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品人生----我在故事咖啡館 (5)
2011/01/07 01:03:15瀏覽625|回應0|推薦4

 說故事‧喝咖啡‧品人生----Story‧Café (5)
 
    寒風灌頂,凍得路上行人瑟縮成團狀,新聞說今晚會降到約九度,我心想:「那不就要成冰棒了……」比起揮汗如雨的夏天,刺骨寒冬更讓人不敢恭維。我提著大包小包,催著機車油門走到故事咖啡館,「現在只想趕快到裡面。」我摩擦著雙手,踉蹌地進到溫暖的咖啡館。
 
    吧檯裡不是熟悉的竹馨,但我曾經見過這位阿姨,她說,竹馨在裡面用餐,待會兒會來跟我打聲招呼。我卸下各種裝備,然後如軟泥般倒在沙發上。
 
    身體欠安,今晚只能聞著咖啡香;因為吃不多,我點了蘿蔔糕以及柚子茶當作晚餐。阿姨端呈茶具組,有瓷壺、茶杯、托盤、小湯匙,瓷壺下方有個蠟燭燈台,相當別緻,茶杯上有非常簡約卻極為漂亮的紋路,白色的茶具組為溫暖的故事咖啡增添優雅的氣息。而竹馨則將蘿蔔糕遞給我,「照恩你先用,我等一下拿一壺水給你。」為什麼要拿一壺水給我?竹馨以及威廷知道我總要喝大量的水,已經被摸清楚飲食習慣的我只能笑著說「謝謝」了。
 
    我習慣坐吧檯或是靠近窗戶的位子,吧檯讓我離他們倆很近,我喜歡跟竹馨以及威廷聊天;坐在窗邊,則是可以看著窗外來往的人們,在霧氣呼出之時劃過澹紅的尾燈,並將其加在咖啡或是茶裡,做為思緒的調味。今天我選了窗邊的位子,竹馨的媽媽爽朗地說:「又見到你了」,我笑著說:「阿姨好」。蔡媽媽依舊時尚,穿著相當有品味,一點也看不出實際的年齡。
 
    蔡媽媽拉了椅子在我對面坐了下來,「怎麼每次都看你吃這麼少?」我說:「我吃不多,不過偶爾還是會吃火鍋。」其實我以前很會吃的,自從到了新公司後,才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沒有特意減肥,只是單純地減少食量而已。我對蔡媽媽說:「阿姨,我今天不能喝咖啡,感冒了。」「要不要感冒藥?我叫人拿過來。」我說:「不用了,有看過醫生,喝點熱茶就會好多了。」
 
    蔡媽媽跟竹馨一樣,對人都很親切,把客人當作是朋友般慰問,讓人感到很窩心,這也是故事咖啡與眾不同之處。其實不只是她們母女倆,就連威廷也是這樣的個性,他穩重且對客人有耐心,思路清楚且知道怎樣做最好,是個難得的經營者,咖啡店猶如航行的大船,穩穩地被舵著。而這穩當的大船,畢竟也是有個篳路藍縷的心路歷程。蔡媽媽知道我正為故事咖啡寫故事,於是娓娓道出創業時的辛苦與心情。
 
    「你想創業,要不要就到我們旁邊啊!一邊是咖啡館,一邊是悠閒的書店,聽起來挺不錯。」我笑著,阿姨想得真周到,而且我想要店就是我的家,每天一醒來看到的就是喜歡的東西在眼前,心情就會很舒服。「開店啊,『人和』非常重要。」阿姨說著。
 
    第一次來到故事咖啡,我只聽竹馨說從英國回來後,想完成小時候的夢想,但並沒有聽她提到起創的歷程。阿姨說,「竹馨在英國的時候,就是半工半讀,自己完成想要做的事情,人家在國外玩樂,她身上則是輪著三份工作,而且還要完成研究所論文。」我則告訴她,「只有經歷後,這些才會變成自己日後的東西,我當初居處花蓮時,身上也是好幾份工作,也需要在時限內完成論文,而我知道時間太短,但想做的事卻有這麼多,所以每分每秒都要好好珍惜與把握。」阿姨點頭表示沒錯。
 
    「創業維艱,我只希望可以給這小女孩完成夢想,她是這麼的善良,就連威廷也是,帶他們出去的時候,別人總會說『為什麼妳的小孩這麼懂事』,這或許就是他們的特點。我相信已經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但結果如何就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阿姨分享過往的時候,我不自覺地看著竹馨,心想:家人真的給了她很大的支持。
 
    我想不論是威廷、竹馨還是蔡媽媽,他們不斷地創造自己的故事,也為故事咖啡館增添新的故事,而我能來到這裡「創造並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故事」,讓我非常高興,如果人人都能揮灑自己的故事,都能寫下關於自己的篇章,不是相當有趣嗎?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都需要為自己的故事,塗上各式各樣繽紛的色彩。當我在故事咖啡館,我所看到的是,故事正持續地發生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477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