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關心,有時候是負擔?
2009/07/16 22:45:17瀏覽3240|回應2|推薦14

關心,是朋友之間的一種表現

有時候是言語,有時候是眼神,有時候是拍拍肩膀

可能是一種安慰,也可能是一種鼓勵的方式

雖然自己的年齡老大不小了,還是會常常陷入人與人關係是否緊張的迷思裡,

自己的個性可說是多變,可說是"直爽",有時又會在他人面前說自己是"老奸巨滑",

在社會上從高職工讀至目前,工作經驗居然累積近二十年了。

看人,有長進嗎?從最初的見面感覺,到最後的相處,看法依然如故?不一定。

人,真的是百百千千種。自己經歷過失敗的婚姻、失敗的工作、失敗的親子關係,
最傷心至痛的感覺,已經不容易在他人面前輕易流露出了,
原因在於,許多人經歷的事,並不相同。一件自己看來好玩的事,在他人眼裡說不定極為無聊;
而旁人可能一句無心的話,都可能導致自己在夜裡想來悲痛萬分,但旁人並不知道...
相對的,自己與旁人一些討論他人私事時,也可能被想為道人長短、笑談八卦...

在進修學校的同學,畢業了能繼續連絡,在MSN上聊得熱絡的,少少矣!
相同地,MSN上許多不同空間來源的名字,偶爾能聊得開心、交心的,更少少矣!

以自己的個性,難道在這世上無法獲得有知心好友?
不,當然有,而且是有數個, 可是非常遺憾地是她們都離我好遠...
每每在夜裡,心事盤旋腦海揮不去時,多希望可以與她們傾訴...
就算無法常連絡,也好希望她們能在我的附近,可以一齊聊天、喝咖啡、一齊笑、一齊哭...

距離,就這麼一點一滴,把我和知心好友的感情給侵蝕了,一個洞一個洞....
就算在MSN上,也無法儘情地談天說地.... 因為遇上的時間點,不一定容許我們在電腦的兩頭一會兒哭一會兒笑...

一位朋友,以前曾有不愉快的相處經驗,
就算他遠離我的生活圈了,我與他還是有共同的朋友,但是MSN線上卻極少對談。
偶爾一天,他傳訊過來,字句雖簡短,但我能感受到他已緊繃至極的情緒,
像拳擊場上緒勢待發、全身緊繃,就待一聲號令即可衝出的拳擊手,但無奈的是並無對手可接受他那時的挑戰。

我很訝異他主動與我交談...但感受到他的心情非常低落...自己無形中就像大姐般地說出許多『關心的言語』,
後來,在他MSN上的space,看了他的文,也會付出『關心的回應』。
可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慢慢地不再曾收到他的訊息,也自己問自己,是否『自己的關心已不再是對方需要的』?
或許,我不曾是他的『朋友』,只是在那個他難過的時間點,剛好出現的一個可以說話的對象?
也或許,我曾與他的朋友談過的話,被解讀為『我將他的事視為八卦』了...

唉,人與人之間相處,真的是求一個『緣』字。
關於這個朋友的事,是某人(與女方熟識的人)在某個時間點對女方的行為氣憤難耐,主動告知的...
但我並不驚訝這個女生的作為,自己對那女生並無好感,
可是卻遺憾了男生因此情緒大受影響.... 自己是吃過感情苦頭的...
不論當時是怎麼栽進那外人都不看好的感情漩渦裡,在漩渦裡的人得自己願意用力爬出來,
才有可能低頭看清楚那是個會讓人無法全身而退、致人無法呼吸的無底洞的.....

所以,當同學的一個小女生因為感情受挫時,我只能不斷跟她強調這個世界還有許多她要努力的,
還有許多愛她的人,我陪她哭、陪她笑,希望她能感受『我的關心不僅是關心』,
我希望能有極大的力量拉她跳出那悲痛的無底洞,再看到她展開淚流滿面的笑顏....
還好,這個小女生接受我的關心,也走出她以為走不過的關卡,現在,她慢慢開始新生活,
看見她漸漸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也漸漸加強自信,就算自己心裡的苦無處訴,自己的難關不知怎麼過時,
看見她的笑臉,我即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

常常自問,自己付出的關心,真的是對方需要的嗎?
有沒有可能自己偶爾與相關人談起"某個人"的困難、困擾事時,
自己是希望其他人對"這某人"能有較寬容的對待時,卻被"這某人"認為我在道他長短、揭他不願講出的隱私?
是有可能的、極有可能,自己在無知的狀況下,即犯了這樣致命的錯!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如我初識時,可以坦然接受他人的一切言語、一切舉止,
自己認為是開玩笑的話,他人可能解讀為輕視的言語;
自己認為是關心的話,他人可能解讀為道人長短、揭人隱私的話語....

