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積電變“美積電”?美國在“掏空”臺晶片業
2022/12/03 20:16:42瀏覽24|回應0|推薦0
臺積電正在一點點被搬到美國!面對近來臺積電產能、人才赴美加速的現狀,一些臺灣媒體和行業人士近日發出疾呼。據悉,臺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將在12月6日舉行移機典禮,白宮表示拜登當天將出席典禮。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未來臺積電的尖端制程產能也將在美國工廠投產。有媒體認為,美國“吸血”晶片產業鏈或令臺積電最終變成“美積電”。專家分析稱,臺積電赴美投資不意味著美國能夠如所願建立“美國一家獨大”的晶片產業鏈格局。


臺半導體業“慢性失血”


彭博社12月1日報道稱,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臺積電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造的工廠,在2024年啟用時將生產4納米晶片,而非先前規劃的5納米晶片。這是因為臺積電的客戶,尤其是許多美企客戶要求臺積電在美“同步”推出其最新技術。臺積電預計在6日的典禮上宣佈這項新計畫。報導稱,臺積電亞利桑那工廠已經進行升級計畫,以便能夠提供更多先進制程的晶片。此前,該公司宣佈亞利桑那工廠每月將生產2萬片晶圓,實際的產量可能更高。



研究人員在位於新竹的半導體研究實驗室工作。


據報導,11月初,臺積電首度包機把近300名員工送往美國,之後還將分6架包機將總計超過千名工程師及其家人陸續送到美國。據悉,在待遇和補助方面,臺積電駐美工程師底薪雙倍,分紅維持比照臺灣區域配發,居住方面也享受一定補貼。


據臺媒報導稱,這樣的條件看似誘人,但有臺積電員工爆料稱,真實情況並沒有那麼美好。在休假方面,島內調過去員工只給14天的休整緩衝,而美國員工卻可以休息21天再上班。臺積電原本信誓旦旦地承諾調到美國後就不用再輪班,結果落地之後就變卦,表示美國員工不想輪班,所以只能讓島內員工補缺,連管理層都要值大夜班。在工資方面,島內員工更是差了美國人一大截,搞得好像“次等奴工”一樣。


針對外派工程師赴美,臺積電11月28日回應稱,派出去的人數與島內員工數相比相對有限,並無“掏空島內半導體人才”的疑慮。臺“經濟部長”王美花12月1日稱,臺積電有5萬名工程師,約500人赴美占比很低,屬於正常的人才交流。她還說,臺灣晶片做的是全球生意,不管是在美國還是日本,生產量只占10%以下,因此影響不大。


不過,島內輿論並沒有這麼樂觀。資深媒體人陳鳳馨11月28日稱,臺積電將臺灣頂尖人才送往美國,背後考慮的是在美國生產成本會拉得很高,且美國理工人才本來就不多,願意投入到半導體的更是非常有限。其次,美國工程師並不願意輪班,但晶圓廠必須24小時運作,這對美國人來說是無法接受的事情。她警告稱,臺晶片人才正在被“掏空”,隨著臺積電第一批人才去美國,未來將形成“慢性失血”的情況。媒體人“工程師看政治”直言,臺積電先進制程工藝和數千名工程師被帶去美國,島內半導體業的一流人才被搶走,要怎麼跟三星、高通、華為競爭?


“臺積電與‘美積電’”,《中國時報》以此為題的一篇評論稱,近日巴菲特和索羅斯買入臺積電,是因為臺積電的技術能力世界領先。但文章特意例舉日本半導體的“前車之鑒”稱,日本曾經有半導體優勢,但之後被美國“一鍋端”。臺積電原想在中國大陸大力投資設廠,可是美國不允許。現在美國不但要把臺積電拉走,還把中國臺灣的半導體工程師、上下游的產業鏈整個帶走,“美國製造業空洞化,最後就是逼著臺企給技術、給人才、給錢,把臺積電變成‘美積電’”,但是島內沒有人敢對美國說“不”。


