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滋味鐵盒
2009/11/27 23:07:55瀏覽438|回應2|推薦14

母親在我升上小學三年級後,每晚開始幫我準備隔天午餐的便當。那時,母親不管白天做生意多忙得不可開交,晚餐也會煮上飯、菜、湯俱全的佳餚,並用她辛勞地雙手為我們盛入滿盒的飯菜與母愛。

 

其實,當時我相當羨慕同學可以享用學校營養午餐,那些菜色看來既特別又好吃,我曾央求著母親也花錢讓我吃營養午餐,但是她總說,自己帶飯菜比較放心。後來,我看了營養午餐的價錢,又看著桌上另外兩盒姐姐們的鐵便當盒子,我了解再央求母親,只是讓姐姐們也想吃營養午餐,就會讓當時窮迫的家裏增加花費,也就願意每早提著便當袋到學校去了。在學校蒸便當時,最期待地就是打開便當的瞬間,可以看到今天的菜色到底好不好吃,或是當同學用羨慕地眼光看著我的飯盒時,心中會感到些許地自滿,就會很開心母親為我準備了豐盛地午餐。而最窘迫的則是早上忘記將便當拿去蒸,那就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同學吃午餐,再自己犧牲午睡時間蒸便當趕緊吃光飯盒裡的米粒。

 

  到了高中時,我遠赴基隆租房子讀書。中午吃著學校統一強制配送的營養午餐,晚餐起初幾個月還吃著附近市場、廟口夜市的小吃,後來發覺花費又貴,吃得不飽又不健康,就在週末回家時請母親準備五個便當,又向房東借了電鍋,開始了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的蒸便當時間。

 

我喜歡等待蒸便當時電鍋因為熱氣而發出的滋滋聲響,那是快要可以享用熱呼呼便當的可愛提醒,而之後打開飯盒就會飄出熟悉的香味,那熱度彷彿是母親剛煮好般地溫暖。有天晚上,我挾了些菜塞進嘴裏,卻忽然不自覺地落下淚水,我似乎是習慣了全家圍桌吃飯的享受,現在卻獨自在小房間吃晚餐,這才發現原來飯要大家一起吃才會好吃,獨自品味再美好的食物,也只能對著電視沉默罷了,我想我嘗到了說不盡的想家滋味吧……?

 

母親曾說,當她去探望就讀高中而要初嘗住入學生宿舍的姐姐,那時姐姐送母親離開,卻一直跟著母親走到校門口,還希望跟著母親一起回家。聽到姐姐如此地想家,為了不讓母親也擔心離家在外就學的我,我從不曾表達離家的憂愁,只是很開心地央求母親為我做便當,說著還是她煮的飯菜最好吃。儘管五個便當都是同一天準備的相同菜色,但是每晚都能吃下滿盒的思念,讓我感到些許地安慰與鼓舞,就能為明天更添精神了。

 

也一直到高中之後,我才明白能帶便當是一種奢華的享受,母親煮的飯菜或許對其他人來說並沒有什麼,但是她作菜的手藝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對我來說是最可口的熟悉味道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o593&aid=3538098

 回應文章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也.....
2010/04/09 18:57

我也是為了要繼承媽媽低味道

才會學做菜的

看來我們有志一同

小棻ㄦ(piyo593) 於 2010-04-09 21:24 回覆:
一起加油囉~~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帶便當真好
2010/04/06 23:44

媽媽低味道最棒了^0^

所以我才要繼承媽媽的味道

因為不知未來還能不能吃到媽媽的好滋味

小棻ㄦ(piyo593) 於 2010-04-07 21:01 回覆:

我想跟母親學習她的味道,

也可以跟更多人分享到那些幸福的滋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