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你要給的好意,是別人需要的嗎?
2009/07/16 00:21:16瀏覽2376|回應1|推薦16

「我都是為了你好,你怎麼這麼不識相?」

「我會這樣做,全都是為了你,你居然不接受?」

「這是我的一番好意,你一定要接受。」

生活中,我們常聽到這樣的話。但是,這個「好意」,真的是你需要的嗎?你若不接受這個好意,是否就是不識相?「切」到別人的好意?而別人(家人or朋友or其他人)給的好意,我們需要嗎?我們一定得接受嗎?

父母逼孩子要用功唸書,孩子晃啊晃的不是很認真,於是父母抓狂就是一陣狂吼,「我這麼辛苦工作賺錢,都是為了你,要供你唸書,而你卻這麼不認真,不當一回事!」

孩子與父母,都怒氣沖沖,雙方劍拔弩張、一發不可收拾,一場親子大戰即爆發...

而丈夫與妻子間,妻子每天不斷提醒先生這個、緊張那個,深怕先生這不牢靠的個性又是忘記重要事情。丈夫每天被唸到煩死了,於是越來越晚回家,而妻子打行動電話的頻率越來越密集,終於使得先生使出殺手鐗─關機!

但,家終究得回去呀...於是,又是一陣風暴爆發...先生:「我會這麼晚回家,還不全都是為了這個家在努力工作賺錢,你一天到晚叨叨唸唸的,我被煩死了!」妻子哭訴:「我會這樣緊張,還不都是為了你,為了這個家,提醒你,要記得吃飯,飯菜營養要均衡;要早點回來...要ooxx,要xxoo......」

女人甘願為男人做好多事,想盡力表現出將來適合當好太太的條件。於是主動幫洗衣服、打掃他的狗窩、做好吃的菜餚、甚至於努力討好未來的公婆...到最後,這個落的輕鬆的男人,在外劈腿了。女人哭哭啼啼不能接受,口口聲聲「我為了你做那麼多,付出那麼多,當我披頭散髮的為你打掃房子,當我去你爸媽家幫忙做菜洗碗時,你在哪裡?居然在外面劈腿...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你怎麼可以背叛我?」

有些好意,根本不是對方需要的、不是對方願意要的,也可能是多餘的。

有些好意,弄到最後,變成不好意的,也很多。
例如,某男在外被欺負了,回到家裡親友看見了,氣不過,於是衝出去找對方報仇,而將對方弄受傷被告官司了。對方要求金錢賠償,親友要求某男要全部負擔這些賠償金,但某男覺得很冤枉也委屈,我並沒有要求你們去幫我報仇啊!是你們主動去把事情給弄擰了,現在居然要我承擔後果?!

這樣的好意,太沉重了,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我最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太濫於「給出好意」。

鄰居有個妹妹A剛離婚,我「好意」主動關心,以過來人努力的經過,想要給她一些提醒,及轉念省思的方法,建議她該多出外走走,學習新事物、新領域的知識,進而認識更多優質的朋友,也給她的女兒學習的榜樣,不該怠惰課業。

但這樣的「好意」,間斷幾次的接觸,想想自己該努力不懈?或是停止這樣「或許對方根本不需要、不想要」的關心與建議?
在探詢另一位鄰居B(跟A感情不錯)之後,即知道了這個自己早已經知道的答案,「A對我的關心與提醒,非常反感!」於是,我停止了這種拿熱臉貼她冷屁股的關心與好意了,過好我自己的生活才是王道。

網路上近來尚有些紛爭擾攘,讓我看清一個事實「網路上要討公道,維護正義」,得花多少精神?多少時間去涉入?尤其資訊流通快速,有心人傳播謠言的速度比我們極力澄清的速度要快好多倍啊!

所謂,日久見人心!我相信,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不請自來的好意」,在執行之前,得應該要更確定,「對方真正需要的嗎?方式正確嗎?不會弄巧成拙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3137253

 回應文章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
2010/02/25 12:41

可以感同身受! 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過關懷與協談 目前還在思考研究當中

以我近幾年所遭受的 嗯! 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

遇事時 人真的還是需要既知心地緣又近的朋友來關懷 尤其是自己的朋友

可惜啊! 很難! 所以家人就成了唯一的支柱 我實在是很怕被陌生的朋友不當的關懷

那將會是八卦的起源 偶躲在這邊風言風語妳就狗言狗語 隨便聽聽就好

趕快出下一篇啦 要不然捏 妳的格快被偶翻光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