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品人生----我在故事咖啡館 (3)
2010/12/05 21:25:49瀏覽1592|回應1|推薦7

●頌德與Story Café的故事

     八年不見的頌德從上海回來台灣度假,看到他瀟灑、清新的髮型,一時判斷不出眼前是那曾經溫文儒雅的他。台南二中,是我們認識的地點,也是我們相處兩年的母校,雖然時至今日,許多人不見矣。

    誰改變了呢?印象中的自己,高中時依然追尋著那看不見的前景,想要抓取微渺一瓢,在當時遙不可及,真的可說只為汲汲營營於名利,所謂的大學。就是那時候認識頌德的吧?我記得,藍天白雲,還有個導師周志仁,以及體貼我們班的地理老師蔡玉蓮。畢業距今十年有餘,我依舊記得周老師耳提面命地說:「身為一個高度的知識份子,要對自己有期待,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以及「希望我時常保有叮噹的心」,玉蓮老師則是說:「給最認真負責的小叮噹,祝福平安快樂。」  

好久的回憶,好久的故事。

                          

    頌德跟我的交情,即便在他完成學業離開台灣後,我們還保有當時對彼此的熟悉。「看到你的照片,我就認出你了!」倒是我認不出他的模樣,但說出第一句話後,我就明白原來彼此還保有最真摯的心情。看著他津津有味地品嘗Story Café精心準備的料理以及飲品,我對他說:「那位年輕的店長,跟我們同年喔!她從英國回來,在台北工作一陣子,最近回來開了這間店,四個多月而已。除了教職、寫作以及出版,『開店』也是我的夢想之一。另外,西藏、蒙古、德國、加拿大,是目前最想去的幾個地方,你在上海,也許我們可以結伴去西藏或是蒙古。我想人有很多可以去實踐的理想以及夢想,只要我們願意去做的話。」頌德接著說:「我記得周志仁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這麼說:『志向不可不偉大』你根本就是朝著他的題辭進行自己的未來,發展你的故事。」

    其實我根本忘了紀念冊上所說的話,但頌德說的一點也沒錯。彼時的台南二中,如今的他,現在的我,說改變嗎?或許真的有些改變,也或許真的沒有所謂的不同,因為我們還有著對彼此印象最深刻的記憶。能夠找到故事咖啡,我的內心很感激這個地方,我記得第一次來時,竹馨是這麼說的:「其實很多人都有著夢想,只是大環境下很難真的實現。所以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讓我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之所以會帶朋友來這裡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食材新鮮、咖啡潤喉、鬆餅軟滑、料理實在,而最大的原因,是我想跟所有朋友說:「竹馨跟我們同年齡,她認真地實現夢想,築夢踏實地克服環境,堅持、珍惜並熱愛自己的生活。在七年級被汙名化的時代下,她勇於追尋著自己的未來,多麼亮眼。」

    因此,隻身於異鄉的頌德,也正步步朝著想望而邁進,只不過當我真正創出事業時,倒是希望他能回來跟我一起打拚呢!

    「那是一定要的啊!讓我當財務吧!」
    「哈!你說的喔!」

●阿邦宛怡與Story Café的故事

  接到兩人電話時,我正與頌德閒聊,說來拜訪我,並且看看Story Café。阿邦與宛怡,是我大學時代的朋友(他們兩個從大學便在一起了,什麼時候要讓我送紅包呢?),基於生活圈地以及日常嗜好得差別,其實大一大二我們並不是很熟悉,或許我們開始認識彼此,是從第三年開始吧!所以說,故事從那時揭起?

    別開玩笑了,我早忘了!

    世易時移,現在感情比當時還要好。也許是因為當時眼界小,執著於小不拉嘰、或是斤斤計較的小事上,心胸不夠開闊,想不開,以致看不到更重要的東西。

    阿邦也是個有很多理想的人,跟我有部份類似,我們兩人都不喜歡被限制被侷限,希望有天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原先,他的確找到了,但又經歷了些風雨波濤,得重啟爐灶,對於瞭解他對未來懷有憧憬的我來說,感慨之餘也希望他能再次捲土重來。至於宛怡,大學時期就是個學業優秀的女孩子,印象中不論什麼樣的課程,她都能輕鬆迎刃而解,跟我還有阿邦完全不同,而現在也考上了公務人員。想想,果然是不同類型的人,但卻相吸引啊!

