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總理撰文:中國崛起不是孤立中國的理由,也不是限制對華合作藉口
2022/12/09 08:47:13瀏覽55|回應0|推薦2
“朔爾茨看‘時代轉捩點’”,德國電視一臺5日報道,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外交事務》雜誌上,德國總理朔爾茨撰文分析當前國際政治形勢、闡述德國立場,其中也談及中國議題。朔爾茨認為,中國的崛起不是孤立中國的理由,也不是限制對華合作的藉口。



德國總理朔爾茨資料圖


在文章中,朔爾茨主要表達了對中國在世界市場上日益增長的經濟作用的關注。朔爾茨注意到,許多人都擔心全球進入了又一輪兩極對抗的時代,看到一場新的冷戰即將來臨,主角則是美國和中國。但是他並不同意這個觀點,而是認為這意味著全球化過程中一個非常時期宣告終結。


朔爾茨寫道,在過去30年間,歐美國家享有穩定的經濟增長、較高就業率、較低通貨膨脹率,美國成為主導全球的超級大國。在21世紀,美國依然將保持這一地位。但在同一時期,中國已經崛起成為“全球玩家”,其實在歷史上,中國很長時間都有著這樣的地位。中國的崛起,既不是孤立中國的理由,也不是限制對華合作的藉口。


朔爾茨也再次強調“開放和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他認為中國在實現這一目標方面還做得不夠。他表示,德國“與其歐洲夥伴合作”將在未來繼續“要求歐洲和中國公司享有平等的競爭條件”。


朔爾茨的文章引起《商報》《明星》週刊等德國主流媒體的關注。“德國之聲”評論說,全文花了很大篇幅提及歐洲努力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卻沒有明確提到歐洲應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性,而只是很籠統地指出“歐洲正在致力於與亞洲、非洲、拉美國家打造新的夥伴關係”。專注中國新聞的德國“中國平臺”新聞網站也說,對朔爾茨來說,中國更多的是作為合作夥伴,而非競爭對手。文章說,西方將中國崛起當成更大的挑戰,但朔爾茨的文章卻看不到這種情況。他在文章中提到俄羅斯30多次,而中國只出現10次。


6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我們注意到朔爾茨總理的有關表態。中國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同各國開展友好合作。事實證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全球發展的動力和機遇,孤立中國、限制對華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中國已經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世界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脫鉤”“斷鏈”、小院高牆損人不利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768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