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人物的名字〉
2011/08/07 16:04:01瀏覽3104|回應15|推薦48

 關於小說角色的名字,這是我的不負責任的摸索心得,別罵我喔!

 小說角色通常是有名字的,名字是個符號,標誌是某個角色,讓作者經營小說有個具體的線索,也讓讀者容易進入情境。是故,小說的取名,其實比起其他的文類有更多細節要掌握,數萬字的中長篇,名字以方便好唸,容易讓讀者記憶為宜。短篇小說除非有特別的反諷意味,名字的賦予多少要能反應角色的性格特質為宜,一方面是一種暗示,一方面是加強效果。例如在閩南社會給一個人去名叫「巴代」,就有暗示這個人腦袋有問題、神經病或者反諷他凡事自以為是,盡出餿主意;另外,名字要與角色的時空背景相協調,譬如在極偏荒之地一個不識字的礦工,給自己的女兒取名「若水」「柔依」就怪怪了!
 名字通常依文化特質給予長短,若為了特別理由,以一個字當名字需注意的是:這樣的取名通常出現在「類型小說」,比如「言情」「都會」,或者現在多數寫給青少年那類比較大眾化的小說,因為這一類的小說有得時候並不交代角色的因果關係,不需要態講究細節,只在「當下」的情境打轉,因為多數的讀者不在意或者沒有能力辯解其中的差異。正常的社會,人不可能只有一個單字做姓名,起碼有姓與名兩個字。若為了小說效果,真要以一個字代表,最好人物角色簡單,而且通篇從頭到尾就以一個單字作為名字。格友悅己的《輕與重之間,離還是不離》一文,角色就是以一個字做名字,且目前看來,從頭到尾這樣使用。這是沒麼問題的,因為角色單純,文章的重點是關於夫妻關係與不倫情事,而不是角色的刻劃,也沒有牽扯到小說真實感的問題(小說最不需要證明他是真實事件)。
 一般來說,小說出現三人以上的對話時,採用單字的名字,在角色的對話聲腔的想像中,會讓讀者對彼此的關係會產生混淆。例如:
……………

「德,無論如何您就鼓勵兩句吧!」

俊挨過身子催著要德為他的候選人說些肉麻雞皮疙瘩的話,表情倒像是找人替他孫子說些期勉鼓勵什麼的。

「德兄,以您在新聞界的地位,一定能給我最有力的建議,您放心,您說得到的我一定虛心接受,否則將來怎麼對得起鄉親呢?」

一隻左臉頰下長顆痣,還長出一搓毛的大恐龍,伸長舌頭舔吮在臉上,涎流著液體的那種腥黏、稠噁,讓德有點喘不過氣來。…………..

 這一段包括了四個角色,一個是德,一個是俊以及候選人,另外還有旁觀敘述的作者。從對話當中的感覺,可以知道俊跟德的關係比較親密,候選人就比較生疏。比較麻煩的是,常態的社會,幾乎不會有這樣的稱謂;另外,作者作為第四角色敘述這一件事的時候,他採用俊的關係稱呼德,就更奇怪了,聽起來作者與俊的位階相同,卻無法交代作者在這之間的關係。除非作者化身其中的角色敘述,否則作為旁觀者,作者這樣的敘述觀點(視角)容易出現混淆。

 以下,作者化身其中的角色,整篇文只改名字,效果如何?

…………………

「進德兄,無論如何您就鼓勵兩句吧!」

一個助理,挨過身子催著要我為他的候選人說些肉麻雞皮疙瘩的話,表情倒像是找人替他孫子說些期勉鼓勵什麼的。

「是嘛!進德兄弟,以您在新聞界的地位,一定能給我最有力的建議,您放心,您說得到的我一定虛心接受,否則將來怎麼對得起鄉親呢?」

一隻左臉頰下長顆痣,還長出一搓毛的大恐龍,伸長舌頭舔吮在臉上,涎流著液體的那種腥黏、稠噁,讓我有點喘不過氣來。

 彼此的關係清楚明瞭,一般也符合真實的現象(以上是虛構的故事)。
 這意思清楚嗎?
 小說通常有角色的敘述,也有作者的敘述。在強調角色性格或人物之間情緒反應的細膩呈現,必須在角色的語氣、聲腔上下功夫,作者的旁述則為了加重或凸顯角色的特質以及外顯狀態,使角色更立體,使文本更具張力。給角色一個適切的名字是必須的,除非沒有戲份的路人甲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5129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代
2011/08/08 12:46
剛下檔的「夜市人生」,最後的十集,有一位瀟灑聰明男士,名字發音也叫「巴代」!

他總是默默為所愛女人付出!

當然,最後是「默默的祝福」!新郎是別郎!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8 15:10 回覆:

哇哈哈,菜老大看「夜市人生」?還聽到有個「巴代」?真是教人感到親切啊!

新郎是吧郎的事,絕不可能是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巴代有意思!
2011/08/08 12:34
現在才知道用台語發音去稱呼巴代的意思,自謔「憨」,表示忠厚之內心,對自己有信心的堂堂男子漢!

瓊瑤小說內的角色,女主角每個名字都很美!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8 15:12 回覆:
瓊瑤小說的名字,都很美,好像人間沒有所謂的醜,「巴代」如果出現在她的小說,應該也是俊美、帥氣的人物,可是,瓊瑤姊妹什麼不設計一個叫「巴代」的角色呢?我左思右想,哎呀呀的不解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1/08/08 11:14

看到小說的精彩

就是不會寫小說

感嘆啊~~~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8 15:14 回覆:
隨寫人老師客氣了,寫小說也不難,只是多數人還沒開始嘗試寫吧!您看格有Rosy,劈哩啪啦第一路寫個不停,這訊息多賞也透露,寫小說事很暢快的事啊!一起來吧!隨寫人老師!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1/08/08 08:51

還好"巴代"老師有教   不然我差點寫了個叫"領月薪"的傢伙當總裁........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8 15:15 回覆:
忘了,阿計叫林月鑫,原來您...真是總裁的料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a lot!!
2011/08/08 07:59
謝謝老師。您說明的非常清楚﹐ 我明白了.

言情﹐ 都會題材大多描述當下﹐ 沒有太多尊卑關係﹐也不需用名字加強其個性﹐ 所以單名可以。如果是長篇﹐ 有很仔細的個性刻畫﹐ 則用全名比較能讓讀者看到名字﹐就聯想到該角色的特質。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8 15:16 回覆:

悅己姊,「老師」這混號就甭了,折煞人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