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羨書生
2017/11/20 10:04:10瀏覽60|回應0|推薦0

東晉時代,陽羨這地方有個人名叫許彥。有一天,他走在綏安山的山道上,遇見一位年紀約十七八歲的書生。

這書生躺臥在路邊,對許彥說:「人家腳痛痛,不能走路。可不可以讓我坐在你挑著的籠子裡?求你了,哥。」

書生說的籠子是裝鵝的,人哪進得去?許彥正想說你小子是開玩笑吧,忽然書生就鑽進籠子!

許彥仔細一看,籠子並沒有變大,書生也沒有縮小,乖乖和兩隻鵝併排坐在一起,鵝也沒受驚嚇。

許彥覺得這樣滿可愛的,就挑起籠子上路。

喲!多了一個人,籠子居然一點也沒有變重。

 

走了半晌,差不多中午了,許彥就在一棵大樹下歇息。那書生也從鵝籠子裡鑽出來。

「哥挑了我半天,辛苦喽!為了感謝哥,請你頓大餐。」

「好啊。可這荒郊野外連個餐廳都木有,咱們哪兒吃去?」

「瞧!」

書生從口中吐出一只銅盤盒子,盒子裡有好多山珍海味,全都是世上罕見的美味佳餚;用的是銅製餐具,擺上一桌酒席。

兩人開心地大吃大喝。

幾杯黃湯下肚後,書生對許彥說:

「我哪,無論去哪兒身邊總帶個妹子,我想叫她出來一塊兒吃喝,你說好嗎?」

「有妹?挺好挺好。」許彥贊成。

 

書生立刻從嘴裡吐出一個女生,大約十五六歲,很青春。

這位女同學衣著相當華麗,長得特別華麗,於是三人一起吃喝聊天十分愜意。

過了一會兒,書生喝醉了,順勢躺在地上睡著了。

女同學見書生睡著了,就對許彥說:

「我跟他呀,看上去挺要好的,可是你別誤會唷!我跟他其實沒甚麼。我心裡另有他人了。那人平常沒事也都黏著我,趁現在書生睡著了,我把他叫出來一起吃飯好不好?不過你可別嚷嚷,萬一把書生吵醒就禍事了。」

「我知道了,吐吧。」

 

女同學張開嘴,果然吐了一位男同學出來。男同學大約二十三歲左右,長得也十分聰明可愛。

男同學正在跟許彥噓寒問暖,快聊開了,忽然書生翻身。女同學急忙吐出一道錦織的屏風,不讓書生見到男同學。

原來書生沒醒透,只是睡得有點寂寞,想拉女同學一起睡。兩人睡倒後,男同學對許彥說:

「她呀,雖然跟我也有點感情,但也不是很專情,所以我也就不怎麼專情啦。平常日子我身邊也總帶個妹,想不想看?很正唷!看歸看你可別嚷嚷。」

「吐吧。」

 

男同學張開嘴又吐了個妹,二十歲上下,超級正。

三人一起吃飯喝酒,調戲那妹調戲了半天,忽然聽見錦織屏風那頭有動靜。

「他們睡醒了!」

男同學急忙把正妹吃回肚子裡。

過了一會兒,女同學過來屏風這邊說:「快!書生快醒了!」說著就將男同學吃了,然後若無其事地在許彥對面坐下。

書生起床後,對許彥說:

「真是不好意思,本來想小睡一下沒想到睡這麼久,你一定很不開心吧?可惜天色已晚,到了必須說再見的時刻。」

說完,書生便將女同學和整桌酒席一口吃了回去───唯獨留下一只兩尺多寬的大銅盤。

「今後我們天涯各一方,再也見不到面了,所以送你這銅盤當紀念品。要想我唷!」

 

之後,許彥去精神科檢查,確定自己腦袋瓜沒毛病,於是在大元年間考上了公務員,當了一個叫「蘭台令史」的官。為了賄賂上司,就把那個大銅盤當禮物。受賄的長官是侍中張散。

張大人一見那銅盤上的字,不得了!這玩意兒居然是東漢永平三年製造的,國寶啊!

 

以上故事出自《續齊諧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1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