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也瘋狂
2013/07/08 23:23:24瀏覽887|回應0|推薦2

孔子也瘋狂

公冶長第五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彫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白話:

宰我白天睡大覺。孔子說:「腐朽的木頭無法雕刻成器,污穢的土牆無法粉刷美化,像宰我這樣的人,還責備他什麼呢。」又說:「起初我對任何人,是聽他言語就相信他的行事;現在我對任何人,是聽他言語後再觀察他是否言行合一,由於宰我的緣故,使我改變了這種態度。」

Q曰:

在孔子眾多學生中,最特異獨行的怪胎,大概就是宰我了。在《論語》裡,有兩個人因被孔子疾言厲色的責斥過而名留千古,一個是孔子的老朋友原壤,他罵他「老而不死,是為賊」;另一個就是宰我了,他罵他「朽木糞土」。什麼原因竟能使一向溫良恭儉讓的聖人突然發飆抓狂呢?說起來都是小事,一個是因為「夷俟」(以蹲踞的不雅坐姿等待孔子),一個是因為「晝寢」。

原壤夷俟的事暫且不提,只談晝寢。宰我只不過偶而在白天睡個大懶覺,或者是在課堂上因為精神不濟而不得不趴在桌上休息,這是年輕人常有的事,為何孔子就大驚小怪的說起重話,罵宰我是「朽木糞土」,暗示他資質不好,無藥可救,老師要放棄你了,你自個兒自生自滅去吧!咦,這不是對自己曾說過的「有教無類」〈衛靈公第十四〉狠狠打一巴掌嗎?又與平日誨人不倦的態度截然相反,這不是很可疑嗎?

後來和孔子同樣是偉大教育家的孟子,他曾說過:「教亦多術矣。予不屑之教誨也者,是亦教誨之而已矣。」《孟子‧告子章句下》教育的方法是多樣而百變的,因人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教育方法,這個道理再清楚也不過了。孟子在這裏談到的,就是一種獨特的方法——「不屑之教,是亦教之。」孔子大概是採取這種「不屑之教」的方式來激發宰我的自覺心吧。

嚴格說,這種「不屑之教」才最最猛烈的一種愛深責切的教育方法,用意是在激發對方的羞愧和反省之心,並因此能奮發向上。所以,「不屑之教」不是正面的啓發鼓勵,而是從反面激發出學生自尊心的一種非常手段,而這種手段也不是每個學生都能適用的,前提是老師非得清楚瞭解學生的性情不可,否則會導致某些學生因而自暴自棄,不可不慎。

宰我晝寢,大概是違背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勤勉精神,所以遭致孔子的嚴厲責斥。晚清中興名臣曾國籓一生精研儒學,不敢睡午覺,是因為怕在夢裡被孔子罵他「朽木糞土」。他說過一句名言:「功名看器宇,事業看精神。」真是耐人尋味。

台灣自從廣設大學後,學生素質每況愈下,報載嚴長壽有一次和某位校長去巡堂,竟發現一大堆現代宰我在教室裡睡覺。(見台灣醒報 – 2013年7月4日)這種現象早已不是新聞了,大學裡出現愈來愈多朽木糞土型的學生,尤其是後段班的大學,明明不適合念大學卻硬生生要進來,志在讀書學習嗎?不是,只想買個文憑而已,所以上課無聊只好成群趴著睡覺,有那個老師敢學孔子,直斥這群衣食父母是「朽木糞土」的?沒有,現在大學教書先生們為了混口飯吃,上被學校壓,下被學生欺,也真夠窩囊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790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