赴美前景難下斷言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臺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臺積電赴美投資對美國晶片行業的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這不意味著會讓美國能夠如願地建立“美國一家獨大”的晶片產業鏈格局。信強認為,受美國政策延續性、政黨間利益博弈等一系列因素影響,臺積電本身未來發展前景如何、對美國本土晶片產業是福是禍,目前都難下斷言。


亞利桑那大學榮休教授鮑家麟11月30日撰文,特別提到“沙漠建廠”的風險。文章稱,亞利桑那地區沙漠偏多,維持水資源主要靠有限的地下水,其次是靠人工管道,引科羅拉多河水供數百萬居民使用。管道1993年啟用後,發現河水在經過處理後依舊水質惡劣,無法保障大量供給。由於沙漠氣候乾旱,河水在管道裏流了很久,沿途不斷蒸發,化學物質如鈣等也沉積甚多。


半導體行業一向是“耗水大戶”,據臺積電稱,2019年,該公司在新竹的廠房每天要消耗6.3萬噸水,占當地兩個水庫——寶山水庫和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的10%以上。英國廣播公司稱,近年遭遇乾旱天氣時,臺當局不惜犧牲農民用水來保證臺積電等半導體行業的需求。


鮑家麟稱,臺積電用水將來可能影響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以南居民的供水,如果5年、10年後真有問題,就會有“未預期後果”。已經有訴訟經驗的上游4州,甚至亞利桑那州和加州的居民可能發動集體訴訟,鮑家麟表示,屆時居民的訴訟對象大概率不會是美國政府,而是臺積電,“到那時,花言巧語的拜登和雷蒙多或已經不在其位,法律責任是否要由臺積電自己承擔?”


美“威逼利誘”難如願


“美國正在大刀闊斧推進半導體產業發展”,根據韓國《每日經濟》11月29日的報導,美國國會今年7月通過了《晶片和科學法案》。該法案包含了美國與中國爭奪技術領先地位的國家綜合科技戰略,並決定未來5年內向半導體產業注資數百億美元。信強表示,包括臺積電、三星、SK等在內的多家亞洲晶片企業在美建廠投資,是在美國對本土半導體行業發展進行保護的背景下,利用國家補貼迫使企業赴美開展生產,以便最大限度地保證半導體產業鏈本土化。


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美國“威逼利誘”之下,三星等其他亞洲半導體企業也在加碼對美投資。顧文軍認為,當前確實出現一種“半導體製造向美國遷移”的趨勢。具體來看,美國不僅出臺《晶片和科學法案》,支持國際領先的半導體製造公司到美國建廠,同時也在組建“晶片四方聯盟”。


“美國其實非常清楚,臺積電、三星等亞洲企業才是美國半導體行業最大的競爭對手,而僅靠美國本土企業,很難同二者進行競爭。”顧文軍認為,美國逼企業去赴美建廠,但目前來看美國晶片產業也面臨著若干矛盾。其中,最突出的矛盾集中在美國提出的產業政策和半導體本身高度市場化之間的矛盾,這是很難被解決的。此外,美國目前通過各種手段增強本國半導體能力的行為,也容易損害他國利益,引發與地區盟友的矛盾,同時造成行業內的產能過剩。


資訊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半導體企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一系列的條件與支持,比如政府的支持,合適的市場,上下游產業鏈配合,以及人才和相對低的運營成本。“美國這些方面都保證不了。所以這些企業到了美國以後,運營成本會變得越來越高,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力。包括像英特爾這樣的公司,事實上後來的技術更新都變慢了。”項立剛這樣分析到。


信強表示,現在,晶片業已經成為關乎國家安全的重要產業,因此,一定要力爭保障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的自主性和安全性。在成熟運用已有技術進行生產的前提下,不斷提高技術和製造水準,包括努力創新研製新一代技術和產品,避免讓晶片成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卡脖子”技術。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764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