                     

    阿邦喜歡餐飲,對這部分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宛怡則會在旁幫忙並提供些想法,帶他倆來故事咖啡,也正好了卻我心中的盼望,因為我們都有著尚未實現的理想與夢想,竹馨的故事,是我希望可以讓他再次奔向未來的基石。當然了,也因為這是個值得推薦的店家,以及抱持夢想的人值得來的地方。

    「我們要去台南,想去你推薦的故事咖啡,順道跟你聊聊天。」我當然二話不說,當場跟竹馨定了周六的三個位子,只不過沒想到當天真的是人滿為患,六日人潮真是壯觀。我七嘴八舌的向他們兩人推薦了餐點以及咖啡,後來加點了一份楓糖鬆餅,那味道濃郁口齒留香,也看得出竹馨的用心,即便不是本科出身,在認真與努力的回饋下,片片如楓的鬆餅,進到嘴裡漾出最美麗的故事。
   
    那是堅持,也是最真摯的感動。

 為了這美麗的鬆餅,她不只兩次前往彰化學習製作,更在習得技術後,不斷研發出最適合客人的味蕾,因而有了「冰淇淋」以及「楓糖」兩種口味。阿邦說:「這樣的鬆餅很好吃,有些鬆餅吃一口就不想吃了。」他本身對「吃」很挑剔,我想這樣的接觸是成功了。對於認真追求理想的人來說,唯有讓他真正接觸這類的對象,才能激發內心的想望,我相信竹馨的故事以及故事咖啡館,是擁有激勵人心的效果,也能讓現今被汙名化的七年級生,重新找回對未來的熱忱與抱負。

    由於因緣巧合,我發現了這個地方,認識了竹馨以及故事咖啡館,如果能參與這裡的故事,並結合他人甚至是我自己的故事,那是個很棒的開展。

    也許過去的故事我來不及參與,但未來的一切都將留下我們的足跡。

    我,是這麼想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4667468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不只是咖啡,是個夢想以及人生的歷程
2010/12/05 21:39
咖啡不只是咖啡,是個夢想以及人生的歷程...

看著一身樸素,與人在談話之間言簡意賅,不熟悉的人,會認為
一個沉默寡言、整天守著咖啡店、生活平淡無趣的人!

但是熟悉就知道,工作、生活及生命,遠遠過
得比許多人都要精采燦爛、充滿樂趣

我知道,我人生一趟旅程已經啟動,悲又喜的荒謬結束,對思念卻開始無止盡地綿延.... 罐裝咖啡、即溶咖啡都有曼特寧風味,在人來人往,聚散分離不同的生命軌跡上,在不同經曆的心海中, ... ..寫作出關於咖啡的故事
紫逸昕(pkj228) 於 2010-12-05 21:57 回覆:

咖啡不只是咖啡,人也不該只是人。

正因平淡無趣,才需要以微笑,以真心與其交往,只有真誠才能化解不熟悉的牆。如何讓生命有趣,保持著對任何事物好奇,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如何,讓自己不只是生活,讓自己成為生活中的人吧!

人生本為充滿謬誤與荒唐,是個骯髒與良善並存的環境,咖啡,所揭示的亦不過是個人生過客的潤滑,真正重要的是,滑過人與人之間的陌生後,那真純的苦澀與甘甜,片片滴滴使陌生融入熟稔,使孤寂多了些活力。

生命代表什麼?咖啡不代表什麼,咖啡所傳達的,單單只是一種溫潤的心意而已。人生的經歷,是苦是澀是甘是甜,在我看來,苦澀永佔甘甜。我已不再強求甘甜,而是希望從苦澀中汲取淡淡的美好,人生足矣。咖啡,也不再只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