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測量觀後感
2013/03/31 23:29:31瀏覽302|回應0|推薦5

最近YY小說看得多,動漫看得少了。嗯,這部心理測量者,整體來說算是不錯的作品吧。

被電腦系統支配,人類過著安全穩定的幸福生活,只要有犯罪傾向,被判定為有高度犯罪風險的人,就會被系統隔離治療。然後世界就會呈現一種,有點虛假的和平吧。

故事基本的架構是在那樣的系統統治之下的未來日本,鎖國,因科技高度發達,可以完全自己自足,人們的生活完全在系統的指導下進行,生老病死。一群警察吧,打擊犯罪的單位,追蹤罪犯,打擊犯罪,保衛和平,則是主軸。並不意外的,這個維持和平的系統本身就是一個近乎罪惡的存在,但既然是制定法則的系統,自然不受世俗的律法所支配囉。女主角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認清了這個支配者背後的真相,但心中仍然存在著掙扎,情感上,厭惡甚至憎恨這個系統,但理智上,卻又判斷沒有這個系統對所謂大眾的幸福安全是個傷害,仍然繼續為這個系統工作,維護這樣的秩序。有點殘酷的劇情,應該說挺有想法的,不過,因為這樣的故事傻蛋之前就預想應該會有人寫吧,並沒有太多意外的驚喜,所以感觸也就比較平淡了些。

到底哪一邊才是正義呢?所謂的人性的尊嚴,自由與幸福,善與惡,年紀太小的或許看不懂,這實際上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或許吧,崇尚公務員安穩生活的台灣人,或許會很歡迎這樣的一個系統來統治自己吧,然而,如果一旦那個系統有了這樣的想法,養一群完全受到規則控制,毫無意外性的人類,這和養一群天龍人是不是一樣沒有意義呢?絕對的武器,給敵人傷害的同時,也是對自身的絕對危險。當有沒有罪是靠系統判斷的時候,當系統存在著必然會有的Bug的時候,這種正義也就顯得荒謬了。

或許作者想要給觀眾一種到底什麼才是正義的感覺吧,不過這樣的故事,似乎還不足以讓傻蛋感到什麼迷惘呀,但,整體來說,還算是不差的作品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745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