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小時候被媽媽打的回憶
2009/08/21 00:02:53瀏覽2308|回應13|推薦49

引用文章  肌肉的記憶力   作者:諮商心理師

我的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把她小時候所要承擔的事情都教我也必須學會、要做。

我記得我還沒上小學,就要學會洗米、使用電鍋煮飯,還記得第一次生米沒有煮成熟飯,她好像非常非常生氣(不然我怎麼還記得這段記憶?),把那鍋沒煮熟的飯丟去餵雞了.....我有沒有被打,我忘記了。

但後來可是一直被打,家事(擦通舖床、洗米煮飯、拖地)沒做徹底,被打;她下班之前弟妹還沒洗澡好(用瓦斯爐燒熱水再墊椅子把熱水端去倒在澡盆裡),被打;她找不到東西,我被打...小時候印象中,我老是被打...

唯一有被抱在懷裡的回憶是我生病發高燒...真的,我被打到唸國中了,漢草比她高大,還記得那最後被打的一天,我扯著她手中的皮帶,她終於像洩了氣的皮球,打不動了...後來,她發脾氣就是以自殺威脅...還好,她終於也是撐到現在,還好她終究沒有去自殺...

後來我做了媽媽,我才心疼她過去所經歷的...真是我的幾百倍啊...我才能體諒她過去所為,並且自己也釋懷從小對她的強烈恨意.......

我的媽媽沒有故意叫我穿上短褲再抽打我,但她也確實將苦悶、怒氣都發洩在我幼齡時的身上...因為,那時候沒有心理醫生...沒有人懂憂鬱症是怎麼一回事...沒有人關心我怎麼一天到晚被打...還好那時還未有網路這玩意,不然我可能早就翹家當太妹吸毒犯法去了...

話說,外婆在我的媽媽大概12歲時就離開人世...外婆是外公娶的第二個太太,兩個太太都沒有生兒子...我的媽媽是小妹,上面還有個小姐姐。大外婆有生一個大姐姐,那個大阿姨成天指使我媽媽和阿姨做家事、做粗活...外公罵女兒是用幹譙的...媽媽22歲時就帶我們三小朋友...我爸在外地工作好幾年...她得一肩挑起家庭重擔...真的夠苦的...現在想想,她那時候沒有發瘋、離家出走、把我們小孩子丟掉,算是夠堅強的了...

有次我聽見樓下小孩被打淒慘,我去敲門關心...告訴他們,小孩子哭的那麼淒慘我好心疼...可否不要這樣打小孩...但那位爸爸重重把門關上不理我....我擔心,若我們都漠視當沒聽見,終有一天出人命啊....還好,自那天起,他們打小孩不再恣意妄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3243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25 12:55

不懂日式教育下的臺灣人 EQ為何都那麼低

可能我神經大條 我也被打過 被惡言咒罵過 但跟妳的比起來不能比啦!

最後還是覺得爸媽對我們的愛是無人能及 

我媽媽脾氣超好的 我大概有遺傳到她

要不然也沒辦法存活到現在  父母兒女的口角在所難免

妳到頭來是體諒了母親的苦 所以恨的感覺得以消除

我向來都不相信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

只要是人都不完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憐了
2009/08/25 06:32

看到這樣的故事非常難過,過去的父母為了生計,把子女當奴婢使喚、拷打,自己不幸福就把兒女當出氣桶,雖然她們的處境堪憐,但孩子那麼小什麼都不懂,正是需要愛惜照顧的時候,卻被那麼粗暴的對待,真的很可憐。

也因此有很多人長大後自暴自棄,有嚴重的自卑感,不合群,甚至有精神病;造成社會問題。

我明白那個時代幾乎大家都是這麼活過來的,現在回想起來很不人道。

幸好社會一直在進步,現在那種父母已不配為人父母了,只要被舉報,社工人員就會來接管孩子的生活。

現在反而是保護過度了,父母稍微管教孩子就有人去告發警察來處理。(過猶不及啊!)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5 10:38 回覆:

姨婆說的的確是現在的狀況呢!

