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清廉的人,就能治理的好?
2009/08/06 01:19:47瀏覽9869|回應37|推薦32
這真的是一個奇妙的迷思。
好山好水、好安好靜的花蓮,選舉的鑼鼓喧天,就這麼被國民黨敲打折騰起來。
顯然接下來,為了貫徹「中央」的欽定人選葉金川(雖然馬主席說,不是他指派的喔!),接下來一如往例,要開始準備「貫徹中央意志」了!
在這貫徹的作法上,似乎對於花蓮縣黨部的「抹黑」也開始此起彼落了。
顯然所有「不反對」傅崑萁的花蓮地方仕紳,最好睜亮眼睛。
因為只要不靠邊挺葉金川,或者膽敢再幫傅崑萁多說一句,那就是「與地方派系黑金掛勾」?


這也真的是一個正在演變的,台灣獨有的怪異「政治邏輯」。
誰說「清廉的人」,就能「治理的好」;這是哪門子的政治道德邏輯?
年底選舉,選的是「一縣之長」,是民主選舉精神尤其落實在所謂「地方自治」的這個最關鍵環節。
所以最終應該是,「地方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或者,只有「國民黨中央的眼睛」是雪亮的呢?
國民黨在花蓮一大片好山好水與好人當中,引起的最大疑惑是:
你一個國民黨放著整個花蓮縣的「政治人物或地方仕紳」不去尋找人選,而硬要塞一個過去完全不甚瞭解花蓮建設或付諸關心行動的葉金川?
如今在地方上引起這麼大的疑慮,不去積極化解,面對地方上無論是「沈默」或「直接」的反彈,國民黨中央不先自我檢討,倒是一句話就把地方上的意見視為「與黑金派系掛勾」的screw them down。
殊不知,未來即使葉金川或者國民黨本身,還得要這些地方仕紳的「輔選」呢!
難不成國民黨真的以為,在花蓮靠「國民黨」或「馬英九」或「葉金川」三個字,躺著選都可以選上嗎?
喔!那我們花蓮的選民,多年來真的把國民黨「慣壞」了呢!


身為花蓮人,我其實很不喜歡傅崑萁。
但傅崑萁那「兩成六」的民調支持,難道是因為花蓮民眾都是「蠢蛋」?或者數字背後那幾萬名表態支持的選民,他們都與「派系黑金掛勾」?
還是說關鍵在於:傅崑萁對於花蓮人來說,再怎樣都是一位「有建設貢獻的『壞蛋』」!
在花蓮民眾的眼中,這些年來,有誰有那個「膽子」能給中央各部會壓力,「壓榨或爭取」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補助預算到花蓮地方上?與歷來所有花蓮選出的藍綠立法委員,只會乖乖的領高額薪水、助理費相比,傅崑萁的「貢獻」數量算是真夠嗆的!
我沒必要去細數傅崑萁的「政績」;但一如許多地方民眾眼中的「弊案」,傅崑萁自己的生意往來,再怎麼複雜也是他自己的事。
對於一個「縣長選舉」來說,處在台灣建設預算比例邊緣的花蓮,需要的到底是一位「品行清廉的人」,還是一位「能建設花蓮的人」?
無論是葉金川或傅崑萁,這顯然不是花蓮人該關心的「政治哲學」或「政治倫理學」層次的問題吧!


這兩天在花蓮地方上有個無奈的自我解嘲。
他們說,所謂「黑金派系」,傅崑萁若是「黑金」,那葉金川其實才是「派系」,至少他擺明是馬英九那一派的!
這也顯示,花蓮民眾只能確定,葉金川是馬英九「派」的;但葉金川未必能證明,在關鍵時刻,他寧可是「花蓮地方派」,而不是「中央英九派」。
一個「不懂花蓮,卻自認清廉」的人,跟一個真正「懂花蓮,卻不夠清廉」的人,究竟是誰才會把花蓮治理好?並且能在現實上,能幫花蓮爭取更多的經費預算?甚至能像朱立倫、胡志強那般,不是只會忙著幫中央政府講話,甚至要為了縣民與中央對抗的地方首長呢?
歷史上,可是有無數「清廉但自私,道德但愚蠢」的政治人物,而且更多的是那些「成就了大業,犧牲了鄉里」的地方官。
從一個純粹把地方建設擔負好的「花蓮縣長」的角色,我們到底需要多麼清廉高尚的傢伙?清廉的人,就一定真的能把花蓮治理得好?


