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天有好生之德
2006/01/15 01:08:48瀏覽520|回應2|推薦4

其實有很多人所不知,以為我愛好葷食,所以寫了不少食譜,其實不然。

話說我在台灣的時候,因為經濟(半工半讀,生活非常清苦)與性情的關係,我也是一位鍋邊菜的素食者,婚後,人不在台灣,我發現履行吃鍋邊菜或是全素更是困難,加上我ㄤ是葷食的崇尚者,每次對肉品開腸剖腹,每每見到鮮血流出,我真的是鼻子閉氣又嘔心,而且每一刀都念一聲佛號,或許在旁人看來我有些矯情,其實我也真的是於心不忍,動物們都死了,還要受到我們煮婦的凌虐,一刀刀,千刀萬剮,我曾想在死後所受的地獄果報莫過於此吧!

煮婦難為,主婦難為,我所能改變的事,把肉洗到幾乎流不出鮮血,儘量去腥血味,一來使我ㄤ習慣無腥味,二來再烹調中找一些替代品,換言之,可以加入一些素肉魚目混珠,這樣一來,我ㄤ纔不會食肉過量。

幾週前,我ㄤ有一中國友人了,他們在中國城買了兩隻活鱉,他們決定要好好食補自己,當時我曾勸他們不要買回家自己宰殺,我的理由,一是說現代人多是營養過剩,那鱉也無幾兩肉,所以真的沒有必要這麼做,二是上天有好生之德,但是他們不聽,還笑我假仁假義,他們也力邀我ㄤ去品嚐所謂鮮鱉大補湯,我當場真的快暈倒了。

後來,我就很嚴肅地警告我ㄤ,如果他貪吃跑去他們家吃,我一定一週都不做飯給他,他問我為什麼,我回答他只有一個理由,見活不殺亦不食,上天有好生之德,而且他們能夠買到活鱉也是我ㄤ去告訴他們,所以,常理說來,我ㄤ無疑也是殺生的共犯,上天有好生之德,做人尚且知道茍且偷生,更何況是萬物,有誰不愛惜生命呢?

---

多活多動,勞動養生,

多食蔬果,少吃肉,有益身體健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50989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花貓想法很棒喔!
2006/01/15 09:08

小蘭子結婚之初,下廚也不敢捉魚摸肉,可是因為孩子偏食嚴重,所以只好偶爾滷一鍋肉,加入營養的食物同煮,引誘孩子的食慾。

看小花貓的廚藝這麼棒,希望小花貓也能教教吃素的小蘭子一些好吃的素菜,因為小蘭子實在沒有烹煮的天分,所以二馬先生每回都把吃喜酒、聚餐,當成他進補、打牙祭的機會。唉~~~

小蘭子的廚藝,一定要多多鍛鍊才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1/15 07:37
說得是

嗯   摻入素肉是個好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