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病人的術後譫妄與Benzodiazepine
2022/09/30 09:18:37瀏覽1238|回應0|推薦0
Benzodiazepines(苯二氮卓類藥物)常年以來,一直都被視為是老年人出現譫妄Delirium(突發性的急性器質性精神障礙=精神錯亂)的風險因子之一,尤其是在住院的老年病人,於周術期的使用更是令人詬病。


最近有學者(Cozowicz)從非常龐大的數據(n=300萬例)分析中得知,將近80.5%的全膝關節置換術(TKR)或76.1%的髖關節置換術(THR)病人,於手術當天使用過這個令人憂心的Benzodiazepine藥物,其中膝關節術式及髖關節術式的使用情形分別是:短效型佔72.6%,長效型7.9%,而後者也是短效型較多佔68.4%,長效型佔7.7%。


整體而言,最常被使用的藥物
即是Midazolam佔89.5%,其他各佔不到3%的Benzodiazepine包括Lorazepam,Diazepam,alprazolam及clonazepam。學者發現這類藥物的使用在2006年就有增加的趨勢,在2011年出現最高峰,爾後到2019年則降至略低於2006年的水準,這可能顯示醫界對這些藥物有些改觀。

近年有一項有趣的研究報告,是關於外科ICU的重症,在術後出現譫妄的危險因素,在250位病患中,共有61名出現譫妄,譫妄的獨立危險因素被認為是年齡、糖尿病、疾病嚴重度(例如SOFA Score),手術全期使用Benzodiazepine和使用呼吸器。


他們開發了一個預測分數,其特色是
敏感性達72%及特異性高達81%,更令人注目的是譫妄病人的住院死亡率,遠高於非譫妄病人。

由此可見譫妄一旦發病,尤其是在ICU的病人,其短期及長期的預後不佳,包括長期認知障礙或PTSD,因此積極預防非常重要,可惜目前並沒有絕對有效的預防方法。從譫妄的病理生理學,已知它是複雜的,如Cytokine,Dopamine, Choline等腦內傳導物質的異常所引發的自主神經不均衡狀態。


根據Lipowski的發病原因,使用Benzodiazepine
即是屬於直接原因,年紀大及動脈硬化算是準備原因,加上發原」可包括疼痛、怕管路脫落而身體約束,以及其他的環境因素導睡眠障礙等等,致病機轉可能有點複雜。

總而言之,管理譫妄是困難的,因此如何預防至關緊要,接觸Benzodiazepine是所有醫護人員在接受手術的老年病患中,應該認識到的重要誘發原因之一,必需慎重選擇使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722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