而當外界都在探討,「傅崑萁到底是不是黑金派系」?
但對於花蓮人來說,這應該是他們應該「去在意、去關切,或去質疑」的嗎?
事實上,花蓮地方上更忍不住要懷疑的是:馬英九,是真的是要「派一個人,來好好建設花蓮」?
還是自始至終,他只是希望運用花蓮這塊政治立場一向傾向「藍天白雲」的土地上,開始好好「滋養他的人馬,葉金川」?


因為,如果真的是真心為了「建設花蓮」,那國民黨東搞西搞,需要為葉金川一下子停辦、一下子又恢復辦理初選民調嗎?
真的為花蓮好,過去從來沒有積極培養地方人才的國民黨,如今有那麼多真正在花蓮地方上服務多年,且熟悉花蓮各種基層問題的其他參選人,都那麼「俗爛不可用」嗎?
相較之下,過去這麼多年,葉金川回花蓮時,除了去慈濟,還去了哪些地方?
葉金川關切過哪些花蓮的發展議題?甚至對花蓮最主要的原住民問題,在他衛生署的任內,有任何對原住民醫療權益的特定推動嗎?
任何人會相信,花蓮縣長,是葉金川政治生涯「等同退休」的終點站嗎?


地方建設,從來不是那些政策施政「高來高去」的哲思與論述。
那就是基層民眾的生活現實,能不能具體「被改善、被增進」!
國民黨中央在整個選舉程序上,拿一個莫名其妙的「清廉」招魂旗,反倒將向來單純的花蓮地方選情,搞得如此鬼影幢幢。
花蓮縣黨部的會議結果,黨中央大概沒「聽懂」吧!
基層一面倒的通過了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傅崑萁應該參選」,而是「為什麼非要莫名其妙的葉金川來選」啊!

但在國民黨中央的眼中,這一次花蓮地方黨部沒有「自動自發」的,幫國民黨中央「擋住」傅崑萁的參選資格,還真是「太不上道了」!
吳敦義的又急又氣又責怪,從花蓮人的角度真是哭笑不得!整個過程,只是看見所謂國民黨中央「自以為是的傲慢,以及不尊重地方民意表述的理所當然」。
其實吳敦義自己也是很好的例子吧!或許他還算清廉。但誰說清廉的吳敦義,就把高雄當時治理的好呢?

誰說清廉的人,就能治理的好?
誰說中央推的人選,地方就一定得賣帳?
所以請不要再繼續強調葉金川有多清廉,傅崑萁有多黑金!
特別是,可千萬不要為了凸顯抹黑,認為支持傅崑萁的全都是「黑金派系掛勾」。國民黨中央,可千萬不要蠢到最後,逼得讓地方民眾投票給剛要搬來花蓮,保證絕對比任何人都清廉甚至清貧的蕭美琴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992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掃門前雪的劣根性
2009/09/01 14:01

樓下有人舉例得非常好,公務人員(公僕)就像管家一樣,幫我們管理整個國家機關(大家庭),試想一位管家如果會偷東西,就算她打掃得再乾淨,東西整理得再整齊,有人會請這種管家嗎?

華人就是有這種劣根性,喜歡自掃門前雪,所以當公僕身在政府機關服務,民眾就自以為聰明,反正貪污(偷東西)不是直接貪自己家裡的東西,就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事實上受害者還是所有人包含自己),可是如果要自己請管家,就不要會偷東西的人,因為自己直接受害,這種死道友不死貧道的觀念再不改掉,台灣真的是沒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荒謬的邏輯
2009/09/01 13:54

清廉跟能力本來就是兩碼事,不過清廉是所有公務人員和民意代表最最基本的品德操守,貪污的人根本不必拿出來比能力。

要比能力?直接拿清廉的人互比,貪污的人直接淘汰出局,台灣未來才有希望。


艾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清廉跟治國能力之間的邏輯性在哪裡?
2009/09/01 13:09

看來看去,還是陷於派系思考。因為葉金川是馬英九派系的,因為對馬英九不滿意,就否定葉金川?

