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品人生----我在故事咖啡館 (4)
2010/12/28 00:23:45瀏覽448|回應0|推薦9

    ‧師徒倆的故事  in Story Café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左手寫詩、右手寫散文的余光中先生曾用其做為散文集之名,而在現實人生中,記憶的回環往復,又豈是鐵軌能比擬的遙遠與深刻?

    十八年前的記憶,是此生印象最深刻的一回,延續至十八年後。那是我跟慧心老師相遇的時候,正值九歲,國小三年級。

    我帶老師到故事咖啡用餐,介紹給竹馨認識,兩位都是充滿氣質與靈性的人,老師一面讚賞咖啡館的布置與巧思,另方面跟竹馨聊了起來,更不忘提及師徒倆從當時的相遇,卻在不久後斷了聯繫,長達多年的歲月流光沒有彼此的消息。其實,當老師表示我們認識於小三時,竹馨已面露訝異的神情,遑論日後兩人因緣際會重逢,直到我日漸邁入而立之年。

    老師之於我的重要性,並不亞於我所珍重的家人與朋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最珍藏的回憶,除了短暫的花蓮時光,其中一片段便是兒時的童趣記憶,但也僅寄宿於三四年級。跟老師的相處,是那麼的自然與親近,總有說不完的話題,聊不完的心事,她對竹馨說:「他真的是一位很有心的學生,從高二找到我以後,每年都會跟我見面。我還記得,當初他當班長的模樣,將班上管理得多麼好……」十八年前的記憶猶新,我微微笑著。
    故事咖啡是我寫下許多故事的地點,這裡洋溢著許多童年回憶以及壯年暮年的赤子之心,我喜歡到這兒休息,飲上一杯咖啡,靜靜地想著任何事。老師的故事,並不幸福,或許嚴格說來,應說婚姻不順遂,十多年前便孤身撫養小孩,回歸「單身」。而今,當初所見的小女兒,業已亭亭玉立,頗有老師睿智與滄桑的氣息,當年發生的一切,她也是局中人。洗盡鉛華的老師,當年所面臨的煎熬,是身為學生的我無法體會的痛楚,「我天天以淚洗面,上課要換個人轉移注意力,才能克制內心的痛苦。」我對身為男人的自己感到羞愧與憤怒,老師平靜地娓娓道出曾經,是歷經多少顛簸才能淡然以待。
    「後來,我遠赴加拿大做了心靈課程治療,遠離台灣的是非,夜晚躺在椅子上望盡無垠寰宇,那樣的寬廣,明滅的星點那樣的美麗,同學們的互相打氣與扶持,是那樣地令人安心與窩心……」
    今天,能成為令老師驕傲的學生,冥冥中相信早有安排,朋友豐富了我的生命,我的生命裡有著老師的經歷,有著許多人的故事,它們融入了我的血脈,即便死亡也不會消失。

    回到了故事咖啡,老師問起了竹馨的經歷,「我沒有過問太多,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她跟我同樣年輕,而能將理想實現於這間主題咖啡店。我下班後很常來這裡休息,也會跟竹馨以及她的男朋友聊聊天,久了就成常客了。」我開心地看著眼前的人,是老師,是朋友,更是家人。心裡這麼想:如果生命裡沒有老師的話,沒有讓我碰上老師的話,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幸好,我沒有錯過。
    老師爽朗的聲音,總能令我振發心情,現在的她認真過著自己的生活,教學、打球、藝術陶冶樣樣來,忙碌的生活不是為了填充寂寞的心靈,而是真正為了成為生活中的人,讓生命亮起來。「如果知道這裡離你家這麼近,你就不用騎車到我那裡了。」我接著說,「我喜歡跟您聊天啊,得把握每次見到您的機會,而且車上這段路程不短欸!」老師笑得好開心,我也好快樂。
    竹馨忙碌的身影,仍不忘與我倆聊天話家常,老師對她的印象極好。「老師,用的還可以嗎?」老師說,「很好啊,聽他說妳的咖啡豆是義大利最好的豆子?」看著她們兩個對話,真令人愉悅。「是啊,品質很好的豆子。」我搶著說,「我很常來,所有咖啡都喝過了。」竹馨接著表示,「是啊,照恩真的很捧場……」因為這樣的店,我找了很久很久了。
   
    後來趁著老師不留意,我向竹馨說,「先幫我結帳,不然老師可能就不讓我付帳了,一般都是她付的。」竹馨機靈地說,「我知道,你的老師人真好。」十八年來,可貴的忘年之交與師徒情緣,一輩子能有幾回呢?老師也提起了沛文,「她過得好嗎?」我說,「前陣子我特地上台北,拿了一套詩集送給她。」老師知道我難得遇到這樣的人,相信也是明白我心中有著乾涸很久的孤寂吧!「她過得很好,有機會的話,很想介紹她給老師認識,相信您也會被她吸引。」這就是影響我一輩子的慧心老師。

    四季輪換,綠芽新吐,歲月映留了老師的美好日子,也是該好好想想退休後自己想做些什麼了。「我想做些只為興趣的事情,做些藝術品。」我則說,「或許老師能開個工作室,把東西擺放在工作室,自由度很夠。」

    幾年後老師即將退休,而我還不知道屆時將流落何方。但不會改變的是,她是我的老師,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家人。我在故事咖啡寫下她的故事,記錄著師徒間的情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473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