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
2013/12/13 10:20:13瀏覽3616|回應1|推薦2

新書上市~~(熱騰騰)

大家好,

我在2009年曾出版過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從看懂句子開始》,在那本書中,我提出「一個英文句子只有一個主詞、一個動詞,其他的都是廢話」及「給我主詞、動詞,其餘免談」的主張,其道理在於若閱讀者能找出句子的主詞與動詞,便能瞭解大部分的句意、進而增進閱讀的速度。

我在這個月剛出了此書的續集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這本書中,我進一步將「一個主詞、一個動詞」的概念應用到篇章的閱讀,而不再只是單句的理解。我希望藉由這樣的延伸,可以幫助讀者真正活用閱讀的技巧、並體會閱讀的樂趣,畢竟絕大多數的閱讀活動或測驗都是以篇章的方式呈現,而非單句。

跳躍式閱讀

在新書中,我特別強調「跳躍式閱讀」。為什麼呢?一個真正好的閱讀者在看英文句子時,其眼球的移動並不是由左到右,亦即不是從句子的第一個字移動到最後一個字,而是大量聚焦在句子的「主詞」與「動詞」上面。由此可見,聰明而有效的閱讀句子方式,並不是從第一個字唸到最後一個字的「線性閱讀」,而是「跳躍式的閱讀」:先快速找出「主詞」、「動詞」,掌握大致的句意,然後再閱讀句子的其他部分,決定哪些資訊可以幫自己更加了解句子的細節。

閱讀時「找出句子的主詞與動詞」有許多好處。第一,若只閱讀主詞與動詞,忽略其他枝節,便可以省下閱讀時間,閱讀速度自然會加快,這對考試時需要大量、快速閱讀及答題的考生助益很大。第二,若只專注在主詞及動詞,則閱讀長句子時較不容易分心,思緒不會唸著唸著就神遊他處,如此一來便能更精確掌握句意。

話雖如此,對多數人而言,要正確無誤地找出一個句子的主詞和動詞,有時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究其原因除了英文的難句、長句很多,最主要的還是在於英文單字中「長得像主詞、動詞」的字還真不少,要在其中找到真主詞及動詞的確有難度。想想看,若每次在閱讀時除了找出主詞動詞,還必須時刻思量每個字的詞性及相關文法規則,這會是多麼累人的事!但是很不幸的,許多閱讀者確實常常在閱讀英文時字字推敲、字字查字典,以致到了最後不僅句子沒看懂,連閱讀的興致也破壞殆盡。

主詞、動詞、廣義的形容詞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只有一個方法,那便是忘掉英文的所有詞性與文法,讓英文句子的「組成份子」只有三種:「主詞」、「動詞」、「廣義的形容詞」。也就是說,一個句子只要找到「主詞」、「動詞」,你便可以瞭解此句的重點,而其他所有的字便屬於「廣義的形容詞」,這些字可以幫助你瞭解句子的其他細節。所以,若你想要快速瞭解句意,便可以只專注在主詞與動詞上,忽略「廣義的形容詞」;當然,若想進一步瞭解完整句意,便可以也順便閱讀「廣義的形容詞」。

這本書的道理並不難,困難之處在於真正將這個道理應用在實際閱讀中!別擔心,這本書大部分的章節都是一篇篇的「閱讀測驗」,而所有的文章都在印證這個道理。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上博客來的網頁(請按以下連結)試讀此書。我真心希望這本書能夠對苦惱於英文閱讀的您有所幫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8766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ofhuang&aid=9898068

 回應文章

初學者
2015/02/15 22:45

請問黃老師,這本書的282頁,To enjoy the wonderful flavor of what has been described as an

earthly jewel  裡面的of what , 為什麼要加of ,不能直接修飾flavor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