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記術(Mnemonic)的例子與病人安全
2023/06/05 10:39:01瀏覽507|回應0|推薦1
上星期的某一天早上,格主在上班的路上巧遇一位在友院服務,且很久沒見面的老朋友,他很熱情的跑過來跟我聊了一下,還特別提到他們業界最近歡度的一個節日,通稱"急診醫學日EM-day",其今年的主題口號恰巧是「Your Safety Our Priority」,問我知道不知道?


因為他有聽說我正在籌劃成立一個讓病人可以積極參與病人安全的團體,所以相信我對這樣的slogan應該很有興趣才對。另外,他也順便問我是否在麻醉領域曾經有過經驗,實際從氣管內管給過各種急救藥物?我問他指的是哪幾個藥物?


我雖然想出了幾個,但他卻喃喃自語唸出了好幾個,顯然是有一套方法順口就溜出了好幾個,我問他是怎麼記住的,他回答說,以前他出國開會時,老美朋友曾教他多看文獻和上網查看在Wikipedia有很多各專科實用的例子。


最後因為兩人都趕著要去上班,只好說下次再聊了!但真是謝謝他拋出兩個刺激我去查明的議題,在此分享給各位。


前述的所謂EM-Day,原來是由歐洲的European Resuscitation Council所發想發起,他們已向全球急診醫學界推出很多年了,希望每年的5月27日,有特別加強急診病患的診斷與治療的呼籲,以及普天同慶這個日子~但目前在台灣,似乎沒有流行跟進這樣的風氣。


但無論如何,國內還是有醫院響應,而這位老朋友還特別想到我,可能會對他們的口號有興趣。


沒有錯,我們病安也有雷同的口號,事實上,各行各業都需要安全Safety,而且要求安全的價值觀對我們來說,應該是首要的條件Priority。

至於在急救時可以從ET tube給的各種藥物(Endotracheal deliverable drugs),格主用電話請教他後,得知他任職過3家醫院的同仁,各有一套記憶撇步(Mnemonic)即助記法或稱「助記順口溜」,如後述的ALADIN, Alien-d, NAVEL, LEAN。


雖然不一定可派上用場,但為了在急救病人時(ACLS),雖已先插上氣管內管並成功開始A-B-C,但如果無法確保給藥途徑開始給藥(D),因為遲遲打不上IV的話,可能影響救命成功率,此時如能將平常靜脈給藥的劑量x2-2.5加上蒸留水或生理食鹽水,稀釋成5-10mL的溶液,再將它迅速注入肺部也能期待藥效。

以下是這位急診醫師送給格主的幾個Mnemonic,字母排列順序不拘,記憶方法則是個人各有所好,在此全都送給有興趣的格友參考。
➤ALADIN: Atropine, Lidocaine, Adrenalin, Diazepam, Isoproterenol, Naloxone
➤Alien-d : Atropine, lidocaine, isoproterenol, epinephrine, naloxone, diazepam
➤NAVEL  : Naloxone, Atropine, Valium, Epinephrine, Lidocaine
➤LEAN    : Lidocaine, Epinephrine, Atropine, Naloxon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93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