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陳玉勳【熱帶魚】
2010/12/21 18:04:54瀏覽1217|回應1|推薦15
20101221【我們的。影展】重溫陳玉勳【熱帶魚】

撰文/衛西林

口琴手風琴的演奏開場,穿插台語流行搖滾與情歌,



網羅在地音樂元素,展現突顯本地文化主體性的不凡企圖心;

影像風格沉穩平和,以突顯演員演技的喜感為主;對白分鏡自然流暢,特寫獨具巧思,誇張爆笑程度一流;

學童社會新聞取材,走烏龍歹徒情境喜劇路線,將媒體亂象與中學教育聯招議題納入諷刺屏幕,幽默又深心,笑眼潛藏溫馨淚水;情境設計豐盈,相互銜接串聯,搭配生活切片的對白風格,快適愉悅令人不忍終場;

卡司選角眼光獨具,林正盛的阿慶,矮胖的身材跑來跑去,演繹一臉純樸婆媽心腸的歹徒,真喜劇人物奇珍;文英阿姨的即興口白鬼才,阿匹婆的演技神韻天成,都是栽培嗑影族興味的極品;

雖是小成本製作,化妝人物造型依舊精準到位,尤其電視新聞女播報員的髮型、化妝、服飾,真俗艷非常,在現實世界,至今餘風猶存,令人思之莞爾;潛艇救美一場,以平面的舞台繪景技術打造,創意誠意無不慷慨釋放,夢幻討喜備覺優寵;整體數位化處理重現,色澤豐富度與畫質穩定純淨度,更是經過一翻大躍進;

如今媒體亂象還沒褪燒,社會新聞還是人心與編劇沉重的負荷,代表夢想的熱帶魚,也是噬夢的魔怪,依舊在台北的上空悠遊,只是純樸人心的焠鍊與墮落,早已經過幾度輪迴;看本片溫故知新,對下一代的意義,似乎在幫忙指認災難瘟疫的源頭,傳承長輩的心法關愛與打擊魔鬼的志願;

韶光推移,隨著政治解嚴,社會正義的追逐與實踐,無形中也為聯招制度打開一個小小的結口,證明人心正在開放,競爭公平的講求也越來越人性化,這是可喜的現象;

會不會有天,【熱帶魚】都會在基測前的長假登台重映,成為學測旅遊的一個印戳站,(選配平底玻璃船欣賞海底風光,遊樂場蛇娘媽鬼洞收心,綁手/「榜首」餵杯麵討好彩頭),讓家長對子女的諄諄教誨,化為懷舊的影像與收心的歡愉儀式,走進考生的心裡;更棒的是,台北又多了一個溫故知「心」,借影敘舊的溫情巢穴?如果真的走到那一步,豈不美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71902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班同學
2010/12/22 12:03

我是好多年前﹐在紐約的MoMA,“新導演﹐新電影”看的。

本來以為他會出席跟觀眾見面的﹐結果沒有。

呵呵﹐他是我高中同班同學。

真想不到﹐以前耍帥調皮的陳同學(當然﹐他在班上是最帥的)﹐有這樣的成就﹐真是替他高興呢﹗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12-22 16:10 回覆:
好巧 我在電影裡面也看到我研究所的同學  扮記者的那位
我不是說我跟他一樣年輕啦
不過這樣說來這部電影還真有同學會的意義
祝 好啊
衛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