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之緣的觀賞後感想
2018/01/01 01:24:11瀏覽584|回應0|推薦5

傻蛋算是很久沒看動畫了。

這部是中華電信免錢的MOD贈送套餐裡面上架的動畫電影。

傻蛋是在下架日期過了之後才想到要來看一下。

兩個小時的影片,時間花得值。

 

畫風是和K-ON輕音部一樣的畫風,簡直是像到那邊的演員直接跑來這邊兼差演戲,不搞音樂來飆演技了。

萌萌的畫風,喜歡這種畫風的觀眾,大概看畫面就飽了吧。

 

但這不是重點。

 

這部動畫的主題是很嚴肅的。

學生的孤立霸凌,與自殺的議題。

如果不是萌萌的畫風,而是寫實的,不那麼可愛的風格,或許看起來會有點悶,有點討厭唷!

 

劇情其實很簡單,一個沒有聽力的女孩轉學到一所小學,受到男主角惡作劇的霸凌。

女主角的母親發現助聽器常常不見,女兒被欺負,找到學校的老師。

男主角雖然是主動的,主要的霸凌者,但其他同學不制止,還有ㄧ些男主角的好朋友同學也加入一起霸凌。

老師生氣的時候,其他人都把責任推給男主角。

他平常的好朋友們也撇清關係。

他把好朋友供出來。

然後,就變成,男主角成為被以前的朋友們霸凌的情況。

女主角很善良,同情男主角,想和他當朋友,但還是被他兇,於是轉學了。

男主角被霸凌,又覺得有罪惡感,有責任,看到辛苦工作的母親拿錢去賠償給女孩的母親時,覺得自己錯了。

想要自殺,於是努力的打工,賺錢來彌補自己的錯誤。

母親發現了兒子的異常,阻止了他的自殺意圖。

接著,男主角為了贖罪,在升上高中後,主動學手語,然後接觸女主角,想把當年的筆記還給她,好好的道歉。

接著就是有點曖昧的情節,女主角的妹妹,以及男主角在學校新認識的大便頭好友,以及幾個小學時的同學的互動,想幫女主角解開以前的心結。

以為,這就是友誼了,好像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故事的第二個轉折,是那個超像輕音部貝斯手過來兼差的那個小學同學,大概是喜歡男主角吧,所以特別的想找女主角麻煩,讓她覺得自己是個麻煩,讓男主角變得不幸。

就是繼續的霸凌。

就在男主角覺得關係變得更好的時候,在一場看煙火的廟會的結束,女主角偷偷的提早回家去,打算跳樓自殺。

千鈞一髮的時候,男主角握住了女主角的手,將她拉了上了來。

但自己卻摔了下去。

住院昏迷。

醒了之後,就是圓滿的大結局,雖然沒什麼新梗,但還是挺感人的。

 

霸凌與自殺真的是很嚴肅與重要的主題。

傻蛋小時後呆呆的,至少外在形象是這樣。

國小的時候,和各式各樣的同學處得都還算不錯。

但國一的時候,也有ㄧ些霸凌的經驗。

呆呆的傻蛋通常會和座位旁邊的同學比較親近點,那個時後,和旁邊的一個女生就有說有笑的,而那個女同學後面的那個女同學,不知道是吃醋還是怎樣的,就開始霸凌傻蛋旁邊那個女同學。

傻蛋也沒有挺她,嚴格說來還有點共犯嫌疑吧,於是那個女同學就轉學了。

之後就換傻蛋倒霉了。

那個找麻煩的女同學算是正妹,對一些小流氓學生有影響力,然後就常找傻蛋麻煩。

但小時後也就傻傻的,不會想那麼多,所以也沒啥影響,還是活得好好的就是了。

其實也就是國中一年級時的班導師很爛很廢而已。

後來國二換了年輕的班導師,管得比較嚴,加上剛好傻蛋的考試成績不錯,小流氓學生平常又被分到隔壁班,只有體育課才一起上,所以霸凌的經驗也就僅限於國一的時候啦。

 

說實在的,霸凌要造成傷害,有兩個條件。

一個是老師不關心與同學沒同情心與正義感。

另一個是被霸凌者自己不夠堅強,沒自信。

忘了是國二還是國三,一方面讀了些國學經典的漫畫,稍微有點自己的想法,不再只是呆呆的了,另外大概是看布袋戲還是啥的,學會了用眼神兇人的招式,那些壞同學對傻蛋來說就沒啥影響了。

瞪回去就是了。

說,讓小孩不受欺負健康的成長應該是老師的責任,但小孩自己腦袋空空,呆呆的沒自己的想法與主見,或許才是被欺負的主因。

話說回來,傻蛋也是國二才開始有思想上的叛逆,也才開始慢慢變強的。

雖然希望小孩乖乖的聽話,很容易讓小孩子變得容易受人欺負唷!

要成長,要在人際來往中得到自信心,還是要靠自己的思想的成熟,而不能完全依賴好環境的恩賜與保護。

 

這部動畫除了畫風萌萌之外還很具社會教育意義,故事也很感人,或許也能讓人變得成熟點吧,所以,真的是很棒的動畫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0983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