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渙卦與節卦:文王伐密後,西土邦國舉行盛大儀式及文王工作要節制之卦。
2016/05/09 11:30:55瀏覽645|回應0|推薦1


資料來源:

 

 蘭丁(2007)。周易:追尋失落的文明。北京市:人民出版社。 

渙卦釋義

卦:文王伐密之後,西土邦國依附文王,舉行盛大儀式之卦。

【渙】 巽上坎下   59風水渙



()卦辭:  

亨,王假有廟。利涉大川,利貞。  (受天之佑。文王舉行廟祭。周族的事業大進展,應當舉行盛大儀式。)


 ()爻辭:

1.
初六: 

用拯馬壯,吉。(使用相當量的公馬為牲。拯馬,未閹割過的公馬。壯,墻,形容馬牲量之多,排開像一堵墻。)


2.
九二 


渙奔其机,悔亡。 (把祭品堆放在廟中竹木几上,既豐盛又好看。奔,賁,美。机,木几。渙,眾、盛。)

3.
六三 


渙其躬,无悔。 (籌備典禮的主人,服裝、儀容、風度很美。)

4.
六四 


渙其群,元吉。 (行禮那天,參加的人都裝飾打扮。群,輩,有同等身分的人,指參加典禮的西方國族首領而言。)


渙有丘,匪夷所思。(各邦國和地方邑落,也都張燈結彩。真是盛況空前,難以想象。丘,聚。有丘,與周邽各地方邑落及其頭領大人。)


5.
九五 

渙汗其大號。 (歡呼之聲雷動。渙汗,渙渙,指水流的聲勢浩大。大號,大呼。)


渙王居,无咎。 (興奮的人群湧向文王的宫院)

註:九五是典禮的高潮。


6.
上九

渙其血去逖出, (代密的勝利,排除了障礙,文王行西伯之政不再有顧慮,人心大快,所以歡欣鼓舞、呼聲雷動。血,恤,憂慮。逖,惕,警惕。)


无咎。(這是必然的,不是壞事)

節卦釋義 


節卦 文王進入老年,又長期操勞,身體不適,不能再處理過多政務,要有所節制之卦。


【節】坎上兌下  60水澤兌


(
)卦辭:


亨,苦節,不可貞。(受天之佑,文王由於精力不繼,不能應付繁重的政務,而感到十分苦惱。這是沒有辦法的事,不能勉強的。苦節,以節為苦。)


(
)爻辭:


1.
初九: 

不出戶庭,无咎。 (從室內的門窗都看不到他,既不在堂上,也不在內室。或許他出去了。出,見,出現,被看見。戶庭,帛書作戶牖,戶和牖是居室通往前堂的單扇門和窗。)

2.
九二: 

不出門庭,凶。 (宫門外,院子裡,也看不到他,不好了。)


3.
六三: 

不節苦,則嗟若。无咎。(文王的政務活動,過於勞累,不節制不行了。)

 

4.四: 


安節,亨。(大家盡力以節制工作量則安來說服文王=,感謝上天,他接受了。)


5.
九五: 

甘節,吉。往有尚。 (以節為甘,節制工作量,感覺舒適。這樣繼續下去,有好處。)

6.
上六: 

苦節,貞凶。悔亡。(以節制工作為苦,看來文王沒有完全接受勸告,大家也沒有辦法。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cipal212&aid=5627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