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易的山莊行
2013/02/28 22:19:45瀏覽232|回應0|推薦1

老易的山莊行

今天228,坐學長的車,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去參觀易老師買的,座落在苗栗郊區「樂活山莊」的家園。經過曲曲折折略微陡峭的社區道路(舊時產業道路),老易的山莊赫然就在丘陵上方處。

山莊的主體建築是歐式風格的二樓木造屋,室內寬敞整潔明亮,客廳、臥室、浴室、廚房、晒衣間、儲物間、衣櫃、室外聚餐的長廊、樣樣都有,教人看得眼花撩亂,嘖嘖稱嘆。戶外的草地面積也很大,聽老易說總共面積差不多有三分,一分地約300坪,這麼說,老易買的這塊山坡地至少有800坪大了。

土地500萬,蓋房子花費500萬,老易真是有錢啊!置產山莊分明是要養老娛情,老易真有遠見啊!聽老易說他每週都不辭辛勞從台中開車到苗栗樂活山莊住上幾天,其間靠自己一個人整地、除草、種樹蒔花種菜。老易是讀書人,退休後竟半路出家要學做園丁,可真是要累壞了!

大概是在草創期,戶外草地有大半尚待整理美化,中間有一小塊地用石磚圈起來,我好奇走近一看,喔,原來是老易的菜園,只見乾硬的黃土上有幾顆營養不良又長不大的高麗菜,葉子都被蟲啃得離離落落的慘不忍睹了,還有幾株不知名已經老去的蔬菜和辣椒……。

老易想做陶淵明的志氣真叫人從心裡感佩,想做就真的幹起來了,我自嘆弗如。看到老易小菜園裡長不大的幾顆營養不良的高麗菜,我忽然想到陶淵明的〈歸園田居〉這首詩: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霑我衣。衣霑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這詩,送給老易當賀禮,是再貼切也不過了,在此,阿Q衷心祝福老易的歸隱生活一天比一天滿足又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734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