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醫療品質2009年會實况報導
2009/09/30 00:00:19瀏覽1094|回應0|推薦0

主要為了觀摩新加坡醫界如何訓練醫護人員執行FMEA及RCA,我從時差症候群勉强恢復過來之際,又匆匆踏上旅途來到了由新加坡衛生部舉辦的Clinical Quality Improvement (CQI)Conference2009.

還好此地與台灣沒有時差,所以離開美國剛好一週後也就能大致擺脫時差的困擾,提起精神參加學術活動.

聽說新加坡比起前幾天已經安靜了許多,因為世界頂級賽車嚮宴(F1 一級方程式Formula 1新加坡站)剛剛落幕,不僅是亞洲首次在街頭大馬路上拼誰快(street race),也是史上第一次在晚上舉辦的瘋狂賽事!

下塌的飯店就在會場Suntec Convention Center隔壁,但很多外地來的遊客似乎都是為了親眼目睹亮麗的跑車及享受臨場的刺激感而來,充電學習CQI的應佔少數.

本人很幸運地在大會長Dr.Peter Lee特別安排下,得以擠入本來在7月底就已額滿的FMEA及RCA兩個工作坊(Workshops),不但費用全免,且"有吃又有抓",新加坡政府真慷慨!感謝再感謝!!

Workshop各場次限定50人,進入會場時,甚至連coffee break後,也一一要經大會工作人員以Scanner確認與名牌下的條碼符合才能再歸隊,這樣的進場把關令我印象深刻.

大會邀請的主要外賓有兩位,開場由衛生單位長官Prof.Satku致詞後,即由NASA 太空人Dr.James Bagian主講關於如何運用Human Factors的概念設計更安全的系統.

第2場則由Dr.G.Copeland介紹Benchmarking-the U.K. Experience.兩位原來都是外科醫師.

我在本會剩餘的時間只能全程參與兩個工作坊,但對新加坡政府的辦事效率及CQI的重視,由衷地敬佩!

此次大會的另一大Highlight是海報競賽,從最後入園的39個作品中,將由與會者票選後產生10個特優作品,並於第2天下午3點頒獎.

與會者約1200人,有少數來自香港、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地的HMA old-timers(參加每年在東南亞諸國舉辦的Healthcare Management Asia盛會的熟面孔),大家都獲免費優待,從臉上都可看得出來很開心.這裏也是和Chicago的JC年會一樣看不到任何一個人為新流感而戴口罩.

大會長Peter Lee表示,對台灣非常友善(本人在2006曾應邀至HMA新加坡演講時已結識,他同時也是促成JCI選擇把亞洲辦事處設在新加坡的穿針引線人);未來也會歡迎國內同好前來共襄盛舉,雖然基本上是對他們國內,但沒差幾個外國人來共同為醫品/病安打拼.

所以對英文造詣較深或較有膽量的朋友們,不妨提起勇氣來吧,保證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可以滿載而歸,如此才是真正的走向國際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36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