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東吳大學 驚豔美麗建築
2014/07/11 11:36:10瀏覽2093|回應0|推薦4

 

東吳大學校友?我不是!Lillie也不是!只是她說以前讀書常唸到的名句『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據說還留在東吳的老校門,蘇州雨下下停停,背包客只好夾腳拖,就醬!去走走唄~

走近校門不遠,心裡還在嘀咕「進得去嗎?」因為曾經有網友從北正門就被擋下,管它,我倆撐著傘,夾腳拖劈里啪啦,過啦!

回頭看看,我倆這身打扮,還真像進進出出簡約樸實的『老學生』(後來才知道我倆闖進去的南面門,而東吳舊址就在校園南區)。 

早年的東吳大學堂(1982年正式定名為蘇州大學)是1900(清光緒二十六年)由美國基督教『監理會』創建的私立大學

走進校園沒多遠,右方就看到那已列為文物保護,入德之門之意散發濃烈故事的老校門,正面門柱上刻有「東吳大學」左側門柱則註有『民國三十七年重建』,背面兩側就是書寫工整、筆力飽滿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橫批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據稱原橫批是取自聖經的英文校訓UNTO A FULL GROWN MAN」。 

其實「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親愛精誠」原是孫文為黃埔軍校親訂的校訓,這詞大概太偉大了,也成為許多學校的校訓,東吳只是其一吧,我記得早年很多人也拿來當座右銘。

這門上所有的文字,在文革中曾被红衛兵用水泥封没,慶幸古人事蹟终能重見天日。 

還有幾棟如書畫院屬英式典雅住宅風格;林堂的青紅磚墻與石材條帶組合而成,形式上雋秀雅致;孫堂風格細膩,門洞上部綴有精美的石雕花飾,以哥德復興式為主;聖約翰堂則是以白灰底素淨牆面的完全西式建築風格,平易近人。這些初期老建物具有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風味,特別吸引人。

我倆就在這充滿古典藝術建築群的一隅,吃著乾糧及路上小販買的枇杷(1RMB10元),有股特別的氛圍和味道在腦袋散發散發 

(聖約翰堂位東吳西校門外,為美國監理會於1881年(清光緒七年)在蘇州創建,第一座十分精美的西歐古典式樣教堂。)

離開東吳後撐傘沿街漫步,欣賞飛著雨絲的街景,看到蘇州圖書館,進去歇歇腿吧,閱覽室擠滿了民眾及學生,有秩序也安靜,反而我們的夾腳拖惹來了清潔阿姨的注目,但也未被刁難,是啊!只不過來看看報紙,而且又這麼善良可愛模樣。

姑蘇晚報幾個大標題

『這雨下得真暴力』

『稱職行動,我們驚受暴雨考驗』

『像是有人在開關水龍頭』

同樣的文體,如今卻有如此差異的情感敘述。

這圖書館安靜得不像在中國,等我們從諾大的閱讀室醒來,窗外天色早已昏黑,啊!我居然在蘇州圖書館好夢一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496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