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邀稿 - 病安無國界:2019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體驗心得
2019/05/07 10:05:33瀏覽1602|回應0|推薦1
愛是永不止息~身為藥學專業的我,20年來一直秉持著愛心熱枕與專業,以真誠執業精神,為全體國民用藥安全把關。本次榮幸擔任2019年病安共同行動大會的媒體接待與晚宴引言人,這個這麼重要的職務,剛開始接下這個工作是又興奮又緊張!微笑

此次共同行動大會,為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與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仁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主辦,大里仁愛醫院、台中榮總及彰基共同贊助,主要促進各醫院間交流與學習,培訓民眾學習各項病人安全新知,與就醫時需注意的細節,並集結台灣各大醫院,以病人安全相關議題與國際接軌,共同打造病安無國界全方位,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

個人將本次參與體驗心得分述如下~
一、價值領導(value based leadership)
101年起開始,由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創辦人詹廖明義總顧問,帶領有意願志同道合的病安職人,一起投入病人安全推廣運動,除舉辦「病人安全民眾論壇」傳遞「問到底、說到底、傳到底」的信念,此團體的宗旨目標是:從中區開始,藉由同好會的交流學習與實際行動,期能更有效地傳播病人安全文化的重要性,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很榮幸的我也經由護理科主任引薦加入了這個大家庭,我的偶像詹廖明義總顧問,就像一座台灣病安燈塔,是位於我內心深處,用以指引病人安全方向的明燈,而病安燈塔是一座精神象徵,透過病安同好會將安全光芒,投向照護每一位病人及家屬。


二、病人安全運動(Patient Safety Movement ):
從0X2020談起,記得我小時候數學很好,所以上述0X2020若以數學題目來求解,很容易就可以解出來是零;但是如果加上些許文字0X2020=(在2020年將可預防死亡人數降為零)這就變成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議題。

108年4月27日這一天,是台灣2019年推動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響應0X2020高峰會,一大早,我就起床不斷演練熟悉晚宴議程,並且好好梳妝打扮一番~因為我認為服務禮儀是對參與活動的重視,也是國際會議讓外賓留下良好評價和印象的重要一環,並整理好晚宴引言人的衣服配件(背心加上粉紅蝴蝶結領帶),帶著歡喜的心情開車前往出發囉!害羞

首先,在會場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大大的直立海報,上面寫著今日活動主題,但最令我吸睛的是:Patient Safety Movement和Taiwan Patient Safety Culture Club的兩大LOGO,同時呈現在一起,這種心裏的觸動是無法言語!

因為能順利舉辦這場有130多位與會者的跨國界國際活動,這必須經過詹廖總顧問多次的溝通與協調,才能有今天的活動~

緊接著,隨著旋轉樓梯邁開腳步抵達二樓,來到報到區,看到美麗的接待人員及親切的問候,從簽到領名牌、大會手冊及印有TPSCC標誌的環保袋與手提包那一刻起,我的心情就又興奮又緊張....在慧靜特助的統籌指揮說明下,我們一遍又一遍的事前演練,所有的工作夥伴打起精神,決不容許可預防的情況發生,各個工作小尖兵各司其職,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發揮病安同好團隊精神!大笑

進入會場,不知不覺就被透過光影創造情境氛圍的舞台音樂給吸引,今天擔任大會主持的是美麗動人的游顯妹顧問,游顧問擁有多年豐富的病安訪查經驗,在她氣質優雅、口條
穩重清晰下,能展現大會的整體脈絡,讓活動精采萬分,讓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大會在倒數三分鐘後開場~由今日大會活動最重要靈魂人物詹廖明義開幕致詞,感謝台中市衛生局曾梓展局長、醫策會林啟禎董事長、台中榮總許惠恒院長、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麻醉學榮譽教授Steven J. Barker醫學博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Brandyn Lau、日本九州大學病院醫療安全管理部教授後信部長,與各位醫界先進,前來參與本年度的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響應0X2020這已經是連續三年主辦,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

