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下一個新春願望
2009/01/16 21:52:51瀏覽488|回應1|推薦9

在中國人的傳統裡,農曆年的春節才是真正的過年,對我來說也是這樣。掛福字、貼春聯、備年貨、放炮竹、一家人和樂融融地圍在一起吃團年飯,這些代代相傳的風俗歷久越濃,讓人倍感溫馨。

在我許多年的春節記憶中,十五歲那年因一件小事而顯得特別不同。記得那天,向長輩們拜過年回到家裡,一時閑下,就隨手取了父親書架上的一本書來翻看。書架上的厚書此前我都不曾看過,一是因為識字不夠,二來是聽大人說,小孩子的腦袋小,裝了一本厚的書,學業就放不下了。那天隨手取下的那本書是香港唐人先生所著《金陵春夢》其中一冊,這部長篇寫的是蔣政權從興起到敗退台灣的歷史。那天我翻到的是講述南京大屠殺一節,閱讀之下飽受刺激,尤其讀到,陳雷向蔣中正作彙報時淚流滿面,讓我的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

在接下來的一天晚上,我作了個噩夢,夢裡是當年南京的慘狀,醒來後竟忍不住嗚嗚輕聲哭起來,淚水沁濕了被頭。這次不愉快的閱讀經歷顯然讓我少年的心靈受到了創傷,雖不致於使我變成一個反日仇日者,但曾經發生在中華大地的傷痛已深植於我的內心痛處。

那時的我隱隱約約感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不強大不團結,有一天就會任人欺淩,最終人民深受其害。從那時起,我對歷史產生了興趣,關注這片大地的過去和現在的成長,為她的每一個成就和進步而歡欣鼓舞,為她顯露的不足和過錯而心情沉重。像我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是不是有點傻呢,有時候我也覺得有點,可這確實是我內心深處真實的感觸。所以在這迎新時刻,前一除了要祝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和許多親友一切都好,還要虔誠祀願:天佑中華、富強於世、兩岸和合、人民康樂。

即將過去的鼠年對於兩岸來說,都是至為關鍵的一年。在台灣,實現二次政黨輪替,結束過去八年掌權者的對外閉鎖、對內禍亂,撥亂反正可期。儘管實行民主的過程令人倍受紛亂和煎熬,但結果總是讓人感到欣慰、看見希望。在大陸,成功舉辦奧運會、神舟七號太空漫步,面對汶川大地震這一罕見災難,上下齊心抗震救災、重建家園,真是可歌可泣。儘管前路仍荊棘叢生、佈滿挑戰,但過去一年裡所展現的強大和堅韌,有理由相信會走得更遠更好。

即將到來的牛年會是怎樣?會像這個生肖所象徵的那樣,許給我們一個牛氣沖天的來年嗎?還是遠行路上的一站磨煉?讓我們齊來祝願、互相勉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2570588

 回應文章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9/01/18 08:19

Dear 前一:

    我喜歡你的內容,音樂很舒服呢...!!

PS:決賽開始了~朋友們~有空可以幫忙投票歐...^___^ 

以下是網址=>幫化學神衝人氣~^______^!!

             by 剛起床的化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