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機人生
2007/07/14 05:54:56瀏覽369|回應0|推薦5

以前我對孩子說,如果有人欺負你,不要反擊,就默默走開;後來我發現狀況不對,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孩子不反擊,同學反而欺負得更兇,於是我對孩子說,如果有人欺負你,你要回應、要表達,要懂得保護自己。

( ~ 說得太好了,這是天下父母必須知道的人情世故)

---

從小我爸也是這樣教育我<如果有人欺負你,不要反擊,就默默走開>

因為他堅信<只要遇到別人欺負 妳只要忍耐地避開 一切將會沒事>

他也常對我說<柔弱生之途,老氏戒剛強>的大道理

希望我謹記於心一輩子(當時我纔國一,對這道理似懂非懂)

但是爸爸並沒有講清楚後面可能的發展 ~ (我可能被人欺負的更慘)

事實上 仗勢欺人的對方,若是見你屢次不回應

她們也只會欺負的更兇罷了(軟土深掘就是這個道理)

就這樣 我從專一被同班同學與同寢室的學姐一直欺負到專三

一直到我升上專四  突然有一天   我纔領悟到我應該要有所回應

一開始很難 因為從來也不知道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

印象最深的事 專四上的某一天同學陳秋玫又再欺負我時

我也不知道何來的勇氣對她說 <妳不可以這樣對我>

她的表情很訝異 因為我終於有反應了

從前在她們的口耳中 我是她們戲稱<一隻被打不會叫的狗>

當她們心情不好就會找我出氣  並非我與她們有任何過節

而我最終無論她們如何無理霸道 我都只是息事寧人

後來 我有了反應(反擊)後 她們最終對我變得尊重一些

使得我五專的最後兩年 求學生活變得比較快樂....

慢慢地我也開始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怎麼去回應對自己不合理的事情

只是婚後一開始我又變得像小時候一樣<逆來順受>

約莫過了一年 我又有另一番領悟了 因為我重新開始學習說<不>

說<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尤其在華人社會

自己的人生角色是媳婦也是太太 又是弟妹 又是同輩中最小的

但是我還是慢慢地從美國文化中學習到了<拒絕他人不合理>的勇氣

說實話 若要成就輕鬆 Say No 的勇氣 它真的很難

到現在我還在培養中 希望我會愈來愈好

希望有一天我能成為一位智勇雙全的人

~~~

【有機人生】

 

<如果有人欺負你,不要反擊,就默默走開>

從植物經到育兒經

從事文化事業第一線客戶服務的張菊美,
閒暇時喜歡自己栽種花花草草,
當她把植物經變成育兒經時,
發現照顧植物與照護小孩有異曲同工之處,
無論植物或是小孩的成長,奠下良好的根基都是非常重要的。


■ 張菊美(客服人員)

問我為什麼喜歡栽種花花草草,應與自己從小在鄉村生長的環境有關,當孩童時,經常打著赤腳在大地上奔跑,那種倘佯在大自然中的快樂是一段很美好的經驗。後來因為結婚與工作的關係,搬到台北。在鋼筋水泥打造的都市裡,生活步調快速又緊張,習慣鄉村生活的我,開始懷念那些與自然為伴的時刻,於是,我在家中栽種盆栽,試著重新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綠色世界。

在栽種花花草草的過程中,我發現無論是初發芽的種子,或是剛插枝的植物,只要在他們生長的初期,給予適當的養分和照料,植物的根基就會比較穩固,長得也比較好;就算日後遭受病蟲害的侵襲,也能靠著本身的免疫力,快速地復原。在奠定良好的基礎之後,仍然要隨時注意植物的生長情形,因為如果放任它隨便生長,枝葉就會雜亂無章,因此體認到,植物要長得健康漂亮,是必須付出心血,絕對不可能不勞而獲。

之後,隨著孩子的出生,當了媽媽之後,這些照顧植物的經驗,也影響我對於孩子的教育觀念和方式。我發現孩子跟植物一樣,都要從小就把根基打好,當年紀還小時,就要為他建立正確的觀念,培養良好的品格,即使孩子當時未必全然明白,但是在成長過程中,他會慢慢理解這些道理,猶如植物長大後,會展現出他該有的花型或樹型。如果從小沒有給予明確的是非觀念,等孩子出現偏差行為後,才去扭轉他的行為,往往會耗費更多心力,才能將孩子導回正途。

當孩子具備了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後,仍然要像修剪植物的枝葉一般,隨時提醒、糾正他們,並且在不同階段調整做法。例如,以前我對孩子說,如果有人欺負你,不要反擊,就默默走開;後來我發現狀況不對,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孩子不反擊,同學反而欺負得更兇,於是我對孩子說,如果有人欺負你,你要回應、要表達,要懂得保護自己。

每當夜深人靜時,望著親手栽種的花草,讓我回憶起孩子童年時的天真可愛,現在他們都長大了。雖然在成長過程中,仍會遇到親子間的溝通問題,但一如栽種需要修剪,時時勤照顧,終會枝繁葉茂,吐露芬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08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