今晚,在這 space 裡,我說出深藏心裡好久的疑惑,也理出一點點頭緒....
其實,能不能做成『朋友』,能不能交心成『知己』,
除了需要不斷增長智慧以外,還是【緣份】最重要...
【有緣,千里來相牽;無緣,見面不相識】,
友誼,有時畢竟勉強不來的...........

<><>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永遠是最難搞ㄉ一部分ㄌ
回覆此篇 刪除 2007/08/28 22:23

什麼事情牽涉到"人"就是會變成複雜ㄉ事~我們有時明明沒有這ㄍ意思, 但卻會被人誤解~

工作上就很常這樣~明明是對事不對人, 但偏偏就是有人對人不對事~

無耐呀!

分享下面這篇文章~很棒唷!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emontree&f_ART_ID=1192868&#reply_list


7/16~26歡迎大家來高雄看世運&遊痞子英雄景點
n___n(pattylee) 於 2007-09-07 20:24 回覆: 刪除

魚ㄚ說的是呀

人心是最難測的。不管是測好的或是測壞的~

不過做好自己就好了,人嘛~ 總無法去決定別人的想法,也無法硬生生地去改變別人的行為

<><>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強求
回覆此篇 刪除 2007/08/29 01:39

也強求不來的

真的是緣分重要


n___n(pattylee) 於 2007-09-07 20:26 回覆: 刪除

不過在瞭解緣份是深是淺之前,我還是會盡力去釋出友好,

但幾次之後若是仍無法得到好的回應,就~~ 也只能放棄保持距離囉.... ^^"

<><>

五月的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有時是負擔?
回覆此篇 刪除 2007/09/11 14:34
跟你有相同的感受~~真的不知道,自己的關心是否造成他人的負擔
n___n(pattylee) 於 2007-09-15 15:30 回覆: 刪除

聽到朋友或同事有困擾時,我常不自覺地付出關心與建議,

可是往往時空一轉,會發現自己的建議與關心好像是多餘的,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應付困擾的方法,縱使遇到非常難過的關卡,也不見得能改變自己接受別人非常實用的建議,往往在時間過很久之後,發現許多人好像鑽牛角尖越躦越出不來了... 那你就會知道自己花時間花精神付出的關心與建議,好像是他人的負擔,也多餘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3140110

 回應文章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綠份
2009/11/17 02:20
妳説得沒錯,有緣才會是朋友同學,相處也是緣份,有緣會在一起,無緣見面也是半句多.(容我多嘴,我還以為,妳是個男生呢?看圖片,因小新是日本漫畫家).妳個性直爽,看妳的文章.妳家真有三隻狗啊!不簡單.(我去吃飯了,有空再慢看妳的大作)我的便當帶,就是蠟筆小新呢.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1-18 09:08 回覆:
(容我多嘴,我還以為,妳是個男生呢?)..←別醬子想呀 ^^  我取這暱稱因為我跟女兒一樣都很喜歡蠟筆小新的"誠實"、"天真"呢....哈哈   雖然蠟筆小新常常色色的...

  嘻....妳說我個性"直爽"ㄛ...也訴啦... 呵呵

很多人說喜歡狗的人比較"直",我家養三隻,真的"很直"....哈哈

謝謝妳來喔~ 我也會找時間去妳家挖寶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的經歷讓他縮手了也說不定
2009/08/24 23:18

被關心一定是很幸福的事,但他也許曾經被關心而將心事說給對方聽而造成

1、對方聽了反而知道他不好或讓對方不喜歡的一面而遠離他

2、對方把他所說的心事當成閒言到處散播造成其二度傷害

等不好的經驗而讓他對別人的關心有所戒備吧

或者說對方是個完美主義者而害怕別人知道他不好的一面而拒絕別人關心

總之人的心真的千變萬化…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5 08:53 回覆:

謝謝你來回應我這篇舊文呢

真不好意思,現在看來,這篇文章有點拉拉雜雜的

你說的很正確,聽了他人的心事,的確不該再傳播出去,不論是好意與他人討論,或是不經意的與他人提起,傳到當事人耳裡,都可能造成二度、三度傷害,也讓當事人對自己產生極度不信任甚至憎惡的感覺。

而有些時候,卻是當事人吐吐苦水,發洩積壓的情緒罷了!

現在回頭看這篇文章,有新的體認,其實我認為,最好的關心方式,即是給予幾句關懷鼓勵的話語,並且給對方溫暖的擁抱、握手、陪伴(不論實際或網路上陪伴)即可,其他的話語,說多了難免夾雜自己主觀情緒更影響了當事者的心情,並且也模擬了自己關心的最原始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