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中,若說來杯「千葉一醉」
2009/08/07 21:51:48瀏覽1687|回應1|推薦31


颱風滯留不去,午後從風雨的間隙中出訪,蘭陽地區的好友們早已備好了一池溫泉氤暖之後,招待遠道來客的一桌小菜酌酒。
多年前寄掛在鄉間的這段浮生友誼,同樣在心頭滯留不去;如今年輕人瞥了一眼窗外的交加風雨,十分認命的從廚房端來酒杯,已然一臉大人的神情模樣。
於是客廳裡的中年男人們,難免大呼小叫,堅持數落這些當初的「小孩子」十多年前當年包尿片、小雞雞、哇哇哭的一切點點滴滴。
我總是在旁陪笑,使個眼色,讓孩子們快上樓去,別理我們這些未喝先醉的瘋子傢伙!
但始終也只有在與這幾位木匠、工人、司機的朋友們相處時,我會先略微合掌,暗中捨了酒戒,然後躺在時光長河之上,任憑他們的笑聲順水推舟。
好友們豪暢的笑聲讓我想起,當年在日本鄉間小店看到一瓶清酒的名字,我起初沒有參透。
在那晶瑩透綠色的酒瓶上,白色的標籤以淡染的竹枝為底色,然後我端詳著手中眼前,那是以日本漢字題寫的,「千葉一醉」。


最初,我只是很本能的以為這境界,應該是「千『夜』一醉」才對吧!
怎麼會是「千葉一醉」呢?好酒若入喉,那應該是恍惚朦朧,一如夜影搖曳的場景才對味吧!
古來的詩詞中,總是要在那醉臥月色的時分,那應該是一場酒意酩酊,而踉蹌不穩的是大地絕非自己,然後一伸手,就想攬盡那浮雲腳下,一切燈火人間的喃喃笑意才是。
直到有一回,我在京都散策而行,初次走進京都嵐山那片著名的竹林海中,恰好一陣廣大的夏日長風從周遭揚起,撥撩整片竹林的每一片葉子,千山萬谷的綠意中一時同起沙沙作響!
我的人處其中,一時之間,頓入了並環繞著天地之間,只剩一片「轟然‧寂然」的絕對場景。
聽見了萬片竹葉沙沙作響的所有聲音,卻也再聽不見大地之間有任何其他聲音。
彷彿這輩子所有聽聞的聲響,都從眼前這個天地無形的缺口傾瀉而出。
身旁眼前的萬葉千聲,讓腦中一片空白,卻又恍如每個風中擺動的瞬間一葉,都是那麼清晰又熟悉。
淅淅沙沙,聲音浸入身體的每一個毛孔,讓人不知所由的逐漸把眼睛閉上,逐漸開始感受到一種清醒又微醺、無情又迷醉的狀態,自己的嘴角遂也忍不住像喝了美酒一般,微笑起來。


上週末我們政大新聞畢業廿週年的同學會,也讓我想起那片竹林,以及那一瓶清酒。
起初我並不知道同學會後,是什麼讓我回到家後,一時之間難以入睡。
籌辦這場盛宴,來回打理很累。但閉上眼卻睡不著,彷彿眼前有許多細碎的無言聲響,從某一個無以言喻的缺口緩緩流出。
畢業廿年後大學同學們的面容與笑語,一整個晚上如同星夜沙河的流動,蜿蜒拼組出許多記憶的沙洲。
然後,無數早已沈寂遺忘的往事,像是從沙地蟄伏多時,然後緩慢起身的忍者,神秘又隱約的露出了許多荒謬又銳利的暗器。
突然一段情節,從腦中射過來一個當年的場景,某位同學的糗態逼迫我睜開眼睛,無奈又疲憊的在床上笑彎了腰。
從床上起身之後,我畢竟沒有拿酒配飲往事,而只是捧著一杯熱茶,乾脆就把一夜心頭上的所有耳語,給聆聽清楚,也把隨後想起的一切往事,給端詳清楚。
那些久違又特意回來的過去,像是無數個醉後眼前的影子般,踉蹌的走回到眼前,似乎要一起拼湊出某一個模糊的形象。
模模糊糊,來回交疊,最終我懂了也笑了,那一個當初的「我自己」,清楚的現身了。


