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
2009/09/10 21:31:13瀏覽439|回應0|推薦7

  即將升上大學四年級,這個夏天成為最後的一個「暑假」。

  想起國小時,每當接近六月底內心就會雀躍不已,總是期待暑假的到來。暑假不用再早起,每天睡到自然清醒,那時候,炎炎夏日喜歡讓姐姐載著,騎著單車繞遍附近的小巷子,吹著微風吃著手中的冰棒,感覺整個街道都是屬於我們的樂園。全家也會一起去海灘玩水、開著車去其他城市兜風,兩個月的假期我們過得充滿歡笑,也讓自己期待日後每個美麗夏天的來臨。因為暑假象徵著「玩樂」,老師發放的作業就會總是不想寫,那些日記、參觀遊記、讀書心得,都是拖延到八月底才被媽媽嚷著寫完的,那些內容當然就只能天馬行空了嘛。

  國中時,暑假開始成為課後延伸的輔導,老師苦口婆心地說要全班參加暑期課程,才能考取好的高中。儘管我們多麼地不願意,但是升學的壓力讓七、八月的假期減縮大半,夏天也變成參考書本與考卷的堆疊了。國中畢業的那年七月初,隨意地尋覓打工機會後,我選擇到補習班當電訪的工讀生,我抱持著賺取零用錢的心態,嘗試了第一次的打工。而不擅於溝通的我,也在不久後因為業績不佳而被辭退,讓我體會到賺錢真是相當地不容易呢!

  進入高中的暑期後,老師是苦口婆心地強迫要全班參加暑期課程,不參加的學生會跟不上課程的進度,又為了考上好學府,大家只能賠光夏天的汗水待在教室讀書了。那時候的我習慣在寫完考卷後望向窗外的天空,想像著未來在大學的暑假要玩得多瘋狂,才能為當下拚命的自己找到慰勉。而課程以外的短暫暑假,我發現有時候反而會希望能提早開學,見不到同學朋友的日子總感覺漫長無趣呢,體會到這樣的心情,想到自己是否習慣了學生生活呢,這真是讓我忍不住莞爾呢。而畢業的那年七、八月,我又進入補習班臨時幫忙。這次的工作是經由朋友介紹,做些影印、講義分類的打雜工作,是我第一次嘗到全職工作的辛苦,暑假也就漸漸地沾染銅幣的臭味了。

  終於升上大學後的暑假,我發現這樣的假期總會忽然想連絡國、高中的友人,與久別的朋友相聚聊天,參觀展覽或是看場電影,也分享了彼此的大學生活。其實,讀到最高學府後的夏天不如我以前想像地美好,反而為了生活所需而開始長期在圖書館工讀,讓自己有幾乎沒離開學校放假的感慨呢。不過,也因為有打工賺錢,就可以為自己計畫遊玩,與朋友、家人在炙熱夏日旅行蘭嶼,或是騎車賞玩台灣土地,揮舞了我們青春活躍的快樂生命力。

  我漸漸地體會到,學生最大的幸福是有「暑假」可以放鬆,可以放下課業稍作喘息,為自己安排長期的計畫,而且不用擔心會被解聘掉「學生」的身份。在漫漫兩個月的暑假中,成長了肉體,我也漸漸脫離稚拙的童心,學會獨立與負責。而如今我將升上大學四年級,這個夏天成為最後的暑假了,想到明年此時的自己將不再擁有這樣的幸運與幸福,就更希望自己能珍惜僅有的「學生」身份了。 

再見了,親愛的暑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o593&aid=3306138