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母多敗兒
2006/03/09 12:12:58瀏覽332|回應1|推薦5

話說我哥哥也是家裡的大米蟲,已經兩年了,還是不想積極找工作,當然原因很多,可是媽媽太好也是一種罪過,所謂慈母多敗兒,免費的房子可以住,三餐有媽媽打理,小孩有太太賺奶粉錢,我不知道我大嫂是走啥霉運纔會嫁給我哥這樣不事生產的男人,我曾建議媽媽,狠心一點把哥哥趕出去,這樣一來,他就會因為經濟壓力而努力找工作,進一步去工作,可是媽媽竟然說趁她還活著,可以擔負起就擔著,這時我就問媽媽,那有一天妳若死了,妳叫哥哥怎麼辦,他到時候也五六十歲了,若想要努力會不會太遲一點,現在纔三十初頭就不思努力,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好逸惡勞的男人還有啥出息可言。

---

大陸族群百態》啃老族 吃父母夠夠


文/王茂臻

妙語錄:父母掙的錢給我花,天經地義。  @ http://udn.com

小孩長大後賴著父母不願意出去工作,在國外稱為「歸巢族」或「Neet族」(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 )。大陸近幾年也出現類似情況,大陸人稱呼這一群「小孩」是「漂一族」,講好一聽點是「傍老族」,看不下去的人批評這些年輕人根本就是「啃老族」。

「啃老族」出現,和一個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有密切關係。在大陸,雖然經濟才剛起飛,但「啃老族」隨即出現。不少學者認為,「啃老族」和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脫不了關係,由於父母只有一個小孩,從小寵愛有加,很多父母都成為「孝子」。

中國青年報報導,大陸的「傍老族」或「啃老族」是指已成年、有謀生能力,但依舊躺在父母懷裏,在不「斷乳」狀態下生存的年輕人。「啃老族」生活主要來源是向父母要錢。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徐安琪一項調查指出,「傍老族」或「啃老族」的出現,已成為大陸全國性的社會問題。

上海父母錢賺的多,但養出來的「啃老族」相對也多。新民晚報引述社科院一項研究調查顯示,目前不在學校唸書的未婚子女中,有高達85%的人生活所需依靠父母。許多上海父母明明已屆退休年齡,但為家中的「兒皇帝」而重返職場的例子明顯增加。

兒皇帝 要錢不臉紅

27歲的上海人徐偉是「啃老族」一員。徐偉的爸爸已年過60,但徐偉至今還未找到工作,徐偉的爸爸現在每天還得清晨6點起床,搭40分鐘公車去修配廠上班。徐偉的爸爸其實兩年前就已退休,會重操舊業,和徐偉賦閒在家有很大關係。

徐偉每天大多睡到中午才起床,吃完媽媽準備的午餐後,「照例」向母親索討人民幣30元的「生活費」,然後就呼朋引伴打麻將去,常打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

吃飽飽 整日迷上網

相對於徐偉是「啃老族」,家境優渥的小玉被外界稱為「傍老族」。小玉的父母親都是工程師,從小就安排小玉上重點小學,希望小玉能一路往上唸,甚至出國的經費都幫小玉準備好。

小玉養尊處優,18歲就輟學在家,由於學歷不高,找工作自然到處碰壁。小玉後來又花了父母親數萬元去學商務英文和電腦,但每一項都蜻蜓點水的學一陣子,自然難有本事,再加上小玉不願對人低聲下氣,所以到現在仍在家靠父母養,每天沈溺在網路上。

不工作 玩樂擺第一

住在上海徐匯區的小陳今年25歲,大學畢業後因為不願意做辛苦的工作,現在每天和其他的「傍老族」同伴就在港匯廣場閒晃,吃一頓飯都要花人民幣30到50元。小陳承認他很浪費,父母一個月的買菜吃飯錢也不過人民幣200多元,但小陳臉不紅、氣不喘的說,「父母掙的錢給他花,天經地義」。

「啃老族」的出現,除了是年輕人養尊處優,上海失業率愈來愈高是另一個主因。上海本地小孩不願意做粗重、辛苦的工作,加上周遭地區的廉價白領、藍領人才源源不斷進入上海市場,不但使上海薪資水準無法上提,也讓上海人要找工作愈來愈困難。

【2006/03/11 經濟日報】

---

親子樂園》學「笨」的媽媽

【微風(嘉義市)】

同事來家裡,正巧兒子在拖地,女兒在洗碗,問起爸媽,孩子回說,去買東西了!  @ http://udn.com 

隔天上班,同事一見面就糗我,「天哪!真看不出來耶,妳輕聲細語,客客氣氣的,竟然在家裡虐童,夫妻倆逛街去了,卻叫兩個孩子在家拖地洗碗!」

幾年前外子住院,我不放心,下了班,帶兩個孩子到新竹看他。工作十幾年,難得出個門,又剛好身體不適,才坐上火車就吐得肝腸寸斷,整個人軟綿綿的。讀小四的兒子體貼的一手扶著我,一手牽著大班的妹妹,問路搭公車,就這麼找到外子住的軍醫院,回程也是他「帶」我們回來。

那一次的經驗告訴我,媽媽不要太能幹,給孩子一些表現的機會,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更不要嫌他們笨手笨腳,甚麼事都幫他們做。其實,很多事就是從笨手笨腳中慢慢學習。

從那個時候起,我這個當媽的學著變「笨」!

朋友在大學當舍監,聽他說,暑假一過,學期開始時,只見學生寢室裡,媽媽們忙著捲起袖子、褲管,開始擦擦洗洗,邊洗邊數落設備不夠好。

至於大一的新鮮人,你猜他們在忙啥?忙著聊天交朋友!

【2006/03/11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99119

 回應文章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生氣...
2006/03/09 12:15
妳媽媽..心裡也不好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