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習結束!軍事專家:解放軍對“台獨”“甕中捉鼈”佈局完成
2023/04/12 03:20:05瀏覽68|回應0|推薦0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4月8日至10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圓滿完成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各項任務,全面檢驗了實戰條件下部隊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戰區部隊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10日表示,這次為期三天的演習對台島造成緊逼態勢,達到了“斷三線”和“削兩念”的目的。



山東艦航母編隊首次參加台海演習


山東艦航母編隊亮相受關注


10日,東部戰區繼續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最讓外界關注的是,官方最新公佈的畫面中出現了國產航母山東艦,這也是山東艦首次參加台海演習。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軍事專家10日表示,山東艦航母編隊打破了“台獨”勢力向東逃竄的企圖和乞討外援的夢想,解放軍已完成對“台獨”勢力“甕中捉鼈”的佈局。



在官方發佈的視頻中,包括山東艦、055型驅逐艦等6艘艦艇組成的航母編隊氣勢磅礴。日本防衛省10日發佈的消息顯示,山東艦航母編隊由山東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焦作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許昌艦和柳州艦及905型綜合補給艦組成,但防衛省沒有提及航母編隊中的055型驅逐艦。根據日方統計,從7日到9日期間,山東艦艦載戰鬥機起降約80架次、艦載直升機約40架次。軍事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山東艦是真正意義上的訓戰結合,包括訓練起飛和戰鬥起飛。


臺灣防務部門4月10日則通報稱,殲-15艦載戰鬥機連續兩天出現在台島東部,這是台軍首次通報殲-15艦載戰鬥機出現在台島東部。臺灣“中央社”稱,島內知情人士稱,參加演習的山東艦搭載的殲-15艦載機進入台東南空域,此舉驗證了解放軍海空兵力多點齊發,“不用導彈就能封鎖臺灣”。臺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聲稱,山東艦搭載的艦載機數量估算為24架至32架,此次進入台東南空域的4架殲-15戰鬥機就是一個戰術編隊,“對台具有實質威脅”。


軍事分析人士表示,台島以東海空域是封控台島的重要一環,在解放軍列裝航母之前,台軍曾制定保存實力的“東疏”方案和計畫,同時相關外域干涉勢力也試圖從台島以東海空域來強行介入,這對解放軍武力打擊“台獨”勢力和遏制強敵介入提出了挑戰。而現階段,我海軍航母編隊的有力行動從根本上完成了在台島周圍形成密不透風的“封控閉環”,特別是徹底彌補了台島東部海空域的薄弱一環。


海軍研究院副研究員唐莉此前表示,作為體系力量,山東艦航母編隊參與環台島演訓是一個突出的亮點。從航母的活動位置來看,已經形成外阻、內封、固控“台獨”、呼應夾擊的力量部署。山東艦航母編隊作為我們大國海軍的戰略平臺,其出島鏈進西太已經充分展現出我遠海體系作戰能力的大幅提升,同時也是向“台獨”勢力釋放出強烈的震撼信號。


三天演練重點各有不同


東部戰區10日組織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中,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統一指揮下,諸軍兵種密切協同,模擬實施聯合封控、信火打擊,全面檢驗部隊在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的聯合偵察、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趙小卓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為期三天的軍事行動中,8日的演練重點是兵力展開,檢驗部隊在聯合作戰體系下奪取制空權、制海權、制資訊權的能力。9日的重點是實施模擬遠程聯合火力打擊,其目標是打要害、擊命門、斃首惡。“10日主要演練孤島封困作戰,也就是把台島孤立起來,解放軍陸海空及火箭軍等所有任務部隊火力打擊從台島及其周邊向台島東部、西太平洋深處擴展,既封困‘台獨’分子,也阻止外部勢力干預。”


在10日的演習中,東部戰區空軍出動數十架殲擊機,持續位臺灣海峽與台島南北兩端戰巡進逼,依託聯合情報支撐,開展尋殲海空艦機、空中封鎖演練,構建多向圍島鎖台態勢。


據報導,在任務空域,多批多架掛載實彈的轟-6K戰機,在預警機、殲擊機、干擾機的支援掩護下,對台島重要目標實施多波次類比打擊。受領懾阻打擊任務的火箭軍部隊聞令而動,採取周邊快反、設伏快打、監視打擊等戰法,對海上移動目標進行火力追瞄,實施大彈量、多波次模擬火力打擊。東部戰區海軍多艘執行戰巡進逼任務的驅護艦,針對性展開突擊“敵”疏泊艦船、海上封鎖等行動演練。在臺灣海峽,台島西北、西南以及台島以東海域主動出擊,發揮性能優勢,靈活機動搶佔有利陣位,高速進逼懾阻對手。


“斷三線”“削兩念”


談及為期三天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的成效,趙小卓認為,此次軍事行動持續時間雖然不長,但內容豐富,實戰性強,指向明確,達到了演習目的。“首先,三天的軍事行動解放軍對台島造成緊逼態勢,達到了‘斷三線’和‘削兩念’的目的。‘斷三線’具體是指切斷台島與外部聯通的能源線、外部干預勢力對台島的支援線以及‘台獨’分子‘以武拒統’失敗後的外逃線,這意味著徹底切斷‘台獨’分子與外部干預勢力的勾連。‘削兩念’則是指消除‘台獨’分子‘倚美謀獨’的妄念和試探踩線的癡念。”


其次,圍島更緊。各軍種任務部隊進入台島周邊24海裡,對台島四面合圍,全向鎖島。在10日發佈的演習視頻中可以看到,解放軍徐州艦編隊抵近台島花蓮外海,聯合岸導突擊群構建岸海一體打擊體系。視頻畫面中,花蓮地區的海岸線、山脈、建築物清晰可見。


第三,戰術更優。參演的海空軍力量快速越過所謂“海峽中線”,山東艦航母編隊則從台島東部對台島形成擠壓態勢,並與陸軍、火箭軍等軍兵種進行戰術配合,作戰效益更高。


第四,體系更強。“此次演習還有效檢驗了解放軍聯合作戰體系,包括偵察預警、指揮控制、網信融合,既有飛機、軍艦、導彈等‘硬實力’,也有支援保障等‘軟實力’。”


趙小卓評價稱,為期三天的軍事行動目的明確,就是針對“台獨”勢力,針對蔡英文“過境”訪美。值得強調的是,正是“台獨”勢力搞分裂、破壞了國家的主權統一,解放軍才不得不亮劍。對於此後解放軍是否還會在臺灣海峽舉行類似演習,趙小卓表示,只要“台獨”勢力繼續存在,這類軍事行動就不會停止。軍事演習是“台獨”勢力的緊箍咒,“台獨”勢力跳得越高,緊箍咒就勒得越緊,“臺灣人民希望地區和平穩定,在國際上有尊嚴,這是可以理解的,是‘台獨’勢力破壞了台海的和平穩定,兩岸同胞應該聯合起來反 ‘台獨’勢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888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