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旦看【胡士扥風波】
2011/01/05 13:55:29瀏覽526|回應1|推薦6
20110105元旦看【胡士扥風波】

撰文/衛西林

2011年的元旦架假期,



正巧碰到週休二日,我看了【胡士扥風波TAKING WOODSTOCK】【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自由大道MILK】等幾部DVD,感覺真是愜意饜足,這些都是市立圖書館借來的免費資源,往後可以如法炮製。

底下是這幾部片子的簡短感言,提供朋友參考。

胡士扥風波TAKING WOODSTOCK

配樂、情境、表演等處理都較一般好萊塢的製作更細緻,尤其將美式影片嘲諷失敗者或遜角的喜劇傳統,帶到一個溫馨具有正面譽揚文化的意義層次,有雕琢也有突破,難怪有人說產業經過台灣人之手都有令人驚艷的地方;導演李安的貢獻,不僅僅是將美國文化重新烹飪,推向符合世界人的口味,台灣之光的意含,也因李安而更明確,那就是做為世界各文化領域間的橋樑,同時突顯了台灣人(對世界各文化)的理解與豐富的感興。

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

可能是最偉大的戰爭片之一。處理得極其人性,情感尤其豐沛。看到日本兵引爆手榴彈自盡,眼眶中的熱淚,是激憤戰爭的殘酷,和國家機器的錯謬、失靈,未能善盡保護子民、為民謀福的職責。

改編自日人或日裔美人的小說,敘事的單純,情感的表露於外,以及情境的描繪,更符合美國觀眾與好萊塢對電影的理解,但對日本人的文化與心理,也描寫得言簡義賅。


自由大道MILK

西恩潘飾演60到70年代同志運動名人Harvey Milk。看了片尾本人的紀錄片,才知西恩潘的演技真是維妙維肖;大抵從外在的手勢動作模擬入手,逐漸達到內在角色的建立;看本片既是演員觀摩,也是觀影者享受的良機。

本片不僅呈現社會運動者在選舉文化、黨派與地方派系間生存的歷程,也描繪了同性戀者,猶如大社區裡的五光十色、溫馨V.S累贅、危機與團結的浮世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765999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士托
2011/01/06 13:23

三部電影裡面﹐我看過前面兩部。

胡士托﹐票房和影評都不好﹐我是不解啦﹐我就很喜歡啊。我想大家都有心目中的胡士托該是什麼樣子﹐怎麼拍﹐都概括不了吧﹖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1-01-06 16:55 回覆:
很高興你也喜歡。
確實是側寫手法來暗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胡士托。
祝 闔府庭安喜樂
衛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