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也是一種撫育與療癒~記「愛、希望與重建」夏令營
2015/10/10 11:02:07瀏覽597|回應0|推薦0

 

玩也是一種撫育與療癒~記「愛、希望與重建」夏令營

鄭如安

 

 

    個人參與過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曾經處理的八八風災、2014高雄氣爆事件及其他危機事件以來,內心有很多感動與相信,我的感動是在面對這樣的重大事件之際,會讓我看到很多人性利他服務、同心合作、家庭凝聚、生命力展現等人性的光輝面,也更讓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夠強的生命力面對這些災難及意外帶來的負面影響。

    人類面對突發的意外事件如嚴重的車禍、意外事件或地震、海嘯等,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被稱之為創傷後壓力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以強調這個現象乃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就有問題。由此可知,面對重大事件的一些情緒反應是正常的。且多數的人可以逐漸的恢復到原有的心身狀態功能。

    我也覺得要讓學生很快的恢復到正常的功能,讓他們有機會表達、有機會展現、有機會被看到、有機會被聽到是相當重要的。為什麼我用「有機會」呢?為什麼我用「表達」、「展現」、「被看到」、「被聽到」呢?因為發生這樣重大的事件時,大人們都在忙著處理好多好多事務,孩子若沒有明顯的身體受傷或心理症狀時,常是會被忽略的。當我們建構一個適當的時間及場合時,你會聽到孩子很多有關他面對這一重大意外事件時的心情、想法及他的狀態。若我們又能利用一些媒材、活動,建構適當的情境讓他們「表達」、「展現」、「被看到」、「被聽到」,那就更具治療的效果。

    2014高雄氣爆事件的發生正巧在暑假期間,就更讓我對於上段的描述有更深的印象。

    猶記在氣爆事件發生後沒幾天,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陳姚如主任及李佩珊前主任就跟我討論,有關台積電想協助氣爆區學生的內容及進行方式,其中提到想帶領氣爆區學校的學生進行一個三天兩夜的夏令營活動,我對此方案深表支持與贊同,因正值暑假期間,此方案正好創造了一個機會給孩子「表達」、「展現」、「被看到」、「被聽到」,因他們就是此方案的主體與主角,且又都是來自氣爆區的學生,使得這樣的一個夏令營是有別於一般的夏令營。

    在這樣的一個夏令營中,我看到了極具撫育及療癒的元素,在此分享給大家。

一、 過程中充滿了歡樂:三天的夏令營活動有靜態的參觀、動態的挑戰活動及團隊的合作,整個過程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看到孩子面對挑戰時的驚叫及完成任務後的放鬆及被肯定與被鼓勵的過程,都充滿了撫育與療癒。歡樂是會相互傳染的,真的,有時我們不必悲情的看這些意外事故。

「我好開心,我認識了……

「哈哈哈,真好玩,我進化到人類了」

「我垂降玩了三次,好刺激!」

這些看似平常的回應,其實對於孩子面對氣爆事件及調整他們的心情有莫大的幫助。

 

二、 沒有好壞輸贏的心理負擔:三天的活動過程沒有好壞輸贏,只有面對挑戰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例如從垂降、攀岩、走高空繩索,玩一些團體活動,一起烹飪煮晚餐的過程,完全是放鬆的,沒有好壞輸贏的心理負擔。

 

「這是我煮的」

「我們這組煮的是水路大餐,把水路兩種食物放在一起」

 「我要垂降下來的時候,兩腳都在發抖,還一直尖叫」

 

上述這樣的過程,已經在抒解他們可能有的負面心情。

三、 活動醞釀出學生的「我能感」:「我能感」 就是我有能力、我可以、我做到了。三天兩夜的活動,讓這群孩子在完成及接受這些活動及挑戰中,看到自己的成長與能力。參觀並完成作品、投入各種冒險活動、分組烹飪、金銀島的小組遊樂園活動、結束前的分享活動等,都讓學生看到自己的能力。

 

「我完成了!」

「耶!成功!」

「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這些言語充滿在三天的活動中,都建構也提升孩子的「我能感」。

 

四、 鼓勵與自信讓學生有更正向的能量:這些孩子從氣爆事件之後,首次離開家庭參加這三天兩夜的夏令營活動,過程中完成了許多任務,接受了很多挑戰,建構出了很正向的氛圍,大家的笑聲、尖叫聲、鼓勵聲、愛的鼓勵此起彼落,這些都撫育了他們或許有受到驚嚇的、擔心的、害怕的、憂鬱的心情,在結束時又有滿滿的祝福與禮物,同時也聆聽到一些師長、台積電叔叔阿姨或大哥哥大姊姊們的祝福,同學間彼此的加油打氣,都使他們感受到自己「被看到」「被聽到」了。這樣的過程都有助於提升他們的價值感、自我概念,而這些都讓他們有能力轉換氣爆事件的負面影響。

 

    總之,在面對這樣重大的意外事件時,我們要服務的對象會是很多人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只要我們提供「機會」,讓他們「表達」、「展現」、「被看到」、「被聽到」,絕大多數的人會走過這個傷痛的。因此,我很欣賞及佩服高雄市教育局、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及台積電能有這樣的一個「愛、希望與重建」的夏令營活動。

 

 

    專業其實也可以很生活化的。三天的夏令營活動看似就是一個平常的夏令營,但當我們瞭解撫育療癒的元素之後,將這些元素融入這些活動中,或瞭解這些活動可能可以帶出哪些的療效元素時,這樣的一個夏令營就不再只是一個平常的夏令營了。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活動是可以做到完全的去病理、不貼標籤,這本來就是在處理重大意外事件時的重要準則:「正常化」、「規律化」。讓生活回到正常軌道,可以在笑出聲音來;會在緊張刺激的挑戰活動中完成任務,這樣的過程就是在自我引導及自我突破,讓自己能換另一種態度面對此意外事件給他的衝擊。因此孩子會笑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ithyou&aid=3267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