過去是嚴格管教以責打為主要方式;現在倡導愛的教育卻有人溺愛過度,過猶不及,都不恰當啊。

雖說現在教育程度普及提高,但還是有許多人恨鐵不成鋼,表面上是管教,實際上卻是在發洩情緒,難怪這陣子金融風暴發生,許多家庭的孩子就遭殃了,不僅小孩遭殃,連有些弱勢婦女被家暴的情況又更加嚴重了......

我們沒有變得憤世嫉俗,變成社會問題份子,可以理性的在這裡對話,真該感謝老天給我們的智慧及我們自己的努力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有那麼多人是這樣經歷過來的
2009/08/24 22:55

我也是還未上國小就要燒水,掃地…而且燒水還是用柴火的爐灶唷

唉呀!小時候就是愛玩不聽話也常被打,或是做不好交待的事情而

常被大聲否定…但就是這樣長大了,一直到專科有機會看到許多書

才漸漸發現到自己的某些個性是來自父母的教養方式後,開始對父

母很不喜歡,被打的經驗還好(畢竟己經過去了),但他們改不了的

否定式的言詞及迷信還是讓自己很無法釋懷,明知他們也改不了

但聽到他們否定式的口吻真讓人受不了…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5 09:21 回覆:

老一輩的人,講話時很容易用「否定式」來表達意思,這或許是他們上一代的人教育方式所致(所以好像也不能怪他們喔   要怪更上一代的人...??? ^^")

我是在當媽了以後,才去回想自己童年痛苦的回憶,才又聯想到媽媽的童年是怎樣過來的啊?

想了好久,才發現,原來她無意識中是以「外公對待她的方式」在教育我們三個小孩的啊!偏偏我是老大,而她被她的同父異母大姐欺壓過,可能因此對我就要求特別嚴格,但都是在做家事方面,我在功課成績方面的表現優異,記憶中她不曾好言或認同鄰居的讚美過,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書讀那麼好有什麼用?國中畢業就該去賺錢了」,

而我國中畢業那年,她還真的跟我鬧翻說我聯考若考上學校,也不會拿錢給我註冊,因為她希望我不要唸直接去工廠賺錢。

**********************

但是,經過這麼多年,她現在非常開心我在離婚之後,單親帶著女兒還能進修取得學士學位,這個學校雖不是什麼名校,但裡頭五年(夜二專3年+二技2年)的辛酸,只有家人與自己清楚,所以她現在對我的肯定與歡喜,更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8/24 15:55

像這種事

還是要靠鄰居的見義勇為

說不定就救了一條命

小新的童年還蠻辛苦的

幸好安全成長

算是天佑了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5 09:07 回覆:

石庭深造,我的童年現在想想,雖然不是很好命,但比起一些無父無母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但小時候確實很恨自己的處境 ^^")

昨天才跟女兒講,我的妹妹只小我二歲,到現在不會洗米煮飯喔,不會用電鍋、小時候不曾用手洗衣服、更不會煮菜,小四歲的弟弟也一樣,

所以我請女兒要懂得珍惜她現在的好命啊,媽媽的童年可不是輕鬆過來的呢。^^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忘記輕重
2009/08/24 14:43
幸好有你的挺身而出, 現在年輕的父母有時打孩子會忘記輕重的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5 09:03 回覆:

說到這個,真的...為何我觀察到,大都是年紀特輕的父母,特別會以責打方式教訓小孩?難道是不甘年輕時候,即拖著個孩子,無法到處遊玩,即將心裡潛意識積壓的不滿,在孩子哭鬧的時刻給爆發出來?順便宣洩?

唉!還有隔代教養的....年紀大還得拖著小孫子,也容易情緒失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也是很痛
2009/08/24 03:35

我成長中被打的很少

但每次都被罵的好慘  有時也是一點自尊都沒了

什麼 醜八怪  去死啦  沒人要的  出去算了 等

那些話殺傷力也是很強

有時好似 也要厚臉皮的 留在家

不過 起碼這些傷害

身為父母的我們  不想留傳下去

可以幫助 或 提醒我們對孩子的教育

罵不可亂罵  打不可亂打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4 12:04 回覆:

原來NJ也有這麼慘的童年呀.....  (我常被罵是來討債的...其他難聽的選擇性遺忘了...)

