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語言」--充滿愛的婚姻秘訣
2014/10/21 23:49:34瀏覽1092|回應0|推薦0

「嗯,我不知道那是怎麼回事。以前那麼我們相愛,可是結婚以後,卻變了。」  

「婚後,我像在婚前一樣,繼續向她表示我的愛。我告訴她,我有多愛她。可是,她卻開始抱怨,如杯子都不洗,襪子亂丟等事情;婚前,她從不抱怨任何事,我做的每一件事,她都認為是好的。」

昔日戀人間的浪漫情愫,卻在結婚之後變成針鋒相對的口角與衝突,究竟愛情發生了什麼變化?這問題是許多人的疑問。查普曼博士 (Dr.Gary Chapman) 認為問題在於「人們說著不同的愛的語言」。大多數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了父母的語言,成為我們和人的溝通的主要語言。在愛的領域裡,情況也相似。你所表達愛的語言,和你配偶的愛的語言,也許就像華語和英語那麼不同。因此,如果需要有效地傳達彼此的愛,必須學習瞭解配偶的主要的「愛之語」。

查普曼博士 (Dr.Gary Chapman)認為人們在表達與接受愛時,基本上有五種愛的語言,分別是,肯定的言詞、專注的陪伴、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指配偶想要你做的事)和身體的接觸。每個人均會有主要的愛的語言,與次要的,由於成長背景的不同,丈夫和妻子主要愛的語言常不同,排序不太一樣。若我們以自己主要愛的語言去愛對方,但配偶不了解我們所表達的,我們在表達我們的愛,對方沒有接收到。通常配偶因為不了解,而沒有接收到這份情意。例如:當先生用「肯定的言詞」來表達他的愛,卻沒注意到對太太而言,最重要的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若長久下去,愛的箱子就越來越匱乏。

要保有充滿愛的關係或婚姻,發現對方主要愛的語言是必要的,不過,首先我們需先瞭解自己愛的語言,想想自己最在乎、最想要的是什麼?瞭解自己主要愛的語言後,接著要想想配偶最常抱怨的是什麼?那或許就是配偶最在乎、最想要的,是他主要愛的語言。或是,真誠地直接詢問配偶也不失一種有效的方式,同時也要讓配偶瞭解妳愛的語言。

瞭解自己主要愛的語言,並讓配偶也瞭解妳愛的語言辨識且學會配偶主要的愛的語言,等於發現長久的、充滿愛的婚姻秘訣當對愛的情感需要得到滿足,愛箱有足夠的愛時,它會製造一種氣氛,使夫妻可以商議問題,能以有效益的方式,處理未來的人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ithyou&aid=1835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