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暴衝兒
2017/09/13 22:14:49瀏覽638|回應0|推薦0

家有暴衝兒

挫折的爸媽與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很多父母表示他們的孩子脾氣實在是太糟糕了,只要不順他的意,他可以哭上一小時,甚至還伴隨著傷害自己的行為,逼的爸媽屈服於孩子的情緒。親友鄰居看的也都搖頭,不懂孩子的情緒為何會那麼大,很多爸媽都懷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情緒困擾和情緒障礙。我稱此類的孩子叫【暴衝兒】,這種【暴衝兒】似乎越越多,因此在這一期的專欄,我更進一步的來說明如何面對這些【暴衝兒】,大家也可以再參酌上一期的專欄【孩子!你的情緒怎麼會這麼大】內容加以統整。

    根據我的實務經驗歸納出兩個關鍵的原因。

    第一個就是父母親經常用威脅或者是不接納的態度來因應孩子不適當的行為或要求,例如有的爸媽會說【你再吵!我就打你!】、【你再吵!我就不愛你!】、【你再吵!我就不要你了!】。然後爸媽就會推開孩子、拒絕孩子靠近或是就做出離開孩子的動作,這樣的口語責罵及行為動作都讓孩子充滿了焦慮與不安全感甚至覺得被拋棄了,如此一來孩子的情緒會立即擴大,且是陷在強烈的不安全感情緒中。

    第二個就是爸媽發現罵過孩子之後,孩子情緒越來越強烈,自己也不知道該麼辦?或是孩子出現傷害或破壞的行為,最後就只好回頭順了孩子的要求

    在這兩個關鍵原因交互作用之下,孩子越來越沒有安全感的同時,情緒反應本就會比正常反應還要強烈,又加上每次聲嘶力竭的情緒表達之後,就會得到想要的。造就了一個沒有安全感又有嚴重情緒困擾的【暴衝兒】

   那我們知道了兩個關鍵原因之後,我們該如何面對這類型的孩子呢?

   第一個是不要增加孩子的不安全感。當孩子又有不合理的要求時,你不要再說【我不要你了!】【我要離開你了!】等類似的話語。且你人要在孩子的旁邊或她看得到你的距離範圍。若是在自己家以外的地方,絕對不要做出掉頭就走的行為。

   第二個是你要看著孩子,然後反映他的情緒或要求,例如【你好想吃冰喔!】、【你好想買那個玩具喔!】。然後很短時間內接著進行第三個步驟。

   第三個是很明確的拒絕孩子的要求,例如【你不能吃冰!】、【不能再買這一個玩具】。

    上述三個步驟就是在告訴孩子,媽媽會在這邊的,但媽媽不能接受你的行為與要求。雖然此時孩子不會就乖乖配合,但至少不至於擴大孩子的情緒反應。當然若是你的孩子的情緒暴衝現象已經一段時間,他的情緒反應還是會逐步增強。因此,接下來的幾個步驟就很重要。

    第四個是你要提供【可行的方式,讓孩子選擇做決定】,例如【你可以吃麵包或巧克力,你選一種】、【我可以帶你去公園玩或回家玩**玩具,你選一種】。大家要了解孩子堅持要吃冰或買玩具,其實是一種自主的展現,第四個步驟正可以滿足孩子自主的需求,因此非常有助於孩子情緒的穩定。要注意的是爸媽在提供可行的方式時的描述要簡潔中性,讓孩子可以完全明白,絕不要伴隨討好及指責的內容。

    爸媽若能做對上述四個步驟,絕大多數孩子的情緒就會平穩下來。若你的孩子情緒還是無法平穩,那就進行第五個步驟,告訴孩子【我們要回家了】,就帶孩子回家囉,不管甚麼樣的行程都只好暫時結束。若是在家,就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甚麼話都不要再說了。直到孩子的情緒有緩解或減少,馬上適當的給予安慰,若情緒繼續緩和就繼續安慰,但仍然是堅持絕上述第四步驟的內容,若爸媽一過去安慰,孩子情緒就上來,爸媽就立即退後但不是離開。

    記得!暴衝兒其實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孩子,他的不安全感源自於爸媽不當的反應。做對了上述的步驟,暴衝兒會慢慢有安全感進而能遵守你的規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ithyou&aid=10856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