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潑你冷水
2013/07/11 01:58:21瀏覽220|回應0|推薦3

潑你冷水

公冶長第五

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白話:

子貢說:「我希望別人在未經我同意前,不要將我不願意的事物強加到我身上;同樣的,在我對待別人時,我也不想把未經對方同意的事物強加到對方身上。」孔子說:「賜啊,這不是你說的那麼容易。」

Q曰:

子貢曾經問老師:「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第十五〉在這裡,子貢說的意願是跟「恕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相通的。子貢說的話聽起來挺好,有這個心願,做老師的理當鼓勵讚許才對,為何孔子竟說:「賜啊,這不是你說的那麼容易。」潑他一盆冷水?

潑你冷水,理由是因為子貢你太天真,喜歡說大話,一時熱昏了頭,所以老師潑你冷水,要你清醒。阿Q為何如此說呢?先看「恕」這個字吧,恕者,如心也,你心如同我心,換我心為你心,將此心推出去,便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了。

可要搞清楚,恕道之實踐在己不在人,只能盡其在我,責求自己,而無法要求別人也這麼做。子貢說:「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很清楚,這是對別人的一種期望,期望別人能以恕道待我,不是責求我以恕道待人,可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和作為,能不能如己所願,全看對方意願如何,自己是無法作主或使喚對方的。比方說一個弱女子對一個陌生男人喊:「請你愛我,不要強姦我。」能不能如願,是看女的還是男的?道理再清楚也不過了,所以子貢說的「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也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難怪孔子要潑一盆冷水,說:「賜啊,這不是你說的那麼容易。」

再看下一句「吾亦欲無加諸人」,這是說期望自己也能以恕道待人,既然是說期望自己,可見子貢平日就難以做到(吾人又有幾個能完全做到),如果已經做到了,子貢何必如此強調呢?再說,恕道的極致是仁者所為,乃出於自然而然的大慈大悲,不待勉強,子貢說這個話分明是很勉強的,年輕人修養的火候還不到家,光憑耍嘴皮子,說易行難啊!子貢卻把它想得太容易了,所以孔子要潑他冷水,說:「賜啊,這不是你說的那麼容易啊。」

雖然不容易,但子貢有這個心也是挺好的,我們讀了這一條《論語》,若人人也像子貢存著這個心,這個世界大概就有希望了,起碼不會變得更壞,不是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792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