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序:失落的鴿子
2008/03/29 16:37:47瀏覽1733|回應3|推薦8

讀完手邊的這本書,我把眼睛半瞇上。
然後感受肩上的翅。
就像一九九七年十月那次到印度達蘭莎拉,與其說那是去尋找一個答案,倒不如說是去完成一個任務。我像書裡史蒂芬那隻失落的鴿子一樣,專程飛到青康藏高原的邊境,專程飛去見達賴喇嘛。

整個旅程中因為幾乎一直是半瞇著眼,似醒夢般像是飛翔著。我安靜而廣闊地默念著六字大明咒;從心裡到喉中,從唇間到耳根、從耳聞到心底。因為眼睛不再張開,於是浮光掠影的周遭,以及顛簸搖晃的旅程,便不在成為懸吊的感受。或者在空中,或者在陸地,時間和空間同時快速地移動。

像是依著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心咒長出騰空的翼,我沒有第二念去為自己的狀態再添些情緒或者形容。那就是「飛翔」。
整個旅程我就只飛著飛著,飛越地圖上太平洋的湛藍,飛越地圖上整個印度土地的焦黃赭綠,然後來到地圖上接近暗褐甚至漸遍深白的位置。直到抵達了青康藏高原旁那個叫做達蘭莎拉的小鎮,我才把眼睛真正地完全地張開,張開著陸。

我飛來見達賴喇嘛,做一個電視新聞的專訪。做一個除了問一些必然得要問的兩岸三地老掉牙的政治問題之外,還有我自己深深想知道的,還有我知道別人熱切想要知道的,達賴喇嘛的修行方法乃至人生種種問題的專訪。

反覆思索剪接著達賴喇嘛的笑容話語,我完成了六集六小時「拜訪達賴喇嘛」人家說挺深入的特別節目。回想起達蘭莎拉小鎮冷冽清醒的遊望情緒,我寫下了「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九八年還算暢銷的書。
然後九九年初,我辭去了TVBS胼手創台打拼的電視新聞工作。然後我完成了第二本,希望在大環境的衝擊中陪伴穿越不安的新書「人生多起伏,眺望新出路」。

而此時此刻讀完這本和我的新書同時出版的「失落的鴿子」,我半瞇著眼,沒有人知道我的狂喜和感動,有多麼安靜而深刻。

竟然有人知道我正在飛翔!竟然有許多鴿子和我一樣,為著某種和平與希望,正在四處努力飛翔!
倘若習慣了飛,對於飛是不會興奮的。一如空中小姐在飛機上跨越國度的任務不會興奮,一如我在電視新聞工作的眼界格局不會興奮。

但那並不是飛行本身的過咎,或者角色的問題,而是當對「飛」的狀態因為某些不可知的理由瞬間產生猶疑,鼓動的翅膀便開始有體力的問題,有方向的問題,有整個飛行的問題。

趨勢脈動是重要的,資訊流行是必要的,乃至每天的黨政權謀、刑案血跡、影藝八卦也是少不了的。只是,倘若身為一個新聞工作者,只能在這般的領域素材中往來穿梭,只能每天將令人震撼或皺眉或激動的消息堆滿在人們的螢光幕前;即使新聞領域自由如飛,但終究經不起某一個特定的瞬間,啟動了猶疑。

對於任何一個終年浸泡在新聞的刺激與速度的工作者來說,說實在的,再難有任何比新聞還更迷人的領域值得去飛行。但浸泡的意義,除了透骨的看穿與理解,除了觀眾「知的權利」這種無法證實的行業DNA,是否還需要某些更具饒異的支撐。「告知」因為「知」才產生存在意義,然而在這個媒體密佈爆炸的島上,我統計著我每天試著在告知些什麼?

新聞無法預料,人生也是。一趟飛去印度採訪的工作旅程,讓我從疾振俯衝的生命姿態,決定「轉個念頭」,「眺望新出路」。

「文明世事的複雜是人類的本能與慣性,但是人們最終渴望的,是真實的安定與寂靜。那就是解脫,就是涅盤。」被藏民視為觀世音菩薩化身,卻自稱頂多是菩薩座前小比丘的達賴喇嘛,提到他對我所從事的新聞工作的觀感。

「當然那需要透過逐步修行。修行就是逐步離開某些生活的慣性。」他眨著眼對我笑著說。「就像是飛翔的夢想人人都有,但別忘了想飛之前,可先要卸下自己手腳抓著不放的重量呀!」

