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12/2015 大風 駐足網路城邦兩月 有感
2015/12/01 14:55:17瀏覽295|回應1|推薦17

自 01/10/2015 開啟部落格以來,除了因為繳不出電費而被斷電的那幾天,我都秉持著一天至少上傳一篇作品,到今天剛好滿一百篇。科科。

網路城邦真心是一個不錯的交流社區,這裡我可以找到/分享我喜愛的文章/音樂/歌曲/影片。鄭重聲明:我並不擁有這些音樂/歌曲/影片的版權,純為分享欣賞用途,所以如果有任何侵權之處,敬請告知,我會第一時間移除並道歉。

雖然這位網友一再告訴我不需要道謝,但是我還是要大聲說:謝謝您,大漠孤煙網友。謝謝您的覽閱、推薦、鼓勵,還有簡體字轉換繁體字的鏈接,對我幫助良多。(詳情請見東瀛武俠分類-黃昏(01/11))

我寫作有一個習慣,就是作品每卷分為二十小章,不包括前言和後話,而比較長的小章會細分為上、中、下小節。所以,讀者們只要看到小章編號,就大致可以知道故事進度。我盡量把每卷內容設計成可以獨立閱讀的故事,這樣讀者們不需前作的引導也可享受其中樂趣。

我個人涉及題材頗為寬廣,當然,熟悉我的讀者們都知道,我絕對不會觸及重生/穿越類。原因無他,時光不會倒流,人生不能重來,生命不存在 take two!

閱讀是非常主觀的,我的作品更有著相當兩極化的回應。我對於任何批評都能接受,只要不是辱及 先父母。在此個人小小要求,希望這位匿名的噴子讀者,高抬貴手。

東瀛武俠題材-黃昏,已經在上個月完結。這個月的寫作計劃,主要是集中在玄幻靈異的-緣,還有都市科幻的-思念誰。當然其他的題材,我也會不定時更新,包括為鄰居明仔開啟的成人童話。(這是我能想到的“快樂”題材,詳情請見心情日記-22/10/2015)

除此,我有一部神州俠義題材新構思,因為啟蒙我寫作興趣的,正是柳殘陽老師的武俠小說:“梟中雄”以及續集“梟霸”。武俠小說已經式微的今天,舉凡讀者只知“金、古、梁、溫。”殊不知,武俠小說大家尚有許多遺珠,如柳殘陽老師,黃易先生,慕容美先生,司馬翎先生,臥龍生先生,諸葛青雲先生,蕭逸先生等等。(還珠樓主先生因為蜀山劍俠屬於玄幻類,故不涵蓋)

武俠小說的寫作空間實在是很受到限制的,尤其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隨時一堆考究哥真相帝跳出來嗆聲開噴所托於的歷史背景、事件。武俠小說內容不外乎兵荒馬亂穿插宮廷鬥爭,又或江湖仇殺牽扯武林陰謀,夾帶武俠男女間一位(多位)的愛恨糾葛。

由於金庸前輩,古龍前輩,梁羽生前輩,溫瑞安前輩等的武俠小說創作成就已達巔峰,無論情節構思、創作技巧和寫作風格,後人都難以超越,只能勉強表面和簡單地模仿。更悲哀的是,武俠小說在大家的印像中,已經完全被“公式”所綁架。甚至有讀者對我說:“還不是和網游一樣殺怪練級?”

時代變了,見識和想像力,還有市場都不一樣了。武俠小說再怎麼演變,已經跳不出那些制式框框,比諸現在網路小說隨手拈來的大批玄幻修真,越級殺人,都市裝逼,校園屌絲大逆襲,摸金校尉鬼吹燈等等,哪樣題材、內容不比武俠小說更“精彩”?

不錯,除非作者另行開辟時空,不附依任何朝代,如徐克大師的經典電影作品“刀”(1995年)。

但是,比較電影的立體,沒有歷史作為背景的平面武俠小說,說實在,存在著失去真實感的壞處,好處是更容易天馬行空,對作者寫作功力的要求也相對降低。

現在肯下苦功做筆記,找資料,翻歷史推敲考證的作者不多了。我個人淺見,武俠小說非常考究作者的扎實功力,但是我這種行為常常被批評為落伍,老套,傻逼。一位比我成功的網路作家對我說,“寫作嘛,不就那麼一回事,只要電腦百度、谷歌一下,不管你故事吹得上天入地,只要能夠兜得圓滿,哪怕再誇張還是有市場。”

我只能對他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我還是堅持笨方法,讀書作心得筆記,一步一腳印地扎實根基。

有讀者,甚至編輯在退回我的武俠稿件時,對我說:“要看武俠,我不會選擇金庸,你寫的會比他好看嗎?”

套句大陸流行的話語,剎那時,我心中跑過“成就也金庸,終結也金庸”的萬千草泥馬。當“金庸”二字成為拒絕武俠的理由時,武俠文學死亡的事實,已經在棺蓋上釘下最後一枚鐵釘。

因為作品經常被退稿,我到現在還是只敢自稱寫手,不敢以作家自居。

今天發此文,主要是要感謝一直來瀏覽我作品的網友們,謝謝你們。

大名不及全敘,實在真心的謝謝你們。

讀文,聽歌,寫作,如果再泡壺甘香的熱茶,活著,就是這樣簡單。

(這次,我還是選擇李佳薇小姐的“煎熬”,望著手上的疤痕,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活著。已經是十二月了,多情又在彼處等了我一年。請相信我,我沒有忘,當仇人們盡數去世後,我就會毫不猶豫追隨妳而去。黃泉碧落九幽處,奈何橋畔孟婆前,我們一定會再相聚。

哪怕妳已經剩下一副枯骨,我絕對把妳擁在懷中,用盡全身力氣道歉:

“對不起,讓妳久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734871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19:08
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