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12/2015 炎陽 請聽我說
2015/12/06 13:11:44瀏覽260|回應1|推薦4

各位網友,大家安好。

這幾天,我只是默默上傳了文章就登出。對來閱讀和推薦我作品的網友,沒有回訪,實在抱歉。明白我的網友們也許猜到了,的確,我的情緒病又發作了。沉溺在悲哀中,只想躲在自己的黑暗角落,聽著回憶,懷念多情,暗自流淚。

(請網友們接受我真摯的道歉,我不是有意怠慢大家的。)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前兩天凌晨,就在我拾荒回來後,鄰居明仔帶著飯菜來按我的門鈴。隨即明仔提出要和我學習寫作的要求讓我沉寂已久的內心古井蕩漾漣漪。我不敢以人師自居,但是非常樂意分享寫作的技巧心得。於是就約好當天下午兩點,由於我不知道目前高中二明仔的作文水平,所以我要求他帶一篇以任意題材的作文以作研習範本。

我當晚就擬定一個三小時(休息半小時)的作文課程,並以宋朝著名女詞人 李清照的“一剪梅”詞為範本,就觀察、聆賞、感受、閱讀、想像、思考、表達、修辭等寫作基本門法編寫一篇心得分享。就我個人看法,唐詩、宋詞、元曲為我華夏文化精粹,有志寫作者必修。

由於不知道明仔的中文(在馬來西亞,國文是馬來文)在何程度,但我個人還是堅持采取扎實基礎的教法,以經典的短文五個基本信息(人物,時間,地點,時間,原因)分段清楚,以陳述-分析-舉例來構成所要表達的中心主題。這樣編排的好處是文章結構清晰,一目了然。壞處當然是少了生動的描寫,內容不免比較枯燥。

由於寫作是用來表達自我思想感受的方式,是用平面的語言文字去闡述呈現立體世界的形像意念。再進一步,我會介紹四種基本的寫作表達類型:描寫、敘述、說明、議論。考慮到明仔的吸收能力,我打算先讓他培養興趣,扎實根基,融彙貫通。然後在往後的學習日子,(我擬定了一周三次的作文課程),再介紹他 三島老師與柳殘陽老師的作品,這樣,總算為扶持他踏出寫作的第一步。

對於寫作,我個人是非常嚴肅,抱著尊敬老師們的心態,雖然不至於“恨鐵不成鋼”那麼迫切,但是你有心學,我絕對會傾囊相授。不敢自稱人師,但絕對不會藏著掖著,留着一手。

中午十二點,想到也許下午學習時明仔會肚子餓,(再怎麼也不可以餓著孩子,這是我的觀念),摸索出幾張應急的皺鈔票,我到附近的超商買了牛奶和餅干。

結果就是一陣好等。

直到晚上十點,我才接到明仔的簡訊:“Uncle,Sorry.我朋友幫我在網上找到了我要的情詩短信,所以我就不過來了。忘了通知你,不好意思,晚點我會買 McDonald Burger 給你。Sorry, 就醬。”

悲傷吞沒其他的情緒,我默默把牛奶喝掉,餅干吃掉,然後把寫好的心得,課程燒掉。最後,在卷曲到自己的角落聽歌,寫文之前,我對著仔細拭擦後,放回箱子的 三島老師的“憂國”和柳殘陽老師的“梟中雄”默念:“老師,對不起。”

請網友們原諒我這幾天沒有回訪的任性,因為我是實實在在的悲傷著。

謝謝,合十,鞠躬,沉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787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