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序:一滴眼淚的旅程
2008/03/29 15:58:19瀏覽2340|回應1|推薦12

推薦好友張德芬的作品:遇見未知的自己

那是一個在中亞地區傳頌許久的神話寓言。
天上的女神在凝視人間的乾旱苦難之際,流下了一滴眼淚。
這滴眼淚隨著雨水落在人間,經歷著人世間所有最卑劣的時刻,承受著一切穢唾膿血的侵染。即使連乾涸的大地都瞧不起眼淚的污濁,而拒絕讓它僅剩的能力來滋潤萬物。但眼淚仍不放棄希望;在太陽最後將它蒸發之際,眼淚誓願化作一陣涼風,吹拂苦熱的人們一絲清涼。

這滴歷經滄桑的眼淚,非但沒有灰飛湮滅,最後的結局是:它回到女神的頸間,成為一顆最閃耀的珍珠。
多年來我一直把這篇故事,放在心中屬於「覺悟」的抽屜裡。絕大部分的人會面對現實人生的種種磨難,或者墮落放棄、或者隨逐麻痺。即使那些相對有物質享受、有福報能力的人,最終也會有屬於他們精神價值上的衝擊考驗。我們都在人間中流轉,而一份追求覺悟的旅程,不只是來自一滴眼淚的寓言,其實在我們每天的生活感受中屢屢發生。

女性,基於在心性上的相對纖細,使得女性自覺的軌跡似乎更較為渾然天成。但纖細敏感的心,往往招致更多「苦的覺受」。如何在這種前提條件下,找出一條屬於自我覺悟的路徑?覺「悟」,需要先覺「苦」,才能開始「離苦得樂」。我在德芬的這本書裡,看見了屬於德芬自己的足跡。

天蠍座的德芬,向來是個知足但不知滿足的女人。從小美貌與才華堪稱光芒耀眼的她,對圍繞在她人生周遭的幸福固然算得上很知足,但基於一種自我學習與突破的本能,卻總讓她屢屢非要繼續嘗試與探索更深的難題。

一旦踏上探索覺悟的路,日子就再不相同了!但與很多流於空談心靈覺醒的人不同,德芬發揮她新聞人的特質,非得要「親驗滋味」不可。從最早我介紹她參加「內觀」課程開始,如今我已經算不清她到全世界參加過多少各式各樣的心靈課程了(也很難算清她那摯愛的另一半陳岱宗先生,如何以荷包支持她…)。而屬於德芬自我覺悟的最獨特之處,從身為好友的我看來,是一種「行動力的實踐」。對於覺悟與空談之間的區別,這應該是最大的關鍵所在。

以一種流行語彙來說,我不知道如今的德芬,算不算得上是屬於「療癒系」的女人。在她參加過那麼多國際大師級的課程後,我形容她雖不是大師能給藥,卻也已經是滿手「藥方」了!過去的她始終因為美貌與聰慧的顯露,而成為一種鋒芒。這些年看著她以更深的智慧,磨鈍自己的鋒芒,期間的辛苦必然不為外人所道。當她要進一步透過小說去分享或雕琢一段抽象的心靈歷程,毫無疑問更是吃力不討好的;那是得在張羅家庭萬般瑣事的空檔縫隙,猶要專注思維才能字字刻鏤的作品。

每回寄居在北京德芬家,晚上我與德芬夫妻兩人圍坐三角共同打坐時,我總要提前睜開眼,凝望這對難得能在人生旅途上身心相伴,在心靈上相互成就的佳偶。人生如何在摯愛真情中依舊無染,在福報環境中猶能精進不懈,這種幸福遭遇與默契培養,或許才是讓這本書順利完成的幕後動力呢!

在人生的歷程中無染與不懈!讀完德芬這一本屬於女性獨有的心靈覺醒的小書之際,讓我想起我曾讀到的這段中亞神話寓言。我不知道德芬在她自身探索生命覺醒的歷程中,究竟流過多少眼淚?但我相信,無論是悲從中來、悲欣交集或者喜極而泣,覺悟的眼淚,相信必然是生命最美麗且永恆不滅的凝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3589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基於在心性上的相對纖細」
2019/11/01 08:33

盧秀燕市長 在 2018年選戰 , 也打出“媽媽市長”
Slogan

柯P幕僚「大學姐」林筱淇接任台中市觀光局長

 -

盧市長也算 用人唯才。最近 開通 的 922路公車
也很多人 搭乘。

新聞: 黃昭順被爆聘顧問 (拼經濟 、找出路 )
「15日收到黃昭順辦公室寄來的聘書」

 -

其實 我也有 建議 920路 公車 的“補點3”,仔細
研究 各家路線。

http://blog.udn.com/taipeicoco/6684785

其它新聞:「庶民王奶奶」號召一批組成「庶民女F4」

找我 比歐(壹壹)當 顧問 也不錯啊!

上個 星期週末 , 在 慶懋巨鎮、佳茂中山會館 , 有
舉辦萬聖節活動。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