說到厚臉皮...這也是我沒有變太妹的關係....我真的有認真思考變太妹的過程,離開家、怎樣去賺錢(但很慘的是好像只有出賣肉體的下場)、吃喝穿用...都得自己負擔,若是被人控制去賺錢,那一輩子都脫離不了魔掌... 因為社會劇看很多,知道太妹下場都很慘...所以....就厚臉皮待在家裡了...但心裡積壓的怨氣就是藉由頂嘴來發洩,但又被罵、被打,循環下去.......

**********************

孩子所受的言語暴力,受傷程度不亞於肉體上的,我同意這點。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生女
2009/08/24 01:34

雖然我是獨生女

但也常被打

被打後還不准哭

不過大都是我不乖吧。

我猜想小新的媽媽很辛苦

有苦說不出

不知如何發洩

好在沒有把小新打走

現在還是一樣的疼阿母!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4 11:47 回覆:

呵呵    父母的責打,事實上要看情況適可而止,不是都不能打呢

遇到危險的他還是去碰觸,就可以用責打嚇阻他再去碰觸呢

我現在想想小時候媽媽的辛苦,真的.....無法想像呢.....

只能說,沒有娘家可依靠,也沒有婆家可幫忙的女兒(媳婦),真的很可憐....

因我的爸爸也是很小時候就死了媽媽...他們那一代所經歷的,真是苦哇...

*******************

小孩被打後,父母應該要讓他哭,哭大聲點,鼓勵他一直哭

呵呵,你信不信,他一會兒就不哭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讀了有些心酸
2009/08/24 00:50
那個時候真的心理醫生很少,這方面的協助也還沒被注意
小小新的媽媽,很年輕要帶三個小小孩,真的為難了年輕的媽媽
不過幸好小小新本質太優,沒有被媽媽的辛苦和情緒嚇到變成小太妹,呵呵
我也是一樣,聽到異常的哭鬧,不管是打小孩還是情人吵架,都會去關心,總想著,或許自己的雞婆,可以挽回一場悲劇
尤其閱報,讀到小孩被虐殺的新聞,心情都很低盪,總想著,他們的鄰居都沒聽到哭鬧嗎?
怎忍心聽著哭鬧,聽著小孩的哭聲由高揚到微弱,到無聲.......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4 11:40 回覆:

亞亞看到我文章裡的「小小心酸」了

媽媽的辛苦,我也是長大了才懂,也還好在我叛逆(國中~高中)的過程裡,沒有把她氣到逼去自殺...太恐怖了...我想起來她以前跟我爭吵後,跑去陽台那裡哭時,我心裡都緊張她會不會突然跳出去...嘴巴也不知在倔強什麼...明明擔心的要死,卻還是要一再說出氣她的話...現在想來真的太不孝了....   還好現在還有彌補的機會~要不然我會後悔到死喔

我非常不能忍受把小孩當「懂事的人」在對付....父母的教養行為,都反映在小孩的腦袋裡,但太多人都把小孩子模仿來的當做笑話在看,殊不知那是在提醒父母,孩子可是將父母「好的」、「壞的」都複製為他自己的行為了啊!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幸福
2009/08/23 13:58

親愛的小新

希望過去的傷痕不要牽絆著你的未來人生

最痛苦的是你的過去創傷會一直牽動著你的未來

當你能夠坦然面對與訴說時

其實你已經走出那生命的黑洞了

永遠祝福您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4 11:34 回覆:

謝謝潔思敏的祝福

小新確實是釋懷了呢

現在女兒也乖多了

尤其是現在那句「注意妳的態度」很有用呢

心靈溝通了,真的是動口就好了,不用搞到大家都氣急敗壞哩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還沒上小學,就要學會洗米煮飯
2009/08/23 06:40
記得有次貪玩,燒焦了一鍋紅燒肉,媽媽氣得追打,被鄰居媽媽攔了下來....
那時候,好不容易才有一餐肉可吃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4 11:32 回覆:

哇,紅燒肉耶....要是我,燒焦也照吃吧?!

我小時候也很少吃到肉,記得爸爸若好久回家一趟,我媽媽煮了雞,雞腿必定是爸爸或是弟弟吃,所以我以前非常「恨」媽媽重男輕女很嚴重,但長大後知道她以前吃的苦,才釋懷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