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邁向高信度醫療機構(HRO)的醫療團隊訓練
2022/03/11 13:34:21瀏覽1323|回應0|推薦5
TeamSTEPPS在國內慣稱TRM或醫療團隊資源管理,它被正式引進台灣由醫策會籌劃推廣以來也已經有十幾年了,然而理想的團隊合作氣氛依然不能說是非常普遍,本土化的成果從病人安全領域來看,其實進步相當緩慢!

究其原因,就是團隊缺乏領導與醫療人員間的溝通不良,加上不同單位的本位主義很強又自我感覺良好,這些現像都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由於當初在參加培訓計劃時,多數醫院派出的種子教師當中,有的已經升官且遠離病安,高高在上,有的已經轉換跑道,甚至也有已經退休的局外人士,加上當上主管的人只有五分鐘的熱度和以為只做半套就好的價值觀或心態,令人擔心這門學問在台灣將逐漸消失而只留下歷史軌跡尷尬,依個人對現況的觀察是,絕對沒有已經內化的現象。


最近新冠疫情在國內似乎可說是比較穩定了,因此相信今年的衛生局督考不會再被取消懷疑,病安訪查勢在必行。TRM的概念,早已被國外專家認定是非常有助於提升病人安全的一個工具,所以希望能看到更多有規模的醫院,實際透過推動團隊訓練並朝向成為HROs而積極努力,這也就是醫院追求卓越品質的最終目標。


有鑑於此,格主以下僅引用美國國防部(DoD)為使軍醫院,成為所謂HRO而推出的訓練計劃,提供給曾經上過台灣版的TRM課程之學員做一個簡單的複習。


原文教材的內容包括HRO必需具備的五大條件(建議參考Podcast醫療安全趴趴走EP13集及延伸閱讀Blog文章),即
1.Sensitivity to operations
2.Reluctance to simplify
3.Preoccupation with failure
4.Deference to expertise
5.Resilience

以及這些條件依序(1至5)可以對應的所謂High Reliability醫療團隊特色(Characteristics)如下:
1.Closed loop communication, Information exchange, Situation awareness,
2.Adaptability/flexibility
3. Error management, Feedback and team self-correction, 4.Assertiveness, Collective team orientation and expertise,
5. Back-up Behavior, Performance monitoring, Shared mental model,

而另外可依序(1至5)對應的團隊溝通技巧即是TeamSTEPPS的各種工具如
1. SBAR, Check-back, I’M SAFE checklist
2. Briefing, Huddle
3. Debriefing, Coaching
4. SBAR, CUS, DESC, Two-challenge Rule
5. Coaching, Peer-to-peer support


格主在往年的病安訪查時,曾經考倒很多受評人員關於TeamSTEPPS的(流行)語言如上述SBAR,Call Out, Check Back, 2 Challenge Rule,  CUS, DESC, Huddle, Debriefing, Briefing等等的意思,完全沒有惡意,卻發現他們目瞪口呆的原因是平常都沒有在使用這些工具(語言)作溝通,有的甚至表示根本沒聽過,在此恕不一一從頭說起,因為翻譯成中文後的專有名詞有些不妥和爭議。

但無論如何令人很懷疑這十年來,台灣到底有多少人參加過TRM的訓練呢?理想當然是醫院的每位員工都需要。格主曾經到芝加哥參加過ASHRM醫療風險學會主辦的一個Workshop,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同組的老美年長的資深女性同仁有好幾位都說,她們的醫院真的是要求全院每個人都要參加(OJT),而且當天下課後還有很多課題要提交。其實我們每年的病安訪查時也都應該將它納入重點,會遠比硬推一些普遍做不到的病安目標,混淆視聽,來得更有意義。


據瞭解,TeamSTEPPS早期係由美國醫療研究和質量機構AHRQ及DoD共同開發,而至今這兩個組織仍然是各自招募他們的學員和追隨者,雖然訓練模式幾乎一樣,但各自為政各有一片天,Master Class的講師群也沒有衝突或惡性競爭的樣子,大家共同為全民的醫療安全把關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在美國以及WHO對病安教育的推廣之下,活用TeamSTEPPS的模擬演練已經被視為是非懂不可的臨床技能。台灣的病安不能老是只想聚焦在非常不實際的”Fancy Stuff”,而忘記了先前根本沒有做好的病安基本動作,總而言之,奉勸腳踏實地絕對比較重要!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198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