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柯一夢
2007/06/10 10:10:18瀏覽533|回應0|推薦6
六月九日零七年星期六下午一點於芝加哥地區,我去參加佛光山芝加哥道場同時也是慈濟人的陳師姐之告別式,家屬為亡者師姐準備了一個莊嚴簡單的告別式,會場中來了不少其親友,基本上我只是純粹去幫忙(我和亡者師姐沒有任何交情),接下來儀式進行的頗為順利,諸親友一個個排隊向前為亡者師姐拈香,當時我很猶疑到底該不該這麼做,最後我還是站向案前拈香了,這時候坐在我鄰側的慈濟代表的師兄師姐們十多人卻沒有一個人起身,等到了所有親友與佛光志工們都拈香完畢,慈濟委員與志工還是坐在原處,完全沒有打算起身行動的意思,而在誦經的法師卻以為親友致意已畢,接著就往下一個程序進行,同時,司儀也開口說<芝加哥慈濟...>撞上了法師誦經的程序,這時候司儀沒有接著說下去,而是由法師往下一程序進行著。
 
事情說到此,我感覺慈濟人在很多時候都特別挺矯情(貢高我慢),原本致哀儀式(程序)就應該尊重家屬的決定,可是我有時候覺得慈濟人太愛表現了,非得在程序進行中突然要求喪家司儀得正式大聲地有請,他們纔願意上前排隊拈香,結果這幾個慈濟代表們卻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讓與會人士感覺到其過份的矯揉造作,以佛語來說,慈濟代表在這件事情上的確是"貢高我慢"。
<貢高我慢> : 自以為高人一等,踞傲自矜,侮慢他人。
 
我雖然也加入了慈濟志工有若干的日子,然而有很多時候我並不太喜歡慈濟的一些奇怪的"分別"作法,比方,志工制服的顏色或是對於志工參與其他慈善團體的態度,雖說天底下的確有很多很多的慈濟人的確很熱心也很有愛心,可是熱心服務與愛心幫助一定得顯得真誠,纔能彰顯出可貴之處,像司儀明明有請諸喪家親友排隊拈香,我不知道為什麼慈濟人要坐在原處不動,話說他們也是亡者的朋友,然而,卻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在堅持什麼?搞到後來,我聽到了在親友席間有許多人開始偷偷地異論著,<好奇怪唷!慈濟這些人為什麼不起身拈香?><難道他們在等什麼?><還是根本沒有打算><是不是沒有那個習慣啊!>,大家一直在猜測著,等到想拈香的親友都完畢了,不知情的法師眼看著沒有人向前拈香,也就接著下一個程序了,當然聰明的法師在一切佛事法事都完成後(告別式禮成),也恭敬有請慈濟的代表們向前致哀,讓插曲得以圓滿,告別式纔算是功德圓滿。
 
而我真的慶幸自己穿著黑色便服,雖說見到自己認識的慈濟人是有一點尷尬,可是我現在想一想,我沒有穿著慈濟志工服的決定還是對的,一來是他們故意對我視而不見,好像完全不認識我這個在香案前幫忙喪家的無名小卒子,二來我也不喜歡當傀儡,因為有沒有誠心是不需要靠著外表服飾來彰顯,尤其被人當作活招牌來擺佈,我覺得這樣很幼稚、無聊,如同有一些人考上了第一志願的高中,課後就喜歡穿著制服到處亂晃一樣,我不知道這樣子是能夠證明什麼?證明自己很厲害嗎?證明自己與眾不同嗎?
 
我不能否認有些時候穿制服的確可以顯示出某種良好的團結效果,可是那也得看場合便宜行事吧!此刻又不是在音樂會或是慶祝晚會,假如那麼愛穿也愛展現團結也就罷了,可是為什麼行事風格偏偏就是不合群、不尊重主辦者與喪家的決定?況且當天除了佛光山、慈濟,還有華藏(淨土宗)與華嚴等等佛教團體,另外也有一些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亡者親友團體,在告別式中,其他團體也都沒有提出像慈濟那般不合常理的要求,每一個團體都默默祝禱著亡者安息,似乎沒有人會去在乎司儀是不是該大聲有請大名後,纔會上前拈香,因為司儀已經講了"有請諸親友拈香",偏偏慈濟代表們就是沒有動靜,我就不知道這些慈濟委員師姐師兄把自己當作亡者的什麼人了,對於這樣的窘態,我就真的無法認同了。
 
希望天下的慈濟人都要引以為戒,千萬不要再那麼矯情(貢高我慢)了,金剛經裡曾提到說,菩薩不應該著於相,做了好事後也應該放下一切(把自己放空,好像一切也沒有發生過),不應該冀望著好人好事之名與利或是老想著對方的報答,也不應該冀望著自己又累積了多少福報功德可以享人天福,也切莫講一套大道理但做又是另一套(言行不一),如此一來,這纔是真正的人間菩薩道。
 
至於,壯大後的慈濟,為什麼還是受社會大眾的許多非異?那是因為做人處事的積極佈施與行善,這固然是對的,但是,若是執著於能夠得到良好的名聲以作為回報,或是期望著做好事的個人能夠得到更多的福報功德,關於這一些,我就無法認同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0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