眼前,是朋友們的鬍渣與皺紋,遮住了屋外的風雨聲,彼此笑著望著。
而初識他們彼時的年輕模樣、結婚成家養兒育女的後來,以及最近生涯變化的滄桑;同樣一張臉孔,這麼幾個遞嬗的面容,像醉後失焦的視線般,交疊其上。
每一次難得回國相約重逢,面對他們那樸實又熱情的邀約,總讓我像是踩入那一整片歲月回首的深邃竹林。
其實也只有人生路上這些如雲煙過眼,卻始終未忘的朋友,在那些緣分延展而開的枝葉之中,記錄了許多彼此的殘影。
當這麼舉起一杯酒、說起一段笑、唱起一首歌,便在我心中撩動起一片遍野長風,抖動歲月之中無數的萬葉千聲。
而我是這麼的處在其中,這麼清楚的聽見全部歲月的聲響;時光如書桌上一座鏗鏘震動的沙漏,卻又如巨巖上一席澎湃無聲的瀑布,卻怎樣也再無他聲。
於是,這一切的感受,就如同無數人們其實曾經舉杯暢飲將盡,正要越過那酣醉與清醒的一線中間,突然失足墜落於過去與未來的瞬間,卻奇妙的浮現出一種悲喜皆泯,嘴邊想說卻沈默,心中轟然又寂靜的片刻。
都是因為朋友們,才能讓過去無數的自己,從消失的歲月竹林中,萬葉千聲的重新現身,沙沙作響中不斷的無言錯身也刻意端詳,交相訴說著各自所歷。
直到最終,竹林裡的人影笑聲都漸遠,僅剩最後一口回甘的呼吸,攤開了當下醒來的真相。


颱風滯留緩行,氣象預測登陸的位置,入夜後據說就在這蘭陽平原前後。
窗外風雨時劇時息,眼看大夥都有點酩酊神色,我揮揮手說得要回台北了,其實是招呼他們趕緊回家,別為我耽擱了家裡防颱打理的事兒。
最近這七、八月行程飛得多到讓人心慌,包括同學會在內許多人、許多事的意外出現,往事如此頻頻回望,也不知是一種微醺的幸福,或者宿醉的負擔。
直到如今中年了,也略嚐些許人間笑淚滄桑,才真明白「歲月」遍嚐如酒、「好友」陳釀如酒,這些詩詞所言確實不虛。
而我如今也到了捨去「有為戒相」的當口,因為我自己的酒瓶早已經在那兒了!
我那「千葉一醉」的人生清酒,而今初開乍聞便已如此深濃,若說來杯十足斟滿,那可會是何等百轉千迴啊!
下週又要啟程到大阪京都一陣,無論還去不去嵐山的那片竹林走走,倒是真的應該用心找找那瓶,當年不知來處的「千葉一醉」。
與那麼多好友們,難以訴說這人生箇中滋味和歲月箇中體會,或許飲仰一杯真正的「千葉一醉」聊以替代。
既然彼此相知如此,自當無須再多言語,畢竟我那千葉風華般的人生,其實並非「終須一醉」,而當「更勝一醉」。
如同入夜回程一路北返,車窗外更大的今夜風雨,我毫無一絲酒意懼色。
醉夢人生當知返,名利逐望如風雨旋動不休,在這漫長的颱風夜,再大的風雨我也當作立於竹林的萬葉婆娑之中。
因為,我可是要好好繼續拎著我那好酒,在那天地不止的轟然與寂然之間,為我下一趟風雨故人的再次重逢,微笑的穿越,瀟灑的準備!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047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乾杯!
2009/08/07 22:58

為...感性......理性...那個你.......乾杯!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