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去莫回頭
2008/10/06 21:09:54瀏覽846|回應0|推薦5

 一個青年才俊的嶄露頭角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白居易初到長安的時候,有人對他說“居易居不易”,意思是說“白居易啊,要想在這裡立足可不容易哦”。白居易很快以一首著名的“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讓他們刮目相看。

 白居易生活在唐後期動盪的年代,皇帝如走馬燈似地換,百姓生活淒苦,因此,他的詩作風格是現實主義的,這點和杜甫相近,而與李白的浪漫揮灑則有很大的不同。

 同樣是送別,李白說: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用桃花潭水的深來比襯友情的深,這是一種浪漫的想象。白居易寫送別時,則更注重於內心的感受,顯得寫實而真摯得多。

 “南浦淒淒別,

 西風嫋嫋秋。

 一看腸一斷,

 好去莫回頭。”

 那天,和你在南浦分別,站在蕭瑟秋風中,衣角嫋嫋拂動。我也想好好地離去,不再回頭,可我真得很難割捨下你,每一次回望,都讓我痛斷了肝腸。

      一個人一生中若經歷這樣一次離別,真不曉得是幸運還是不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227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