提供不可或缺中間品的環太平洋地區,對美出口減少110.1億美元。其中除了從中國進口減少95.9億美元外,從其他地區進口也減少14.2億美元。越南、印度等“取代中國”的情況並未出現。第三,它也顯示了美國晶片領域供應鏈的不完整性。據波士頓諮詢公司估計,僅僅由於對華為斷供,美國半導體行業收入就將減少48%。在半導體生產設備上對中國的封控,已經使2022年美國該領域的出口減少了50%。截至2023年2月,美國半導體行業已經裁員7.9萬人。第四,從中國進口下降直接影響到美國民眾的切身利益。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最近發佈的報告,2022年美國電腦及電子、音響設備等從中國進口下降25%,國內價格則上漲3%-4%。美國家庭將為此埋單。


因此,美國政府對華經濟圍堵斷鏈,既不符合客觀經濟規律,又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各國利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估計,中美關係緊張可能會使全球GDP損失約2%。因此從長遠看,中美經貿關係的穩定和發展符合歷史發展潮流,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也符合全球供應鏈發展的客觀規律,是任何政治力量無法切斷的。我們應當把眼光放遠,對中美經貿合作的長遠前景抱有信心。在堅決反對華盛頓對華冷戰思維、圍堵打壓、脫鉤斷鏈的同時,應當努力尋求對話,尋求管控分歧、避免衝突,爭取一切可能的合作領域和具體項目。與此同時,也要面向“基層”,面向一切有誠意、有需要發展對華經貿合作的美國經貿團體、地方政府、廣大企業和廣大民眾,積極發展一切有利於雙方的經貿合作。我們相信,中美雙邊經貿歷盡艱難後,一定會重獲長遠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888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