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既濟卦與未濟卦:武王伐崇及周人統一關中地區之卦。
2016/05/10 14:08:19瀏覽579|回應0|推薦1


資料來源:

 蘭丁(2007)。周易:追尋失落的文明。北京市:人民出版社。
 


既濟卦釋義


既濟卦:武王伐崇之卦。

【既濟】 坎上離下   63水火既濟


(
)卦辭:  


亨,小利貞。  (
受天之佑。辦成功的雖是小事也是受天之佑的結果。)


初吉終亂。(伐崇只是走向治天下的良好開端。周人稱新月的初見為初吉,是好的開端。亂,治。)


 (
)爻辭:

1.
初九: 

曳其輪, (車陷在泥裡,走不動,用人力牽拉車輪,使車脫陷。)


濡其尾, (
用人力使車脫出泥沼,一失手,屁股坐在泥水,也是難免的。)


无咎。(動武就要付出代價,也沒什麼了不起。)


2.
六二 

婦喪其茀,勿逐,七日得。(婦人的假髮找不著了,用不著四處尋找,過幾天就有了。崇侯目前抵制我們,用不了多久就會改弦更張。我們用不著興師動眾。)


3.
九三 


高宗代鬼方,三年克之。(當年武丁遠征西北方異族,歷時三年,終於得了利。)


小人勿用。 (小小一個崇國,又近在咫尺,要拿下它,哪用得了三年。)

註:初九至九三是講周人方面的伐崇決策。九三是全體一致的結論:伐崇。


4.
六四 


繻有衣袽, (
短襖破了,絲綿到處冒,形容崇侯捉襟見肘的困難狀態。)


終日戒。(全天侯警戒,在緊張戒備中過日子。)


5.
九五 

東鄰殺牛, (崇人舉
行隆(用大牲)祭祀,只是獨自一家的祭祀,聚居關中東部的虞夏各族都不參與,各祭各的神鬼。)


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周人這邊,不管他的族屬和姓氏,舉行過共同的禴祭,就是一個有共同信念的集體。信念統一就行動統一,這是禴天所致之福。)


6.
上六

濡其首,厲。(好像一個掉進深水裡的人,水已浸到他的腦袋。崇侯面臨的是滅頂頂之災。濡,浸溼。)

 

 


未濟卦釋義 


未濟卦周人統一關中地區之卦。


【未濟】離上坎下  64火水未濟


(
)卦辭:


亨,小狐汔濟, (小狐狸終
於過了河。汔,ㄑㄧˋ 終於,盡,完成。小狐指武王。這是說武王姬發終於完成了伐崇的任務。)


濡其尾,无攸利。(雖然過了河,小狐狸卻拖著一條溼漉漉的尾巴。後面麻煩事還多著呢!繼續努力就是了。)

 


 (
)爻辭:


1.
初六: 

濡其尾,吝。 (
拖著條溼漉漉的尾巴,夠討厭的。取耆及鄂,伐崇。仗打完了,還要考慮何以善後()?物質生活的重建,周人與虞夏的政治統合,都不是簡單的問題。怎樣平息根深蒂固的民族敵對情緒,是贏得和平的關鍵。還有,下一步怎麼辦?)


2.
九二: 

曳其輪,貞吉。 (
曳其輪而進,乘滅崇之餘威,進而統一關中。事竟成。)

3.
六三: 

未濟征凶,利涉大川。 (戰後關中的局面還未整頓好,就想征服更大的目標,不可行。先把新的局面和地位穩固下來,先霸西土,才好考慮更遠大的目標。)


4.
四: 


貞吉悔亡。(大家都聽武王的主張,放棄了不同的意見。)


震用伐鬼方,三年有賞于大國。(努力經營三年,我們就可以上升到大國的實力和地位了。那時侯,我們就可以用雷霆萬鈞之勢(震用,即用震)
,攻伐鬼方(指殷商)。賞,尚,上。)


5.
六五: 

貞吉无悔。(大家擁護武王的主張,沒有二話。)


君子之光,有孚,吉。(武王的光輝思想,鞏固了大家的信念。君子指武王,因這時文王還在,故稱君子。)


6.
上九: 

有孚于飲酒。无咎。 (大家對國家的前途有了堅強的信念,置酒慶祝是可以的。)

濡其首,有孚失是。(飲酒而濡其首 ,喝得酩酊大醉,那就不管有多堅強的信念,也是不對的。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cipal212&aid=5642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