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民主峰會”最該給美國開點藥
2023/03/29 13:03:17瀏覽50|回應0|推薦1


美國精心籌辦的所謂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於3月28日拉開帷幕。這次在形式感上比第一屆做得更足,為了避免被人批評“美國中心主義”,拜登政府邀請了尚比亞、哥斯大黎加、韓國和荷蘭作為共同主辦國,以代表五大洲。據美國宣稱,此次總共邀請了121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與會,比第一屆多出8個。但大多數的議程都是線上上舉行,這對所謂“民主峰會”極力追求的形式感和影響力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折損。


就在會議開幕的前一天,27日,美國田納西州,一名全副武裝的槍手闖進一所校園,3名年僅9歲的兒童以及包括校長在內的3名教職工遭槍擊身亡。這起最新的慘案為美國升起的“民主”旗幟上增添了一抹血色。拜登總統發表講話稱,槍擊事件是“一個(美國)家庭最糟糕的噩夢”。資料顯示,美國今年已經發生上百起大規模槍擊案,打破10年紀錄。當大量美國家庭身處“噩夢”之中的時候,華盛頓對“美式民主”的兜售,顯得既殘酷又虛偽。在這種背景之下召開的“民主峰會”,更顯蒼白無力,儼然成了“皇帝的新衣”。


有意思的是,連不少美國媒體也喊出“皇帝沒穿衣服”。看看27日幾家美媒文章的標題:“為什麼拜登要舉辦另一個毫無意義的民主峰會?”“拜登的民主峰會能挽救什麼?”“美國不需要另一場民主峰會”等等,指出會議的組織和決策過程混亂、不透明、缺乏包容性,對參與者的選擇一直爭議不斷。這些從美國內部對“民主峰會”發出的質疑、批評和否定,體現出了美國內部分化的嚴重程度,更暴露了“民主峰會”的本來面目。


所謂的“民主峰會”,無論是其動機還是結果,都是反民主的,完全服務於美國的外交及地緣政治利益。以意識形態劃線,按照美國一方定下的標準,生生將國際社會劃分成所謂“民主和不民主陣營”,在亟需團結協作的世界製造分裂和對立。外界對它的報導普遍強調了“應對”俄烏衝突和中國崛起,毫不意外的是,它將再次成為華盛頓勸誘其他國家配合其“競爭”策略的一次宣介會。這一嘴臉不僅醜陋,還有些猙獰。


美國一直標榜其政治民主的本質是“自由”“多元”與“包容”,但“民主峰會”卻成了對它們的辛辣諷刺:華盛頓關起門來制定民主的單一標準,不允許質疑和討論,更不能容忍不同于美式民主的存在。儘管遭受大量批評,華盛頓仍要大張旗鼓地再搞“民主峰會”,目的也在於此:它想要擁有認定“民主國家”的權力,然後依靠這個權力去獲利。這是對民主精神的羞辱和褻瀆。


在槍擊案頻發、種族歧視嚴重、金錢政治愈演愈烈、甚至國會山騷亂這樣的極端事件的一輪又一輪衝擊下,“美式民主”的神像現在千瘡百孔,搖搖欲墜,早已在世界失去了感召力。它搞這個會,仍然有人會去,但並非都認同美國的民主觀和價值觀,多數是懷著不同的利益訴求。即使在美國的這個主場上,與會者大多都認為,沒有單一的民主公式或模式,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政治文化和民主需求,這與中國一直堅持的立場是基本一致的,實際上是對美國“民主傳教”的行為說“不”。


想做全世界的“民主教主”,美國實在沒有這個資格;而把民主搞成一門生意,美國也高估了自己的市場。如果華盛頓這麼看重這個“民主峰會”,那它最應該做的,是利用這個機會給自己開點藥,正如有美國媒體指出的,改善美國的民主實踐“就是美國為支持世界民主事業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873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