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2015 晴
2015/11/20 22:13:50瀏覽138|回應0|推薦5

我個人的情商不高,非常容易感動和悲傷。

但這一點也無礙我追求寫出打動人心的作品。

雖然有讀者朋友說“看不懂”我的作品,我只能對您說聲抱歉。我個人資質愚鈍,但我仍然會繼續努力,而閱讀心儀作家的大作是最好的學習。

徹夜不眠,我把 三島由紀夫老師的“金閣寺”讀了好幾遍,讀一次,感動一次,直到天亮才滿足地睡去。

這部長篇小說是 三島由紀夫老師發表於1956年的重要代表作,可以說是 三島老師的巔峰之作。發表後大受好評,獲得第八屆讀賣文學獎。

“金閣寺”取材於1950年金閣寺僧徒林養賢放火燒掉金閣寺的真實事件。據林養賢說他的犯罪動機是對金閣寺的美的嫉妒。

“金閣寺”的內容我就不多敘述,現在網絡這麼發達,谷歌也好,百度也好,請讀者朋友自行搜索、閱讀吧。

我的確與世界脫了節,電子書的時代,我仍然堅持觸摸書本的紙張,貪婪呼吸著書本的紙香,甚至陶醉地撫摸著書本的印刷字體,對 三島老師的這部作品致上最高的崇拜。

讀書是非常主觀的,是否會引起共鳴絕對因人而異。

因為人性黑暗面帶給我的傷害,我對於現實存在著絕望與痛恨的,隔閡與決裂的情緒。

我個人非常討厭白天,因為陽光會無時不在提醒我與俗世的格格不入與深仇大恨。

唯有在歌曲裡,唯有文字中,我才找到能夠庇護我支離破碎靈魂的場所。

((以下這段文字可能會導致您的不愉快與困擾,請接受我真誠的道歉))

憑籍一口怨氣的支撐,我每天呼吸時都在告訴自己,明知道此生復仇無望,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活的比傷害我的人們更久,最少我在咽下最後一口氣前要收集到所有他們的訃聞。

我個人非常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寫作題材,除了穿越/重生類。那是我絕對不會去觸及的。人生不能重來,世界也沒有發明後悔藥,所以,就不要自欺欺人地阿Q自己。

離題了,我決定今天再讀多一遍 三島老師的“金閣寺”,然後接下來把原本定義城市推理題材的“思念誰”重寫,改成城市科幻題材。因為我發現,我已經嚴重犯了推理小說界的“諾克斯十誡”與“範達因二十規” 。

我寫作有一個缺點,我自己也知道,就是情感的拿捏,往往衝出懸崖,粉身碎骨。

我渴望,能夠像 三島老師般,任意地在文中貫穿著纖細和剛強,任性地割裂“敘事”推進劇情和隨性地傾瀉“抒情”。

“我們存在的本身,就是潛在的死亡。”這是我終究一生,追隨老師的步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624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