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捏捏做的包子饅頭 !
2008/03/10 00:17:01瀏覽6166|回應71|推薦203

回到東京的家裡, 覺得屋小物多, 尤其是書本..............

小說, 散文....雜誌,   食譜, 樂譜, 編織書,  洋裁書, ....堆積如山

整理起來真累人.

天氣冷, 又加上雜事忙, 台灣日本兩頭跑 !

好像得了健忘症,  成天花在找東西的時間多.  找手套, 找眼鏡, 找帽子...找書本.....特別費勁 !

找到最後, 進了房裡, 連自己到底是在找什麼, 都忘得一乾二淨!  再倒回三步, 再使勁想..........還是什麼也想不起來...........最後竟連自己身在台北還是在日本, 也搞不清楚 .罷了!   還是坐下來喝杯茶, 放緩腳步來, 別跟自己格鬥.

廚房, 對捏捏來說, 不僅是個備三餐的場所, 廚房是捏捏的避難所 !

喜歡一個人待在廚房裡,  想著如何做一樣美食..... 想著...想著, 很容易忘憂!

當你去揉著麵糰時, 心中只有那麵糰,  想著麵糰如何發酵, 如何變成饅頭.......... 忘掉了現實生活中煩雜的事情.  捏麵糰, 是何等的樂!

小的時候, 剛有黑白電視機那時代, 星期天的下午, 做完了學校的功課, 就是等待著電視節目.

那時的電視, 可不像是現在, 全天候播放, 要等到下午四點鐘才有節目.

坐在電視前枯等, 等到那方盒子上的"小螞蟻",  肯散去休息,  好不容易, 等到了 傅培梅女士主持的 "電視食譜"

陪著奶奶看電視, 常看到傅女士像變魔術般地, 將各種食材, 變成盤盤佳餚,  最有趣的莫過於看培梅女士做花捲.

麵粉竟也能變成好看又好吃的花捲.

躍躍一試, 央著奶奶買了半斤麵粉, 開始祖孫玩起麵粉來.

之後, 就欲罷不能,  只要是家裡廚房空著, 買半斤麵粉, 玩一下午......這是捏捏童年美麗的回憶.

先奉上捏捏這兩天捏來的麵食, 大家分享.

臨時想做個包子來吃, 打開冰箱, 剛好有前幾天, 大拍賣的青菜,吃不完麼多, 用粗塩醃了起了, 今天拿出來吃, 恰恰好.

冰箱裡有些五花肉片, 切成碎片,  加些醬油,酒, 塩..  做成饀.

麵粉以水, 糖, 塩..和酵母, 發酵之後, 做作外皮.  做成包子

再第二次發酵, 大火蒸十五分鐘.

隔一天, 捏捏又做了 "懶龍" (原寫為欄籠)

五花肉切碎   加上蔥末,  少許高梁, 糖. 塩. 麻油 白

胡椒......

和做包子一樣, 第一次發酵完, 捏成小球

麵桿成像牛舌餅, 約 15 X 25, 舖上肉和蔥

捲上

做成像電腦的 MOUSE 一般大. 再二次發酵, 再蒸十二分鐘左右

蒸好的懶龍

花捲,

花捲的麵皮發酵後不要將裡頭的空氣桿出來,  麵皮輕桿, 再抹上蔥, 塩和油.

 

捲起來 .

切成 2-3 分分條狀

拿兩條或三條,  捏扭兩下, 成圓狀, 再第二次發酵後,蒸十五分鐘.

好吃的花捲

前兩天做的燴牛臉頰肉, 以牛油慢炒麵粉成褐色,  再倒入絞碎的蕃茄和調味料

燉三小時.

剛出爐的自製麵包

本文同時貼於 七事堆 城市

南瓜小菜

南瓜切薄片, 熱水稍微川燙, 再以蔥蒜, 糖醋蒜, 塩....麻油.............

