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勉其祇植VS勉其祗植
2012/04/03 06:49:51瀏覽674|回應0|推薦1

一、依照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

如果解釋成恭敬的,

則應該寫有一點的祗,唸做ㄓ。

二、標準草書:

于右任標準草書上寫成有一點的祗,
但是其明體正楷字卻寫成沒有一點的祇。
以致造成讀音上的困擾。
只要照著草書的寫法來讀就沒問題了。



三、勉其祗植:


劉宏毅的千字文講記如此解釋:


勉其祗植的勉是勉勵,其是代詞,指代子孫後輩,

勉其就是勉勵子孫後代。

祗是恭敬,植是樹立,樹立什麼?子孫們要立身、立命。

勉其祗植就是,勉勵子孫們要謹慎小心地立身處世。

四、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

(
)(示部,右邊下面沒有一點的氏)


1.
讀ㄑㄧˊ

 

 

地神。說文解字:「,地,提出萬物者也。」如:「神」。

 

 

 

 

安心。詩經˙小雅˙何人斯:「壹者之來,俾我也。」鄭玄˙箋:「一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

 

 

 

 

大。易經˙繫辭下:「不遠復,無悔。」

 


2.
讀ㄓ 

正、恰、只。詩經˙小雅˙何人斯:「胡逝我梁,攪我心。」三國˙˙曹丕˙煌煌京洛行:「多言寡誠,令事敗。」或讀為ㄓˇ


(
)(示部,右邊下面了多一點的氐)

讀ㄓ

 

恭敬的。如:「頌學祺」﹑「請尊安」。南史˙卷四十˙黃回傳:「回既貴,事戴明寶甚謹。」

 

適﹑僅﹑只。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相似。」

 

()(衣部,右邊沒有一點的氏)


1.
唸ㄓ

 

但、正好。同「祇」。左傳˙僖公十五年:「晉未可滅,而殺其君,以成惡。」

 

 

2.唸ㄑ|ˊ

僧尼所穿的衣服,如袈裟之類。廣韻˙平聲˙支韻:「衼,尼法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cipal212&aid=62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