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病人安全新流行語 ~Resilience復原力
2016/01/06 10:28:41瀏覽4498|回應0|推薦2

Resilience(復原力) 有不同的解釋,在心理學領域,則是:個人精神受到打擊如家破人亡後的復"元"力(日文)、抗壓力、耐久力或心理性。在災難醫學則能連想到的是,比較樂觀的災民可以抱著「打斷骨頭,顛倒勇」的信念從悲傷站起來,這樣的應變或適應能力。微笑


在物理學用語,它所指的意思是:當物質受到外來的衝擊而變形時,能夠恢復原狀的彈回能力。

而強調Resilience (復原力)是近年病人安全領域的流行新趨勢,尤其將從來的安全管理概念(Safety-I),擴展成運用應變彈性工學Resilience Engineering(RE)的新思維(Safety-II),是很多高風險企業的目標!

Resilience 也是各行各業通稱高信賴機構(High Reliability Organization, HRO)如高風險
卻是高效率低出錯的航空業、海運、高鐵、核能發電廠等所必需具備的條件之一。

有些醫療人員在無惡意的作業,不幸成為病人的加害者而很自責,又因為心理創傷症候群(PTSD)作怪而走不出陰霾,甚至有人選擇去自殺。烏雲飄過


因此,為了支持這些Second Victim(第二受害者)而成立的疏壓正念計劃療程(Program),在美國近年比較享
名氣的如:Johns Hopkins的RISE(Resiliency In Stressful Events)Team ,MGH的Institute for Mind Body Medicine所提倡的3R(Relaxation,Response,Resiliency)program。


同樣是在Boston的MITSS(Medically Induced Trauma Support Services),密蘇里大學的for YOU program ,以及曾來台開課辦工作坊的Sexton(Duke大學)也都是先驅。

這些解決辦法Solutions,也可用在處理陷入嚴重情緒低潮如Burn Out症候群等筋疲力竭的醫療工作者。

比起格主超喜歡的病安醍醐味--根本原因分析(RCA),RE算是繼RCA及TeamSTEPPS(TRM)之後出現的新口味,原則上是一種幾乎每個人都能自我學習的調整能力。微笑

提倡Resilience的概念,被學者Erik Hollangel認為也可以用來提升醫療品質,但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 以下話題是與醫糾關懷無關,但同樣也是關於病人安全管理或風險管理,有興趣的格友可用”Resilience”及”Resilience Engineering”兩個關鍵詞上網搜尋到更多文獻,坦白說並不是很容易懂。尷尬

據RE學派所說,RE的E=Engineering(工學),但並不是使用與工學直接相關的手法(Approach),簡單而言,為了要有Resilient Management,就是要先瞭解日常業務的複雜性,包括:
1.Respond to what happens(對實際情形的反應)
2.Anticipate(事先想好未來可能發生的威脅與機會,就此,有點像是FMEA)
3.Monitor
4.Learn(從過去的成功與失敗學習),以便分析問題並提出實用的方案,讓做對的事情能更多更順手,也讓業務(經營管理)更有效
,也就是Cheaper, Faster and Safer


Safety-II重視的,是要瞭解,為何可以做對及增加做對的事情,因此格主特別介紹這個新口味並不是要否定之前的醍醐味RCA,雖然RE學派強調RCA容易被曲解或濫用,所以不要執著在事件後花太多時間去追根究底,當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時,反而批判5 Whys的手法有盲點,建議要懂得取捨。

而為了瞭解日常業務的複雜性,有一重要的概念是:
當你想定(該是那樣)的作業模式(Work-As-Imagined WSI或稱為Work-As-It-Ought-To-Be),如術前計劃與實際執行的內容(Work-As-Done, WAD)常會有出入(Gap)或落差
的情形


換言之,WAD不一定=WAI,不能如期或遵照SOP執行的原因很多,
沒有預期到的意外事件也難免,也有可能是我們在做RCA時常發現的各種人為因素。


但結論是我們可運用RCA的最後Step,即預防再犯的行動計劃,強化軟硬體設備如Bar Coding, IT特殊功能,修訂SOP,制訂新政策,並透過各種病安工具,如模擬演練及團隊溝通訓練(Briefing and De-briefing)等等策略,以縮小WAI與WAD之間的差距。

RE強調的基本能力已包括:Adapt, Adjust含能夠臨機應變及Sustain(維持),我們都必需朝著讓WAI盡量接近WAD的方向努力。

總而言之,在病人安全領域,Resilience於醫糾關懷及醫療人的Burn Out處理,是必然出現的新流行語,而Resilience Engineering,則是穩坐在安全管理及Human Factors這門學問中的一個新領域,兩者都有龐大的文獻可供進一步瞭解,在此期待國內能有更多臨床醫師及病安同好對此新概念的運用發生興趣!開心(ㄏㄏ、ㄎ、哈)


<延伸閱讀>

Safety-I 及Safety-II的概念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221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