另外,還提到今天會有一位神秘貴賓蒞臨,我聽到這裡內心有一種感觸就是~詹廖總顧問走出去,世界病安走進來的一種連結悸動~

因為病人安全真的不是一種口號,而是要說寫做一致的付諸行動,我深深感受到詹廖總顧問的確是病安領頭羊,總是非常辛苦將病人安全的理想灌滿每一角落,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這就是我們追隨傳遞「問到底、說到底、傳到底」的信念,傳播病人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接著貴賓上台致詞中,每位都表達對此活動深感肯定與支持,此時此刻的我也非常期待想看,神秘嘉賓到底是何方神聖?懷疑


三、 神秘嘉賓駕到-美式智慧就醫幫手(PatientAider):
相信各位應該和我一樣,超級想知道今天大會的這一位神秘的嘉賓究竟到底是誰呢?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下去…

當神秘嘉賓披上紅布,被工作人員小心翼翼搬上台,此時加上舞台燈光的投射與音樂襯托,每位貴賓陸續一一上台站好最佳位置,當主持人喊說:民眾都需要一個安心安全的就醫環境,因此我們需要一位行動智慧的小幫手,讓我們一起為這神秘小嘉賓啟動~此時終於見到這一位超級無敵貴賓,原來是「美式智慧就醫幫手APP」繁體中文版首次登台亮相!

詹廖總顧問在參與美國病安國際會議中,有緣認識「PatientAider」APP原開發者Mari Miceli瑪琍米茄麗護理師,交談中很幸運獲得原開發者及美國病人安全運動基金同意授權,由詹廖總顧問親自建置繁體中文版,並譯名為「美式智慧就醫幫手」,相信會帶給全球華人就醫更安全的保障。微笑

這APP我親自使用的結果,是一種知識型的APP,當您遇到需要就醫時,或當您是病人時,可以查詢許多的相關的資訊,包括三階段:第一階段在家裡準備中、第二階段在醫院、第三階段在家裡恢復中等三種情況。

例如當我們有家人需要住院開刀時,在第一階段家裡準備中可以查詢到「手術該知道的10件事情」能夠事前先行了解並做準備。

開完刀後住院時您可以利用此APP在第二階段在醫院的功能,查詢用藥資訊教您正確用藥觀念,與預防並避免用藥錯誤,當病情穩定可以出院時,又有需要在家使用到連續性呼吸器,此時的您可以利用第三階段在家裡恢復中功能,查詢到有關呼吸器的資訊。

總而言之,我覺得此APP讓有需要就醫的民眾,能獲得更多的病人安全知識,而且超級棒的美式智慧就醫幫手是免費的喔~不管您是IOS或 Android版本都可以免費下載,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一起來試試吧!
下載方式說明:請自您的手機APP或商店輸入"PatientAider"

談到這邊,其實整場活動當中,除了神秘嘉賓"美式智慧就醫幫手"駕到外,大會還安排外賓三場精彩演講,也進行非常重要的病安宣言,由: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丁碩彥副院長、台南新樓醫院唐修治副院長、台灣麻醉醫學會陳坤堡理事長,今年再新增3家醫療院所及醫學會共同響應0X2020(零乘二零二零)的行列。

目前全台已有38家完成推動病人安全共同宣誓,最後也由已加入的台中榮總吳杰亮主任、彰化基督教林慶雄醫療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陳家玉院長進行推動過程的精彩分享,確確實實做到同好會的宗旨目標交流學習與實際行動,傳播病人安全文化提升醫療品質。

就我個人而言能有機會參加此次活動,讓病安心靈雞湯貫通任督二脈,讓我感覺全身舒暢,再加上行動美式智慧就醫幫手APP輔助,我只能告訴您~身為醫療人員工作者一定要親自參加共同行動大會,才能夠真正體會與領悟!讚啦


作者:黃聖剛 臨床藥師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藥劑科
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訪查委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643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