訂正:

原寫為 : 欄籠  為謬誤 (先前看過一位北京麵食家的書寫為欄籠)

經再三查証, 欄籠 應是 "懶龍" 才為正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1681651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廚藝...^^
2008/08/13 15:52

日本友人,一定會愛吃你的花捲包子喔~^^

我們家,只有我爸會做這些~很懷念...

捏捏的廚藝,令人流口水...^^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8-14 20:57 回覆:

哇 cherry 的 父親會做花捲包子, 真是幸福的女兒 !

捏捏是愛吃, 而且在日本買花捲包子, 好吃的較少.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8 21:27

嗯 ~ 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 ! 倒是南瓜涼拌我要學起來 ! 還有一個問題 ' 請問 : 你的包子是用烤箱蒸出來的嗎 ? 因為我看到包子排在烤盤中 !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4-30 10:52 回覆:

宇村

那包子是用蒸籠去蒸熟, 因為蒸籠裡已放滿包子, 這第二梯次, 先放到烤盤

放到烤箱去第二次發酵.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妻良母
2008/04/19 18:17
揑揑的手藝一級棒ㄝ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4-19 21:24 回覆:
捏捏是個愛吃的閒妻涼母, 天天吃.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8/04/18 14:55
實在太厲害了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4-18 21:02 回覆:

Jade

今天看了網友 stec 貼了, 生煎包子, 嘴又饞了

今天做了生煎包子.

要減肥很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親切的文章
2008/03/27 23:22

幾年前媽媽加拿大的朋友帶回一包dry yeast,鳥媽就和鳥兒母子倆做起包子饅頭,有時饅頭還加鮮奶或巧克力醬或咖啡顆粒和入。花捲曾按食譜做過,很好吃。後來yeast用光了,就沒再做了。您包子內餡的青菜是青江菜麼?懶龍倒是不曾看過。

不知您麵皮捲起切成條條後,如何捲成花捲?看不太懂!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3-28 00:08 回覆:

乾酵母, 在台灣也應很容易買到 !

那青菜, 在日本就叫 小松菜, 因那天去菜場大拍賣, 太多的青菜, 只好醃了一把

剛好拿來做包子, 不會太鹹

花捲是麵切成條後, 就扭轉乾坤, 扭兩下再頭接尾, 但不能扭太緊用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
2008/03/27 17:28
我最喜歡吃花捲了,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3-27 20:14 回覆:

羽泱

在台灣買饅頭花捲都好方便, 不像我們這麼辛苦, 還得自己動手.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的手…
2008/03/27 16:42
好巧的手哦~覺得花捲看來很好吃唷!!
上富駿優質搬家公司 維多利亞醫學聯盟
維多利亞醫學聯盟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3-27 20:12 回覆:
謝謝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8/03/24 14:26

 ...除了第二張的肉有點嚇人....其他的看起來挺好吃的^^

*正在吃零嘴中....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3-24 22:20 回覆:

Justin

原來你也是個愛吃鬼 !

邊看電腦, 邊吃零嘴, 眼裡還看著包子.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吃饅頭
2008/03/22 10:02

晨曦去南投拍花 幫如晞帶回文如做的包子饅頭

此刻正輪流享受著文如家好吃的牛奶饅頭與抺茶饅頭

逛到捏捏家 剛好也有包子饅頭

口裏吃  眼裏看    今天真是飽餐了一大頓

捏捏做的花捲   看來超~~~~~~~~~級好吃

你那包子餡料外面吃不到  看到又加了粉絲  肯定是美味爽口

說到你那健忘症  我近幾年也常犯

前天和藍鳳凰 晨曦 阿貓 網聚, 她們發現如晞有個小動作

一用力想事情就搔頭  她們不說我還沒發覺咧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3-22 22:10 回覆:

如晞

好想吃文如姐做的包子和饅頭呢,  妳們在台北,  熱閙的網聚, 令捏捏羡慕不已!

今天忙完了插花, 上網看選挛的捷報, 心裡好開心呢.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吃花捲ㄉ~
2008/03/20 18:23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3-21 12:48 回覆:
做花捲, 也和做手工肥皂一樣, 很有趣.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