我不同意傅崑萁的弊案是他自己的事,那些弊案有可能影響的是全花蓮的人。有些人背著別人做了壞事然後再施些小惠,大家就感謝他了嗎?

清廉是做人的基本道德,現在連這點基本道德都可以被所謂治國能力給混淆,真是令我難以接受。清廉跟治國能力本來就不相關,用清廉等於或不等於治國能力的說法來加強自我支持者的立論根本是不合邏輯的。


大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劉等人都只是專門貪污本人破案獎金股票存摺同性戀,那能治國?
2009/09/01 09:38
馬劉等人都只是專門貪污本人破案獎金股票存摺,連開會吃飯都在桌下互摸鳥同性戀,那能治國?說他們清廉你就太無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葉金川去花蓮 會是吃力不討好
2009/08/29 08:43
坦白說,如果簡單化國民黨或馬英九認為花蓮縣長是囊中物,其實還有更多的選擇.
似乎只要代表國民黨空投下去,就必當選無疑.

那又何必找葉金川?
說葉金川和花蓮沒有淵源,也並非完全.
他曾在花蓮慈濟任教,與 慈濟也有淵源.

真的當選花蓮縣長,首要面對的就是蘇花高(替)的政策.

我寧可先觀察此一作為是"輕視"花蓮,還是"重視"花蓮.
否則真的不需要派此重兵到花蓮.

大中華陽光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 非此矣...
2009/08/29 08:40

這是很"詭譎"的標題.....

清廉的人也許"未必"有治理能力

但是至少是"奉公守法"不會"為非做歹"吧!

試問 :

貪污習慣的人就會有治績嗎?

就算有效果 ,可能也有不少非法勾當吧....

這是"大是大非"的根本問題 , 而非只是效率與管理的問題

請問假設 : 我們家中需要請一位"管家"來工作

一個是清廉的人 , 一個是貪瀆慣竊

您選哪位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簡單呀
2009/08/07 23:49
他當上縣長後 被抓去關  馬英九跟國民黨不用負責喔  它可以選的話 那馬英九反黑金是反假的喔  清廉跟能力別混在一談   覺得能力不好 就換人選就好了  你把黑金綁能力幹麻    你的意思就是說台灣就乾脆給黑道管就好了嘛  有比地方派系更好的人選嗎? 只要提名 就肯定可以上了阿    我再說一次  請不要把清廉跟能力綁一起  清廉跟黑金二選一 你這根本是欺騙選民吧  清廉是基本要求    反黑金是反法呀? 現在台灣連要求清廉都會被嗆聲說 你做不好的話 我要請黑金人選回來   水清無魚根本是既得利益份子專用語言一般小老百姓別拿來亂用   清廉跟黑金二選一? 有沒有搞錯呀  這是什麼邏輯 

aaing00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給你加油灌氣
2009/08/07 16:57
很棒!給你加油灌氣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說:政治人物,還是要有點江湖氣
2009/08/07 03:11

因為水清無魚.六十多歲的媽媽,雖然沒有大學以上學歷,但是對台灣政壇現象的解析,我是很贊同的.

就像學問好的人,不見得會教書.這種老師大學裡特別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問花蓮人要什麼吧!?
2009/08/06 16:57

花蓮人要的是什麼?

傳統工業?不是吧! 高科技工業?投資者不來!  觀光業?應該是!  精緻農業?一定要!那就從觀光業和農業來說吧!

觀光業>>>不單是花蓮  每個地方都想發展觀光業!這除了政府提供便捷的交通外  主要是花蓮人或者各地方人民自己要覺醒!怎麼說?除了美麗的風光和好山好水外  發展觀光業還要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人文氣息  否則所謂觀光不過是台灣中下階層  來花蓮走走看看  對外國旅客沒有吸引力的!

台灣硬體建設都有  可惜除了台北市外  各地街道凌亂骯髒  騎樓都是被佔用  根本沒有觀光吸引力   還談發展觀光  不過是自己在喊爽的!笑死人!

農業>>>農業發展除了政府輔導外   中央和地方農業研究機構   都在做什麼?農試所和改良場成為米蟲集聚的所在   每年養這些米蟲根本沒貢獻!真有什麼研究成功  馬上私下將技術賣給財團   變成私人利益!

台灣要談發展  先將人民的道德和文化提昇吧!否則就是天王老子來也沒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