我沒有挺喜歡動物的。在花蓮拍著白浪的東海岸邊,我在午後海風穿過的車上讀完這本書之後,想起此刻我若也不免自視是一隻鴿子,我想我對我肩下的翅膀應該不會感到不習慣。

從多年的新聞工作中挪開人生的位置,我確實是一隻失落的鴿子。一如這個世界上其他許多「失落的鴿子」,正在完成某一段尋找的歷程。

從失落處起飛,我正飛翔著,前所未有的專注且輕鬆。
飛翔的人,自然不會還抓著疑惑與不安。因為儘管廣闊的天空沒有方向的線條,但飛翔的鴿子總能獲得太陽的溫暖撫觸。那是海天的地平線與鴿子之間,萬物的神與子民之間,以及觀世音菩薩和我之間的某種默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3597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系 ..
2017/09/07 10:29

【浸泡的意義,除了透骨的看穿與理解,除了 觀眾「知
的權利」這種無法證實的行業DNA,是否還需要某些更具
饒異的支撐。「告知」因為「知」才產生存在意義, 然
這個媒體密佈爆炸的島上 .. 】

-

民進黨 的 DNA 就是 和 國民黨 有很大的不同

想當初 2015 年 ~ 蘇嘉全 被排入“不分區”名單時,
就傳出 蘇 是 未來立院過半時 → 院長人選。

最後 2016 民進黨 過半,蘇嘉全 果然成為 院長

2017年 6月 傳出 賴清德 可能組閣,到今年 9月,賴
組閣 的事 果然成真。※ 接下來 就是在 全代會徵召
洪國浩 選 南投
 ..

然而 老國民黨 就 很愛搞“見光死”那一套,自己在
搞 內鬥,把 國民黨 搞垮 了。民進黨 就沒“見光死
”的 問題 ..

現在 藍營 似乎 又在 民進黨 煩惱 新北市 人選的
問題。別擔心啦 ~

余天大哥 算是 正國會 的 代表人物之一,也算非新系
的 代表人物之一。大哥 都 贊成 徵召 吳秉叡 ,吳
也算 獲得 跨派系 支持。

§ 講難聽一點,就算 民進黨 真的要 翻案,也是 戰將
如雲,不用 擔 心 沒人選 新北。

真的 找不到人,蘇嘉全 長 也算 熱身很快的 救援
投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德榮:天鴿颱風今影響最大明漸脫離仍有雨
2017/08/22 10:25

8月15日 《聯合報》 早報 才剛 刊出“陳家輝”
的 新聞,結果 8/15 下午 就發生 台灣西部電力
中輟 的 事件。

回顧 王永慶先生 在 1999年 的發言 ~
《工商時報》深度報導 1999.04.21

引用:〈王永慶:政府不宜再蓋核電廠〉
「台灣發生金融風暴的原因與 日本一樣,就是部份
企業熱中房地產的 投 機,造成泡沫現象 .. 」

※ 為什麼 前一陣子“長根醫院”會發生一些狀況?

其實 王創辦人 也知道﹝陳綜合e院﹞ 的 研發主任
很厲害,早就想 挖角 研發主壬 Lubio 啊 ~
 -

8月15日 《聯合報》 早報 才剛 刊出“陳家輝”,
下午 就 因 中油供氣 問題,發生 大停電。

研發主任 Lubio 的 研究成果 100% 正確!
例如:
2017年 七月六日 (星期四)
TPK 宸鴻 收盤 剛好上漲 6.6元 [漲幅 7.1% ]

而且 在 6月15日,低點 來到 87.7 → 就止跌 往上漲。
( 87.7 = 87.1 + 0.6 )

※我早就說過 TPK 和 吳 運勢相通,事實證明 研發主任
的 研究是正確的也!

延伸(三立):
力拼黨煮席!◎◎黨最怕的對手“小八七一Lubio”靠神秘數字奪大位!

「南投草屯通往日月潭的是國道6號,愛喝六合夜市..」
.

106.6.11 超級紅人榜 阿岫-癡情的男子漢(玖壹壹)

林榮星1 個月前
我好像一直聽到「子彈男子漢」

陳威至1 個月前
林榮星 你跟我聽到的一樣

 粒1 個月前
林榮星 慶記男子漢

 --

♪ 我是我愛妳 愛尬 めいし 的 慶記男子漢
[註:めいし ]

陳明文力薦 ◎◎◎接手台電董事長

法國將軍之亂落幕:馬克宏 請 「塞拉耶佛的刀英雄」接任

※ 應該 讓 慶記男子漢 611 Lubio 來接任 才對啊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心志
2011/01/13 13:12
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